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研发+并购 湘潭高新区金杯电工电磁线智能化改造尝“甜头”

来源:湘潭高新区 编辑:林佳妮 2020-12-23 09:20:15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6-17日,无锡统力电工科研技术团队又来到湘潭高新区金杯电工电磁线有限公司(简称“湘潭金杯电工”),双方就业务整合、技术互通等事项再次进行深入交流。今年10月末,湘潭金杯电工斥资2.35亿元完成对无锡统力电工的并购项目(持股67%),两家企业优势资源整合、客户业务共享,1+1〉2的格局已经形成。

图片

湘潭金杯电工位于高新区,是一家专业从事各类电磁线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其产品广泛应用于特高压输变电变压器、电气化铁路用变压器、风力发电机、汽轮发电机、特种防爆电机以及核电、新能源汽车电机等多个领域。多年来,企业坚持研发,加大技术创新,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实现了盈利能力的大幅度增长。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湘潭金杯电工的效益不降反增,1-9月累计实现销售收入8.31亿元,利税总额1.09亿元,预计全年实现销售收入可达14亿元以上,利税总额有望突破1.4亿元,同比增长超60%,可创下历史新高。

产品研发

“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电磁扁线,将成为我们下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金杯电工总经理助理杨大为说。相对于电磁线圆线,金杯电工扁线满槽率更高,抗弯抗折耐高温要求更高,主要服务应用于中高端客户和市场。

几年前,湘潭金杯电工瞄准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趋势,着手研发新能源驱动电机用电磁扁线,目前已经获得成功,并实现为新能源汽车客户批量供货。杨大为介绍说,汽车质量管理体系有其特殊性,新技术新产品须经过一定时间的搭载试验试用周期,才能定型并大批量应用和投入市场,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绕组扁线替代圆线是行业趋势,预计在2021-2022年将会出现升级换代的“井喷”期。“金杯电工算是抢占了一个隐性先机”。

抢占商机,得有技术作为支撑。湘潭金杯电工的“高端特种电磁线科研项目组”就是为产品赋能的核心团队。“国家名片”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新一代军用电机及绕组装置、国际先进的新型核电项目以及新能源汽车电磁线,都是这个项目的科研成果。也代表了金杯电工、电磁线行业以及我国电磁线技术的最高水平。从“跟跑”到“领跑”,金杯电工的每一次跨越都离不开科研技术团队的强力支撑。

图片

工作人员只需要在烧结机上输入程序,就可以实现自动生产。

智能改造

图片

“唐红劳模工作室”是湘潭金杯电工的智慧源泉所在。唐红,是金杯电工设备部部长,也是省级劳动模范。她自2011年进入公司以来,已牵头或参与完成专利成果29项。其主导设计的数字式微压气体冷热循环退火炉,各项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能从原来的1.5吨/罐扩大到6吨/罐,能耗下降了63%;拉丝润滑油系统的改造,使废线率下降了2个百分点,年节约成本超40万元。

截至目前,湘潭金杯电工已累计获得国家专利技术50余项,参与起草、编制国家及行业标准6项,获省、市级科技成果11项。企业的烧结电磁线车间,成了我省智能制造示范车间,金杯电工也于近期获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图片

金杯电工电磁线生产车间。

在研发创新的基础上,企业大力推进实施装备智能化改造,实行“机器换人”,计划逐步安装智能放线设备、智能烧结系统、智能投料传送系统和智能物流系统等。随着计划的推进,企业生产的智能水平将越来越高。

杨大为说:“以前,上引车间因为作业环境不好,温度高、灰尘多,即使开出高薪也没有人愿意干。而现在,用智能机械设备取代人工,只需1-2人后台操作,便能完成整个车间的作业任务。智能化是大势所趋。企业今后会继续加大投入,推动智能改造,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并购强力

并购,让“竞争对手”变成了“合伙人”。过去,由于产品和客户高度重合,无锡统力电工一直是湘潭金杯电工强有力的对手,也是企业长期对标学习的一家民营企业。杨大为说:“东部沿海地区企业在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方面领先内陆,无锡统力电工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图片

无锡统力电工公司。

今年以来,金杯电工凭借上市平台及资金优势,加快了对外收购兼并的步伐。10月末,湘潭金杯电工斥资2.35亿元获得无锡统力电工67%的股权,实现了绝对控股。至此,金杯电磁线湘潭、无锡两大生产基地实现了强强联手、共拓市场。

并购之后,湘潭金杯电工将借鉴或引进无锡统力电工的信息化系统和智能化装备技术,提升设备性能,共享渠道资源,最大限度发挥产业协同效应。“并购并表后,金杯电工电磁线事业板块的经济规模、经济效益将实现几何倍增,未来两年内,企业营业收入有望突破30亿元,利税总额预计达到3亿元以上。”杨大为说。(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翁灵娜)

来源:湘潭高新区

编辑:林佳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