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秒级灭菌:湘潭这家企业让防疫物资“加速度”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文广 编辑:刘艳芳 2020-02-20 16:55:47
时刻新闻
—分享—

从大年初二开始,湘潭经开区的湖南湘华华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忙碌的复工生产。这家不生产销售防疫物资的企业,每天平均发货量却达到了8000至10000件,这里也是湖南唯一一家医用一次性防护服辐照灭菌单位,正全力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免费提供辐照灭菌。

上午10点多,第一批来自湖南永霏特种防护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防护服、隔离服从货车上卸载下来,以最快的速度沿着全自动的生产线进入华大生物的辐照车间,大约15分钟之后,转了一圈的防疫物资就完成了消毒,可以投入使用了。

为什么防护服还要专门运到这里消毒?原来,防疫产品产能瓶颈不仅受制于生产厂家的产能,还有一个关键环节就是杀毒环节周期较长。防疫类的物资因为直接和医护人员接触,必须要经过杀毒处理才能投入使用。传统使用的气体法消毒,消毒之后的防疫物资上会残留消毒用的环氧乙烷,需静置7-14天让有毒气体挥发掉。

而华大生物的生产线采取的是辐照灭菌工艺,在不影响防护服性能的前提下,可以达到秒级灭菌,经过处理的防护服可以立即投入使用,大大缩短了防疫物资的供应周期。

2月9日,华大生物被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办列入全国37家医用一次性防护服辐照灭菌单位名录,也是湖南省唯一一家入选的企业。

考虑到疫情防控急剧需求,从大年初二开始,华大生物就开始四处联系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免费为这些企业提供辐照灭菌,有的是之前有合作过的,有的是从网上搜索的,目前湘潭三家重点生产企业臻和亦康、永霏、和夏雨工贸都和这里紧密合作。

企业负责人介绍,截止到2月20日,华大生物企业共处理了2000余箱防疫物资,70000余套,总计25吨、300立方米,辐照灭菌处理量约占全省99%,而这个数字每天都在增长。(陈文广)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文广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