当前位置:

创新助燃高质量发展“火炬” 湘潭高新区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来源:湘潭高新区 作者:刘澜 谢宇求 编辑:龚蓉 2020-01-08 09:33:41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年来,湘潭高新区将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强化党的领导、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

一年来,湘潭高新区按照“打造智造谷,建设自创区”定位,突出“两主一特”产业,着力改革创新、选商聚智、产业转型、项目建设,全年园区预计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355亿元,同比增长15%;完成工业总产值869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83亿元,同比增长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1亿元,同比增长13%;完成重点项目投资46.9亿元,为年计划的100%;完成高新技术产值582.3亿元,同比增长26.7%,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一年来,湘潭高新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推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带动了一批关键技术突破和相关产业发展。

这一年,是湘潭高新区满怀战斗激情、直面艰险挑战的一年。这一年,是高新区抓“智造入规”,产业转型稳步推进的一年……

这一年,是湘潭高新区洋溢民生情怀,护航群众“宜居宜业”梦想的一年……

这一年,是湘潭高新区深入开展“体制机制”改革,服务能力稳步提升的一年……

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湘潭高新区紧紧守住风险底线,牢牢盯住发展主线,始终将坚守“高新”底色放在首位,始终将“创新”作为发展动力,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上奋力攻关,在“智造谷”和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上,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惟拼搏者进、惟实干者胜、惟担当者赢,全体高新人将不惧风雨、不畏险阻,始终怀揣初心、勇担使命,继续保持昂扬斗志,以高新实践探索高质量的发展道路,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精准定位

抢抓新兴战略产业项目

在湘潭高新区二桥北桥头,湘潭新松机器人产业园项目的建设工地上,人来人往,机器轰鸣,高耸的吊塔,一栋栋渐成雏形的厂房建筑,构成了一幅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图景。

湘潭新松机器人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

2019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支持人工智能、机器人等产业发展,并把机器人产业园建设作为了全省重点工作予以部署。

打造机器人产业链是湘潭布局前沿、抢占先机的重要选择,也是湘潭高新区积极响应湘潭市推进园区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和“湘潭向北、西拓南延”发展战略,积极找准“智造谷”定位融入长株潭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关键一招。

新松项目总占地3240亩,分三期建设,预计总投资120亿元。

其中一期规划建设“一平台四基地”:“一平台”即智能产业创新服务平台,“四基地”即机器人产业研发创新基地、机器人装备及零部件生产基地、工业4.0产业基地和机器人健康产业基地。

整个项目计划用5-8年时间,以湘潭为核心,立足长株潭,辐射华中地区,形成机器人产业创新研发生产应用为基础的智能制造集聚高地,实现工业4.0的产业转型升级,推进长株潭“智造谷”建设。

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一期的11栋主体建筑全部封顶。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签约并通过入园申请的企业达到了10家,还有20多家企业在接洽中。

2019年,高新区工管委对重点项目实施“按月讲评”机制,全年共走访调度165次,解决问题35个。高新区共实施重点项目36个,完成投资52.6亿元,增长12%。新开工项目24个,竣工项目15个、投产项目13个,新引进的12个项目全部完成公司注册,5个项目实现开工,3个项目建成投产,入园协议履约率达100%。

量质齐升

打造中部智造核心区

抓“智造入规”,高新区产业转型稳步推进。全年新增规模企业30家,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达8.5%。主特产业预计实现产值400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实现产值380亿元;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160亿元,同比增长10%;数字经济实现产值60亿元,同比增长10%。

规模增长的同时,结构也正在调优。

全年预计实现技改投资119.8亿元,同比增长4.6%。申报省工信厅技改项目122个,同比增长10%,华菱线缆、金杯电工等20个项目获得项目资金611万元,屹丰、大唐发电等一批技改项目实现投产,培育省、市、区智能制造示范企业、车间等20个以上。

2019年高新区获批省大数据产业园,湘电风能、湘电重装、世优电气、华菱线缆等多个产品获省首台套认定;华菱线缆、金杯电工等31个项目成功申报省级专项资金3700余万元。

协助园区企业实现融资8亿元,助推华菱线缆冲刺上市,迅达集团、华菱线缆、金杯电工等荣获国、省、市质量奖。

紧扣产业链招商,着力招大引强。全年引进项目15个,合同引资92.9亿元,其中“三类500强”企业投资背景项目3个,工业实体项目11个,同比去年增长37.5%,工业用地规模超1000亩,达前三年总和;全年36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2.6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0.2亿元。

自主创新

点亮“高新”科创鲜明底色

2019年12月27日20时45分,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发射取得圆满成功。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箭体仪器仪表连接用高温导线,以及整个发射平台所用电气控制系统用特控电缆均由来自湘潭高新区的企业——华菱线缆提供。截至目前,华菱线缆已经为长征系列火箭提供了上百次服务。

为大国重器助力,华菱线缆等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构成了湘潭高新区创新驱动的发展引擎,他们的科技成果和创新实践汇聚成“高新”科创的鲜明底色。2019年,高新区兑现自主创新奖励1026万元,新增高企53家,实现研发投入12亿元,实现大幅增长,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26亿元,同比增长27%;申请发明专利407件,实现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0件,名列全市园区第一。

