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经开区:打出暖企组合拳 按下项目快进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王健 郝丽霞 编辑:吕周阳 2020-03-18 09:54:58
时刻新闻
—分享—

  比亚迪智能化生产车间内不见人影,随着机器人挥动铁臂,产品加速下线。

比亚迪智能化生产车间内不见人影,随着机器人挥动铁臂,产品加速下线。

  用创新为发展赋能,长步道光学科技研发生产车间里,涌动“雨花智造”的热潮。

用创新为发展赋能,长步道光学科技研发生产车间里,涌动“雨花智造”的热潮。

  雨花经开区内,复工复产的企业加速转型升级,普斯赛特LED智能光源生产线改造升级项目积极推进。

雨花经开区内,复工复产的企业加速转型升级,普斯赛特LED智能光源生产线改造升级项目积极推进。

  不负春光加油干!可孚医疗生产车间内,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产量不断攀升。均为雨花经开区供图

不负春光加油干!可孚医疗生产车间内,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产量不断攀升。均为雨花经开区供图

  绿意盎然、生机勃勃。雨花经开区精准施策、积极作为,全力冲刺“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

绿意盎然、生机勃勃。雨花经开区精准施策、积极作为,全力冲刺“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

春天如约而至,绿意盎然的雨花经开区内,新一轮大发展的春意已喷薄而出。

火花飞溅、焊光闪耀,湖南大族智能装备制造基地内,一台台具有“中国红”外观、“大族芯”技术的光纤激光切割机正加速下线,光与火中再写产业传奇;

机器轰鸣、马力全开,晓光模具数控无人加工生产线上,机器人挥动巨臂精准焊接,智能化小车载着各种零件,平稳穿梭于各环节之间。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雨花经开区,已交出一份复工复产的高分答卷:继2月7日52家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后,截至目前,园区复工企业达714家,其中规上企业复工人数近15000人,产能恢复100%、用电量100%,24个重点项目建设也正火热推进。

企业满血复活、产能不断攀升、项目加速推进,得益于园区的提早谋划、精准施策、务实服务。“选派一百名干部、联点一百家企业、推进一百个项目,大干一百天!”如今,深入推进的“四个一百”,正在雨花经开区掀起硬核打赢经济战、全面实现“双过半”的行动热潮。

厚积薄发的雨花产业力量,正凝聚成动人心弦的春天奋进曲!

火热复工,打出暖企稳岗“组合拳”

疫情防控绷住劲,经济发展用准劲。

面对战“疫”大考,雨花经开区精准施策、化危为机,推动复工复产接力跑,打出暖企稳岗“组合拳”,确保高质量发展“不掉线”。

早谋划,主动作为抢占先机——

1月27日,雨花经开区就率先行动,成立由园区主要负责人为第一组长,园区、街道共同参与的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同时,明确企业复工复产前必须落实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出入口设立检疫点等“五个必须”,出台严禁人员集中活动、严禁不采取通风设施直接开工等“六个严禁”,全力为企业复工提供安全的环境。

进入2月后,园区更实行“1+6”日调度,“1”即抓疫情防控,“6”即重点企业运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财税金融、企业上市、返岗招聘等六个方面,确保“六稳”工作在园区落细落地。同时,成立21支复工帮扶小分队,邀请辖区医院医护人员一道,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防疫复工指导,贴身帮解各类难题。

措施硬,真金白银提振信心——

“八条举措条条都是干货,无疑给我们打了剂强心针!”2月12日,雨花经开区出台八条“硬核”举措,为园区企业带来诸多暖意。企业加大招工力度,最多可获10万元奖补;符合条件的企业员工在指定期间返岗报备的,给予每人100元到200元的奖励……八大举措从支持防控物资生产保障、复工稳岗、降低企业租金和物流成本等多方面着手,其中,对于承租园区自持的工业地产用房且符合要求的企业,雨花经开区免去其2月、3月租金总计超300万元。

企业发展亟需资金输血,3月2日,园区举行助力复工复产首批政策兑现活动,向78家企业发放了538.43万元奖补资金。而春节复工后,园区多次举办银企对接会,协调金融机构为辖内企业授信19.76亿元,放款2.48亿元,协助企业续贷5.87亿元,降息约1100万元。

