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统筹推进两手抓 全力以赴双胜利 湘潭高新区吹响全年经济发展冲锋号

来源:湘潭高新区 作者:刘澜 谢宇求 刘晓波 编辑:龚蓉 2020-02-27 18:21:37
时刻新闻
—分享—

“坚持一手抓防疫工作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工作不动摇,全力以赴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信心和决心。”2月27日,湘潭高新区召开2020年经济工作部署暨产业项目攻坚年推进大会,深入贯彻落实2月23日党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全区2019年经济工作,谋划布局、安排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及重点项目建设。

湘潭高新区吹响全年经济发展冲锋号。

2019年,是湘潭高新区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高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六稳”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全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工业企业营业收入、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5%、12.4%、9.6%、13.7%,综合实力跃居全省省级以上产业园区综合排名第6名,创新发展指数晋升全省园区第四位,双创工作获国务院通报表彰,创业中心连续四年获评国家级科技企业A类孵化器。推动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科技创新等三项工作获省政府表彰通报……

受疫情影响,高新区的经济工作节奏受到一定冲击。如何对冲疫情影响,尽快恢复经济工作的正常秩序?高新区此次会议确定,要从当前以疫情防控为主迅速调整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把信心树立起来、把氛围浓厚起来、把状态扭转过来、把思路确定下来,为推进全年经济工作下好先手棋、打好提前量。

会议全面明确了高新区今年经济工作总体目标和工作思路。按照中央对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和省、市对经济工作的具体安排,今年高新区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中部智造谷”的发展定位,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强基础、调结构、深融合、防风险,保持园区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力争晋升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方阵,确保在省级园区争先进位。

主要经济指标预期是,力争技工贸总收入增长12%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增长8.5%以上、主特产业产值增长10%以上(其中智能装备产业产值增长15%以上、新材料产业产值增长10%以上、数字经济产业产值增长1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R&D投入、技术合同交易额占比进一步提升,全面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

湘潭高新区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抓项目建设已是刻不容缓,亟需在全区掀起项目建设的热潮!”会议指出,市委在开展产业项目攻坚年活动中,对突出园区项目建设攻坚的主体地位提出了明确要求,2月19日召开的全市产业项目攻坚年推进大会更是吹响了项目建设攻坚的号角,高新区必须迅速行动起来。

经过全面摸底、深入论证,2020年,高新区全区计划实施重点项目41个,总投资63.9亿元,同比增长20.8%;其中市级重点项目36个,总投资62.1亿元,同比增长21.5%。其中,产业项目安排产业项目32个,计划年度投资50.5亿元。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8个,计划年度投资3.4亿元。安排老旧小区改造项目6个,计划年度投资0.25亿元。安排生活配套项目4个,计划年度投资10.2亿元。

此外,高新区还围绕政府专项债、中央预算资金、防疫工作带来的7个方面新机遇,进一步策划、包装、储备一批新的前期项目,安排前期项目30个,计划总投资174.63亿元。

根据会议部署,今年,湘潭高新区将通过压实责任、优化服务、加强监管、强化考核等系列措施手段,狠抓落实,全力做好项目建设的服务和保障。(通讯员 刘澜 谢宇求 刘晓波)

来源:湘潭高新区

作者:刘澜 谢宇求 刘晓波

编辑:龚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