高新区创业中心连续4年获评为“A类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2019年底,科技部火炬中心对外正式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考核评价结果》。结果显示,143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获评优秀(A类),459家国家级孵化器评为良好(B类),349家国家级孵化器评为合格(C类),29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被评不合格(D类)。

湘潭高新区创业中心在全国980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考核中脱颖而出,被评为优秀(A类)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这是湘潭高新区创业中心继2015年来第4次获评为“A类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成功实现“四连A”。

此次湖南仅有湘潭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长沙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长沙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3家单位获此殊荣。目前,全市获批“A类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仅此一家。

这是湘潭高新区平台建设的一大亮点。2019年以来,创业中心连续四年获评国家级科技企业A类孵化器,湘潭高新区国家高端装备(风电)制造业标准化试点高分通过验收,京东智能制造产业创新中心获评省级众创空间,国内领先双创服务商猪八戒网正式开园……等一系列平台建设成果,为高新区“创新登高”持续赋能,创新能力不断突破。

2019年以来:湘潭高新区新引进高层次人才32名,谢亮获“湖湘青年英才”支持计划。在最新的省特殊津贴人员中,高新区入选3人,占全市入选人数的1/3。引进科技型中小企业项目77个,引进大学生(留学人员)创新创业项目33个;成功申报长株潭自创区标志性重大项目2个,成功申报省财政研发奖补资金27家。

全年共组织55家企业进行高企申报,园区风电产业链产值达17.75亿元,同比增长32%。园区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达2.59亿元,同比增长67%。湘电莱特、沃森电气、银河新能源、高瑞电源、力合厚浦等企业构成从基础原材料、关键零部件到应用相对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普惠民生

着力回应群众“幸福”期盼

2019年12月28日上午,湘潭高新区新造安置区三期工程组织召开竣工预验收会议。由建设、监理、施工单位组成的验收小组一致认为工程质量符合图纸及建筑规范要求,质量控制资料齐全,有关安全及功能的检验和抽样检测结果符合有关规定,同意通过竣工预验收。

新造安置区三期项目是湘潭高新区为解决迅达大道回报用地、霞城名苑等项目拆迁户安置问题而建设的民生工程。项目由3栋27层住宅及一层地下室组成,建成后有318套住房,将完全满足拆迁项目中未安置人口的安置需求。

这是高新区持续加大投入、改善民生的又一举措。办好民生实事,高新区不吝投入。2019年1-10月,高新区实现民生投入2.38亿元,同比增长26.74%。全面完成省、市13件民生实事项目,其中超额完成7件。

保兜底。2019年1-10月,高新区累计发放低保金及各项补贴155.37万元;累计救助5103人/次,发放各类救助金373.18万元;支出优抚金140.6万元;新增城镇就业2352人,为全年目标任务的117%。

惠民生。严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切实抓好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全区27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无一人返贫;13件15项省市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全面完成,其中一村一辅警等7项超额完成。

在保兜底、惠民生的同时,高新区注重着力解决辖区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持续优化人居环境。

高新区投入人居环境整治资金296万元,出动整治人员超1万人次,出动工程车辆2560车次,清理陈年垃圾2420.5吨,拆除违章建筑94处7902.14平方米改(新)建农村户用厕所1047户,改造开放式垃圾池32处。

完成基础设施投入2.39亿元,铁牛埠港区二期项目、社山港泵站更新改造工程顺利竣工;全面完成污染防治立行立改问题179起,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开展“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

“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巾帼行动创建“美丽庭院”活动;以党建为引领,以城乡治理为主线,以环境营造为突破,以群众幸福为目的,努力打造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高品质生活社区;对重点路段和区域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一系列击中群众痛点、堵点的行动,让居民的幸福度、获得感明显提升。

调优环境

服务升级提档行政效能

2019年,湘潭高新区按照国、省、市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认真贯彻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行“一对一”精准服务,不断将优化营商环境推向纵深,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激发微观主体的活力。

湘潭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

突破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服务效能。开展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精简一级部门副职岗位10个,科长岗位39个,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探索推行项目建设“一闭环、四配套”机制,项目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以贴近企业群众关注和需求为出发点,分两批次公布该区“一件事一次办”83个服务事项,梳理改造“一件事”服务套餐办事流程,实现承诺办理时间缩减80%以上。截至目前,高新区办件总量达1万件,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

提速“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在全市园区中率先实施一体化平台建设,完成区、街两级平台建设。目前,涉及市场监管、发改、社事、城建等两批次40个审批事项已上线运行,依申请类事项网上可办率达70%,完成“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10000件办件数据的汇聚和5000个平台注册数的交办任务,完成率超100%。2019年1-11月办理全程电子化企业登记1040户,全市排名第一,累计解决问题336个,办结率93.6%。

深入推进下放权限承接运行。按照《湘潭高新区承接落实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实施方案》工作部署,高新区10个职能部门承接市级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157项,其中依申请类行政权力事项122项,非依申请类行政权力事项35项。目前,157项办事指南的编制和权力清单的核定工作已全面完成。

积极构建“1+N”政策体系。出台《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科技金融融合创新发展支持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通讯员 刘澜 谢宇求)


来源:湘潭高新区

作者:刘澜 谢宇求

编辑:龚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