服务实,上下齐心精准帮扶——

爱心大巴开行,传递“此心安处是吾乡”的暖意,激发“不负春光加油干”的豪情。当获悉不少企业员工在老家,因交通不便无法返岗后,园区开行爱心大巴赴全省各地接回工人。回到熟悉的工厂、立足本职岗位,产业工人干劲十足。据悉,至今园区已派出50余趟次大巴专车,为多家企业接回总计1500余名员工。

为企业举行专属协调会,帮解原材料供应、技术改造等系列难题;组建招聘小分队,与区人社局、辖内企业一同赴湘西招工揽才……“你只管复工,问题我来解决!”贴心承诺、温情举措,为企业和企业家们派出了“定心丸”。

关键区域有党组织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顶着,关键岗位有党徽亮着。雨花经开区更向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出“最强动员令”,投身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方方面面。园区78个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响应,从测体温、戴口罩、场所消毒“老三样”到核酸检测、中药预防、下班后管理“新三样”,一丝不苟、一项不漏,党员们的辛勤付出,换来的是员工安心和企业信心。

春江水暖、产业先知,雨花经开区的系列复工暖岗举措,犹如春风拂来,让城东南产业为之沸腾。

项目为王,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5层检验检测试验大楼、3层生产车间大楼将于今年6月建好9月投产,其余的5层生产车间大楼、倒班宿舍、停车库、备用房等也将整体提前建设。”长步道机器视觉光电产业生产基地现场,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让项目负责人信心满满。作为集研发、生产和服务于一体的产业基地,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各类工业光学镜头80万颗、工业相机40万台、车载镜头及其他镜头150万颗、工业光源8万套的生产能力,成为辐射全球的光学镜头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的总部示范基地。

工程车往来穿梭,工人来回奔忙,占地255亩、拟投资约30亿元的可孚智能医疗装备产业新基地建设现场,地块平整工程正在火热推进,水通电通项目也已启动。“立足雨花经开区,可孚将加速挺进‘人工智能+医疗产业’蓝海。”可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基地建成后,将集产品研发生产、互联网交易和智慧体验于一体。

韶华堪惜不负春,奋力按下“快进键”!

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怎样在全市“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中递交精彩答卷?雨花经开区实现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坚定项目为王的理念,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达产,以重大项目为推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2月23日,雨花经开区吹响项目引进“集结号”,现场签约可孚智能医疗装备产业新基地、湖南恒康智慧医疗产业基地、中机申亿检验检测及智能制造生产基地等三个重点项目,预估总投资约45亿元,预计今年将完成投资10亿元。而这也是春节复工后,长沙园区举行的首场项目签约会。

今天的项目布局,就是明天的发展格局。如今,这样你追我赶、激情涌动的建设场景,在园区不是瞬间的定格,而成为一幅连绵画卷:3月10日,长沙市雨花工业软件及智能机器人装备产业基地正式揭牌,雨花经开区更与中软国际蜂巢互联、广东隆深、固高科技等14家企业共谋发展,现场签约的12个项目,涵盖了工业软件、5G基建、云平台、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智能机器人装备六大类型。

雨花经开区是全省唯一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大族激光是亚洲第一、世界前三的激光设备企业,汇川技术则是国内工业自动化控制领域的领军企业。此次签约三方强强联手,共建工业软件研究院项目,致力于产品设计数据管理、智能智造生产线系统、智能售后服务系统以及软硬件集成的开发和应用等,实现行业标准软件化、工艺流程软件化、应用场景软件化的工业自动化与信息化融合。

5G是新基建的七大重点工程和方向之一。签约项目中,中国电信、胜翔智创与雨花经开区三方共建5G智慧园区建设项目,重点打造智能工厂、智慧教育、智慧园区无人机执法等一批技术领先的应用场景,实现无人监控、无人执勤等项目的落地。

全面聚焦项目、全速推动落实、全员一线服务。据悉,今年,雨花经开区将铺排重大项目83个,预计将完成年度投资115亿元以上。

不仅加快项目建设,形成实物量,复工复产以来,雨花经开区一系列行动计划、发展规划更紧锣密鼓出台,为转型发展加油助力。迎着新时代浩荡的春风,园区创新转型的步伐,迈过高楼广厦、穿越林立厂房,加速奔向那片奔腾不息的蓝色海洋。

用软件兴工、让智造有芯。响应市委、市政府“长沙软件产业再出发”的号召,园区发布《促进工业软件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关于加快工业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通过聚焦规模扩大、加快内培外引等五个方面的15条举措,拟通过一年搭平台、两年扩规模、三年树品牌,到2022年打造成为中部地区有影响力的工业软件及智能机器人装备产业基地。同时,对工业软件企业的入驻、研发、示范应用、人才招引、品牌建设、市场开拓等予以全方位保障支持。

