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速度!90分钟完成企业注册“平民口罩”顺利投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徐丹 2020-03-17 10:45:32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人们在熟悉口罩生产工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

工人们在熟悉口罩生产工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

“我们每个口罩售价1.8元,绝不随意涨价增加群众负担。‘平民口罩’优先提供给学校和小微企业,助力复学复工。”最近几天,位于长沙高新区的湖南宏福鑫悦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谢沛吾的电话成了“热线”。原本从事家具行业的她毅然转型,引入口罩生产线,从事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

初衷 “亏钱了,就当是捐赠”

1月底,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作为民建湖南省直企业家会员的谢沛吾决定向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捐赠5万个医用口罩。“当时购买口罩的合同签了,钱也打了过去,最后却得知‘口罩没了’。”后来,谢沛吾才知道这批口罩被商家高价转卖给了他人,她感到特别气愤。

“在重大疫情面前,我们应该有担当,承担社会责任。与其买不到口罩‘被忽悠’,不如自己上口罩生产线。亏钱了,就当是捐赠!”雷厉风行的她与懂机械设备的朋友协商后,派人到广东购置设备。得知她的义举,朋友孙江辉也积极参与创办企业。

“我们的定位就是做公益,没打算赚钱,要让所有人都买得到、用得起口罩,没有负担。”谢沛吾告诉记者,他们打算“实业抗疫”。

高效 90分钟完成企业注册

2月12日14时许,谢沛吾和孙江辉在长沙高新区政务大厅拿到了刚办好的公司营业执照等证照。而整个企业注册过程,不过90分钟。二人被长沙高效的政务服务和优良的营商环境深深折服。

企业生产基地确定后,高新区视情况免费提供800平方米生产厂房。“他们大概中午12时30分到政务大厅的,来时‘两手空空’,没有准备相应所需材料,我们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规定和特事特办的原则,迅速开启企业绿色通道。”高新区政务大厅企业开办综合窗口工作人员耿宣介绍,在区工商分局商事登记科全程具体业务指导下,两名受指派工作人员当即组成服务小组,企业开办事项顺利完成。长沙市食药部门也快速完成了相关审批,企业获得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资质。

责任 “平民口罩”服务抗疫

曾有广东的上市企业负责人找到谢沛吾,商讨投资事宜,谢沛吾开出三个条件。“这家企业必须留在湖南,不管以后是否生产口罩,都要为湖南智慧医疗产业发展贡献力量;生产必须为了公益不为牟利;企业要助力复学和复工,让学生、工人不为口罩发愁。”

目前,随着熔喷布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售价1.8元的“平民口罩”难以保本,谢沛吾却坚持不涨价。“我希望相关企业也能控制产品价格,疫情防控面前,人人有责。”谢沛吾熬了几个通宵,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目前“平民口罩”早已正式下线,被送往最需要的地方。2条生产线全部投产,每天能够生产约50万只口罩,但口罩需求庞大,这让她不敢有丝毫松懈。

“我们生产的口罩,绝对不让‘二道贩子’拿走,这与初衷背道而驰。我们会认真核实客户身份,确保‘平民口罩’真正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她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