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端就业助力麓谷揽才,看高新区企业招聘这些新“妙招”

来源:长沙高新区 编辑:林佳妮 2020-04-20 11:20:23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原本面临多重压力的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又突遭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长沙高新区作为长沙移动互联网、电子信息企业的聚集地,为帮助企业更好揽才,高新区推出了“春风在线” 产业链重点企业云校招活动,发布5580个热门职位,吸引101家企业参与,致力为大学生就业解难题。

▲安克创新HR通过直播向大学生进行“空中宣讲”,宣讲首日收到200余份求职简历。

记者注意到,101家企业中,以互联网、生物医药及电子信息企业居多,不乏有御家汇、益丰大药房、安克创新、创智和宇等多家名企,5580个岗位中涉及产品研发、算法工程师、电商运营、产品策划、管培生、物联网产品经理等90余个类别,其中图像算法工程师、电力电子工程师、PDK工程师等研发类岗位要求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其余岗位均以招录本科生为主。

现状

疫情之下毕业生求职面临诸多不便

按照往年惯例,每年4月,原本是应届大学生求职、签约的高峰期,但是今年因为疫情影响,大学生求职招聘相关活动在这个春天显得有些悄然无声。多种不利因素的叠加,影响到大学毕业生的择业和用人单位的择才,无形中增加了大学生就业面临的压力。

每天早上8时30分准时打开电脑,登录招聘网站,仔细筛选符合预期的岗位并投递简历,收到回复后,双方约定时间进行视频面试……这是长沙理工大学杨同学最近的生活常态。“看到周围的同学去年都已签约企业,因为疫情影响我至今没有签到心仪的企业,心里也很着急。”杨同学期望,疫情能够早日过去,找到工作、顺利毕业等事项都能走上正轨。

在这次工作“抢夺”大战中,有不少毕业生庆幸去年已提早“上岸”。“还好去年已经和企业签约,今年的形势更加严峻,找工作难上加难。”湘潭大学大四学生李鑫智告诉记者,目前班级里还有一些同学处于未签约状态,无法返校参加招聘会,让同学们多少有些焦虑。

此前,湖南多所高校已发出通知表示,疫情解除之前,学校不审核任何单位线下招聘申请,不举办各种类型现场双选会和宣讲会,不接待用人单位进校招聘。今年的春季双选会时间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进行调整。

破局

“空中宣讲”、招聘上“云”成企业标配

线下停摆,线上发力。为破解需求与招聘信息不对称等问题,2月23日起,高新区搭建了线上“春招在线”云校招平台,实现线上招聘“不打烊”。

5G技术应用、智能制造、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专业人才走俏,薪酬也高。中联重科此次招聘的自动驾驶研发工程师月薪达到3万元。“我们需要大量的图像算法工程师、FPGA工程师以及雷达算法工程师,此种研发类岗位薪酬以万元起步。” 莫之比智能招聘负责人说。

“在提供的工作岗位和参与学生数量上,线上双选会都远远超过了以往的传统招聘模式。”长沙高新区组织人事局(人社局)招聘就业培训处处长杜梨说。

“今年公司的春招计划已全部放到了网上。”华自科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线上招聘第一轮是笔试,然后电话测试,第三轮是视频面试,“过去公司也有部分招聘采用这种方式,这次全部采用线上招聘,也是在过去基础上的一种尝试。”

“线上招聘很大程度上节约了时间和经济成本,而且在家里视频面试也没有去现场那么紧张。”目前还在邵东老家的湖南大学文学院外国文学专业研究生陈兰兰说,自己已瞄准中联重科,今年中联重科采用“空中宣讲+网上申请”的方式,所有环节都在线上完成,免去了自己两地奔波的辛苦。

服务

真金白银培育高校人才集聚沃土

进入直播间与HR在线互动、现场网申、在线笔试、在线发放offer……4月10日,安克创新公共事务总监梁蓓着实过了一把“主播瘾”。“现在不能返校能否先在线面试?”“海外线上运营是否需要强大的口语能力?”……“空中宣讲”过程中,直播间内约3万人次参与者与HR积极互动。截至目前,该系列直播已收到了近3200份岗位匹配的简历。

“感谢高新区提供的‘春招在线’平台,与线下招聘相比,线上更加便捷化,一个HR面对几千名求职者的宣讲方式,也只有通过‘空中宣讲’的方式比较容易实现。”梁蓓说,去年秋季及今年春季预计共招聘100余名应届毕业生,后续将进一步开展线上招聘活动,打通信息壁垒,尽力解决和消化大学生的求职需求。

就业是民生之本。栽好梧桐树,只是培育人才沃土的一隅。“长沙高新区一季度兑现就业见习补贴215人,兑现毕业生社保补贴210人。疫情期间,对于中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将获得1000元每人次的吸纳就业补贴。”高新区组织人事局(人社局)副局长龙叶明介绍,高新区将进一步营造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的氛围,除了解决就业难题,高新区还会进一步开展大学生创业培训,举办创业大赛及创业项目申报等,不断厚植高新区创新创业的沃土。

来源:长沙高新区

编辑:林佳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