项目建设势头强劲,转型升级步履铿锵,园区大地,好一幅千帆竞发的生动场景。

深入推进“四个一百”,硬核打赢经济战

“患难见真情,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能看出一个地方对企业的重视程度和营商环境的优劣。”不久前,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将疫情防控期间的项目洽谈第一站选在长沙。这既是基于多年来双方良好的合作基础,更是对长沙在当前疫情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充满信心之举。

作为春节后长沙复工复产最早的企业之一,位于雨花经开区的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生产线马力全开,带着口罩的工人在各自岗位忙碌着。企业不会忘记,为了让生产顺利推进,园区怎样倾力帮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随着复工复产火热推进,比亚迪所需的生产原料、结构件、模具等出现不足,但其诸多上游供应链企业位处湖北,怎么办?获悉企业的“燃眉之急”后,园区紧急行动,协调省市相关部门开具通行函、安排好赴鄂运输车辆并精细设置行车路线、组织人员参与物资和设备搬运……环环相扣、紧锣密鼓,在克服诸多困难后,2月26日晚首批装满生产资料的车辆开往长沙,而此时离企业提出诉求不到3天时间。

经济航船要行稳致远,好环境、优服务既是“稳定器”,更是“推进器”,雨花经开区深谙这一道理。

“竞赛,需要比,更需要拼!”当前,轰轰烈烈的“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正在全市展开,雨花经开区以“四个一百”响亮做答:选派一百名干部、联点一百家企业、推进一百个项目,大干一百天!

百名干部由园区相关负责人以及自告奋勇揭下“英雄帖”、愿在经济发展战场上显身手的党员干部组成,变身驻企“店小二”的他们,每人联点一家重点企业和一处重点项目,助产值释放、促项目建设、助技术改造、解各类难题,都是他们的分内事。竞赛,既是企业和项目发展的较量,也是驻企“店小二”服务的比拼,对此园区实行日碰头、周调度,对参赛主体进行半月讲评和每月排名,竞赛成绩还将与其绩效考核挂钩。

“百名干部入百家企业、进百个项目,他们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更要当解题高手,让企业遇事只找一人、只讲一次、只跑一回甚至一回都不用跑,最终形成心连心、手牵手、点对点、结‘亲戚’的清亲园企关系。”雨花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百名驻企“店小二”来到身边,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让市场主体在园区放心投资、放手发展。满负荷运转的可孚医疗生产线出现人手短缺,园区发动干部职工转发招聘信息,累计协助新招聘上百人投入生产;企业新增口罩产线需要电力增容,园区开辟绿色通道,仅3天时间电力增容到位,书写了7天上马一条新产线的“雨花速度”。

园区通勤巴士变身爱心专车,为企业职工上下班提供交通便利;园区企业一站式服务中心推出“咨询办”“预约办”“帮代办”等模式,助企业少跑腿,同时提速办事效率,投资项目立项审批、代建项目招标文件和代建合同审查备案等业务提速至1个工作日内办结……贴心为企、给力帮扶,传递的是雨花经开区“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的决心,彰显的是园区加速转型升级,“以绿色为底色、以智能拼未来”的信心。

智能化生产线主动突围、产品研发持续创新,看,园区重点企业捷报频传,正汇聚起雨花智造的澎湃力量——

春节复工后,中南智能一举拿下5000万元机器人产线大单;全自动能溯源的口罩机已经投用;完成湖南首台三轴激光扫描振镜的样机研发,投入运营后将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晓光模具智能化生产线实现24小时无人自动加工,由原来的每班20人到现在的每班仅需1至2人即可;

长步道将进一步扩展产品线,推出LS1617L与LS1613L两个线性扫描系列产品,并针对索尼1.5亿像素芯片开发全球首款大靶面镜头;

普斯赛特新增自动化固晶机、自动化超声波金球焊线机、自动化分光分色机等设备……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跑出“雨花速度”、助力“长沙智造”、彰显“湖南担当”。在这场既要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又要打好经济发展主动仗的大考中,雨花经开区以赶考的心态、战斗的状态、奋斗的姿态,坚决做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全力冲刺“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王健 郝丽霞

编辑:吕周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