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部崛起 湖南发展稳中“有劲”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林佳妮 2020-09-20 08:02:5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长沙11月30日电 (白祖偕 付敬懿)1月至10月,进出口增幅居中国第一,投资增长居中国第四,规模工业增长居中国第五;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7981.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7.8%,增速排名中国第六、中部第二……2019年以来,中部省份湖南的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在外部环境挑战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不沿边、不沿海的内陆省份湖南,何以实现逆势而行?“进”是湖南经济“三季度报”的大亮点,高质量发展特征日趋明显。

“今年发运班列增加了一倍多,几乎趟趟爆满。”在长沙货运中心北站,已开通10余条欧亚城市线路、途经15个国家的中欧班列(长沙)一片繁忙。中欧班列(长沙)运营方湖南中南国际陆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红宾说,今年前10月共发运371列,同比增长169%。

中欧班列热跑的背后,是湖南外贸的高速增长。得益于2016年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及系列举措,湖南在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30%至40%高增长基础上,今年1至10月比上年同期增长50.1%。

“外贸综合服务中心”为企业全程代理服务,“破零倍增”帮助企业迈出出口第一步,搭建铁路、航运等各类进出口平台……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周越说,短短四五年,湖南有外贸出口实绩的企业,从不足千家发展到近6000家。

紧密聚焦影响发展的短板弱项,湖南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引领作用,筑牢了产业发展的基础。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贺修铭表示,“今年前10月,科技对湖南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7%左右。”

在三一集团18号厂房,焊接、地板总成、打胶等“机器人”随处可见,每个工位该做什么都由程序说了算。三一重工副总裁刘华说,车间工人总数减少到原来的四分之一,人均效率却提升了四倍。“人少、产量高、质量好,是智能制造企业的标配。”

湖南传统优势产业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等,以智能制造为方向探索高质量发展成效凸显,三年来数以万计的企业“上云”投入智能制造浪潮中。智能化的渗透,也激活一批新兴业态,发展新动能来势“有劲”。

前三季度,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4.1%,全年有望突破1300亿元。1至10月,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新增企业超千家——这块湖南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试验田”里,“禾苗”正壮。

湖南着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了人才、资金、项目的快速聚集。前10月,湖南实际使用内外资分别增长18.5%和10.8%。

在长沙,新开办一家企业极为快捷。湖南众创阁品牌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艳波仅用半天时间,就完成了企业开办的所有手续。“政务服务网有所需材料清单,服务中心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结,省时更省心。”

湖南出台的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规定,首批100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全部落地,接着又取消省直部门行政权力106项。省会长沙成为中西部唯一的中国营商环境十佳城市,预计全省全年新增减税490亿元以上。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蒋天海表示,湖南经济工作有潜力、经济发展有空间、政策环境有机遇,只要方向对路、措施精准、工作用心,就完全可以解决好运行中的难题,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林佳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