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求解基层治理最大公约数 湘潭高新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改革

来源:湘潭高新区 编辑:林佳妮 2020-12-21 09:22:0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在双马街道新塘里社区三湘鑫苑小区,业主无不感受到新的生动变化。自去年10月该小区邻里党支部成立以来,邻里党支部党建指导员、4名社区直管党员和30多名在职党员组成了一支推动小区治理的生力军。重阳节举办长桌宴、暑假开办公益夏令营、疫情期间联系爱心企业上门理发……根据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结合居民需要,邻里党支部从宏观上布局,在微观上落实,组织了系列暖心活动,加深了邻里间的互动交流,凝聚了人心,成了积极探索新时期“五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的高新样本。

近年来,湘潭高新区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作为贯穿市域社会治理的一条红线,厚植红色元素,注重党建引领,完善治理体系,促进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图片

湘潭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建华上党课。

图片

湘潭高新区2020年度新发展党员入党集中宣誓。

服务“加”

“一门式”基层全覆盖

“您现在在家吗?残疾证办好了,我这就送过来。”

“好的好的,谢谢了。”

周辉是双马街道华金社区的民政专员,这天,在得知社区居民唐志平在家后,她将对方前不久办理的残疾证送上了门。像这样的上门服务,已成为她的工作常态。

图片

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提供帮代办服务。

今年6月,华金社区建设了“一门式”社区事务受理平台,启用了民政、就业、医保、信访等8个“一门式”服务窗口,一般来说,社区居民的日常事务基本可以在这里办理,但对那些行动不便的居民来说,前往办理相关事项还是很不方便。

“我们社区共有2万多居民,其中,贫困、残疾、特困、空巢等四类人员有几十人,为了确保‘一门式’服务全覆盖,我们确定了3名专职帮办代办员,还专门设置了工作机制,将群众满意度作为社区工作人员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邀请社区党员组建了一支11人的兼职帮办代办队伍。”

华金社区书记表示,在特殊人群有需要时,专职帮办代办员第一时间为其提供服务,若实在抽不出时间,则兼职帮办代办员上。兼职帮办代办员的平均年龄在55岁左右,闲暇时间多且热心帮忙,有了他们的志愿加入,“一门式”服务得以覆盖到每一位辖区居民。

图片

村(社区)设置“一门式”服务窗口。

参加一次志愿服务,党员还可积分。在华金社区的党员积分本上,兼职帮办代办员李智华的积分已经有1100分,属于一梯队行列。年终,他可凭借积分在社区换取日用品。这是华金社区将党建引领与“一门式”服务有效结合的积极尝试。

截至目前,湘潭高新区完成挂牌“过多过滥”整治工作,共计清理违规挂牌257块,已有包括华金社区在内的17个村(社区)建成了综合服务平台,设置了“一门式”服务窗口,完成挂牌清理规范工作。

和为贵

小区党支部促和谐

让小区居民发挥主人翁精神,参与甚至决定本小区的重大事项,才能让基层治理在居民中寻求一个最大公约数。今年7月,被提名为全市城市居民小区党建示范点的新塘里社区三湘鑫苑小区邻里党支部,对此最有发言权。

图片

党员引领,三湘鑫苑小区丰富多彩的居民活动,融洽了小区氛围。

2019年,省委组织部、省住建厅、省民政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城市居民小区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恰巧新塘里社区也有通过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和小区自治规范化的想法,加上辖区内三湘鑫苑小区自2010年就开始了小区自治,最近三年的物业费收缴率都达到了100%,自治基础较好,于是他们探索性地在该小区试点成立了邻里党支部。

“与机关、企事业单位里的党组织不一样的是,这个邻里党支部是功能型党组织。”新塘里社区党总支书记表示:

新塘里社区党总支从小区业委会中选择党员组成邻里党支部,并制定实施“确定一批重点服务对象、发放一个便民联系贴、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为内容的工作制度,通过包户到人,进一步做实“定点、定岗、定人、定事”的网格化、精细化管理。

经过1年多的尝试,小区初步构建了服务对象明确、联系渠道畅通、居民参与广泛的为民服务体系,满足党员和群众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增强了居民对小区、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提升小区自治能力。

图片

焕然一新的新塘里小区。

今年8月,结合美好社区建设,新塘里社区将三湘鑫苑邻里党支部的试点经验,复制到了葩金花苑和新塘里小区,但由于这两个小区是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小区,考虑住户平均年龄较大、新塘里小区无物业管理等现实问题,新塘里社区在这两个小区推行“小区党支部+红色业委会”模式,成立了新塘里美好社区邻里党支部,现有党员21名,均为社区直管党员,同时,选举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其中一半以上成员为党员。

今年75岁的彭昱,是新塘里邻里党支部书记,他说,在美好社区建设过程中,少数居民有不同的需求。党支部成员化身信息收集员、矛盾协调员,将居民的合理需求反映给建设方,在确保美好社区建设顺利推进的同时,尽量满足各类需求。“我们每个月15日和30日还是义务清扫日,有空的党员都会来参加,共同维护美好社区的建设成果。”彭老对邻里党支部的各项事务都很上心,和他一样,越来越多的党员和居民主动参与小区的共建共治。

站好位

党组织发力盘活资产

基层治理不止是服务和管理,还涉及盘活集体资产,实现多方共赢。谁能站出来,同时代表各方利益并被认可?高新区板塘街道摇钱社区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图片

图片

面貌全新的摇钱社区。

2013年,摇钱村率先被列为高新区村改社区试点,改为摇钱社区,村民变为居民。那时,村里的集体账户上还“躺着”2000余万元的集体资金。这些钱如何处置?是就着改革平均分配,还是再做打算?当时的摇钱社区党支部决定,暂且不动再做打算。

随后,摇钱社区被确定为高新区创新创业示范基地,陆续吸引了不少企业入驻。为何不利用现成的资源,将手中的资金变为资产。在高新区党工委、板塘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摇钱社区党总支将这一想法通过居民代表大会进行表决,最终决定成立摇钱股份经济合作社,建立一套完整的管理制度,1168名居民变为股民,通过公司化运作,用集体资金购置园区内工业用地,再建厂房,出租给企业。

这一想法,在短短几年内变成了现实。2000余万元的闲置资金,变成了40亩土地和4栋2.98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如今,这些厂房已全部出租,每年可为社区带来500万元的现金收益。摇钱社区党总支和居民凭借开阔的思路和过人的胆量,找对了一条“财生财”的路子。为确保股民利益和集体资金、资产运作的合法合规,在板塘街道党工委的建议下,该合作社的理事和社区党总支成员实现部分重叠交叉,通过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监督、带动有关工作在阳光下透明运行。

“目前社区的固定资产已经过亿。”板塘街道党工委书记说,社区的集体资金通过公司化运作,不仅没有“躺在”账上贬值,相反“身价”成倍增长。(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斌 通讯员 何熠)

来源:湘潭高新区

编辑:林佳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