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中 他们闪闪发光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作者:张鹏 卢佼 李发雨 编辑:王婷婷 2021-01-15 15:14:15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在光纤激光器核心技术自主研发方面已能够完全摆脱进口依赖,同时在国内的器件上也有了很大突破。公司率先实现了激光器核心技术的国产化,特别在单模光纤激光领域,具备了行业引领者的实力。”日前,位于长沙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大科激光董事长郭少锋在公司举行的万瓦级光纤激光器投产仪式上自信满满地向大家推介道。关键技术的掌握让大科激光发展迅猛,成立不到三年,营收已近亿元。

“大科激光只是创业服务中心在园科创企业的一个缩影,类似的‘硬核’‘软新’科创企业不胜枚举,还有大批正在成长、成型当中。”长沙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主任胡斌介绍。

瞄准精尖高端科技 为高质量发展拓领域

2020年12月20日,园区企业国科智瞳研发的超高速数字病理切片扫描仪在“2020年湖南省医学会病理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肿瘤病理诊断新进展培训班”上一经推出,就赢得了与会专家、教授的高度评价。据该公司副总经理向北海介绍,该产品已通过了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第二类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是数字病理扫描设备领域国内首款过审的产品。

国科智瞳运用高精密机械设计制造、高分辨光学显微成像、超高速纳米级运动控制等技术,成功解决了极小景深条件下显微高速扫描成像关键技术难题。企业研发的扫描仪产品对标国内外一线品牌,具有超高真、真实时、无死角、智能化等独特优势,不仅能够有效解决传统病理诊断难度大、误诊漏诊、成本高以及医疗资源不平衡等痛点,还极大地降低了产品成本。“以往国外同类产品进口价格往往在百万元以上,现在有了我们国内自主研发的可替代产品,不仅在功能上超过国外产品,价格上更是可碾压对手。”向北海说。

2020年12月22日,天仪研究院搭载长征八号运载火箭,发射了公司研制的第20颗和第21颗卫星“海丝一号”和“元光号”。其中,“海丝一号”是中国首颗面向海洋和海岸带科学观测、对标国际先进指标的商业SAR遥感卫星。“相比芬兰微卫星制造商Iceye(世界上第一个发射商业微型合成孔径雷达(SAR)卫星制造商)发射的商业SAR卫星,我们的SAR卫星主要特点是更轻、更薄、更智能、更可靠、更便宜,在设计层面和工业器件层面都有新的突破。”企业负责人杨峰在采访中介绍,天仪研究院作为中国商业卫星赛道头部企业,此次发射任务的圆满成功,意味着公司首次发射并部署了国内第一颗商业SAR卫星,在国内商业SAR卫星领域实现了零的突破。

截至目前,天仪研究院已成功将21颗卫星送入太空,为全球空间研究客户提供在轨服务,已成为国内商用航天企业卫星发射频率最快、发射数量最多的商用航天企业。

掌握核心关键技术 为高质量发展筑基础

“看,就是这样一个小盒子,它可不是通常以为的那种简单的传感器,而是一套完备的传感预警系统解决方案,相当于我们的一个可移动实验室。”走进长沙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麓谷科创园企业久钰电子新建的研发基地,展厅中摆放的一个个行李箱大小的铁盒子,企业负责人宋文波表示,当前国内生产传感器的企业很多,但真正具有核心研发能力并能抢占制高点进而实现量产的企业却屈指可数。宋文波讲到这样一个案例,株洲中车曾因一项技术难题向全球发起采购,兜兜转转一圈,国际国内顶级研发机构尚无办法解决的难题,最后由久钰电子科研团队提出了最佳解决方案。

虽然成立时间短,但久钰电子依托自身数十名科研专家及研发人员,已研发了百余项国际国内领先的原创技术,并与中信集团、南方电网、中车集团等多家大型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致力发展和推广高端智能化传感技术及器件的国产化应用。

同样是从事核心技术研发的芯片封装企业长沙安牧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长沙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麓谷科创园落户的第一批企业。在企业董事长朱文辉看来,“所有的智能都跟芯片相关,而所有的芯片又都跟封装有关,长沙要发展‘三智一芯’,离不开安牧泉这样的高端封装企业。”无疑,先进封装是芯片功能实现的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公司依托全球领先的系统级三维集成技术(3D Sip),已可提供 CPU/GPU/AI/NAND 等高端芯片的国产化封装服务。而就靠这个,安牧泉科技填补了湖南集成电路封装的空白。

不仅如此,为打破我国DSP(数字信号处理器)芯片供应基本被国外垄断的现状,安牧泉还和湖南进芯电子等集成电路企业一道,组建了一个集研发、封装、应用于一体的科研团队,合力攻克了号称“四大战略型处理器芯片”之一的DSP技术难题。据介绍,攻克的这一技术难题,不仅可以一举扭转我国工业智能控制领域核心芯片被动的局面,填补国内民用领域高端数字信号处理器的空白,还对提升我国数字信号处理器研发技术也大有裨益。

发力高端新材料领域 为高质量发展强保障

“现在国内大部分复合材料产业生产的都是中低端产品,高端产品大部分依赖进口,而我们是国内同行中唯一一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高性能金属爆炸复合材料企业,而且我们已积蓄好技术实力开始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湖南方恒新材负责人曾智恒说。

曾智恒介绍,方恒新材致力于为国家重大装备和国防事业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其典型科研合作及产品供应单位包括承担国家大科学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加速器项目的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同步辐射光源装置和重离子治疗仪等精密仪器生产厂家。目前,方恒新材业务范围已遍及全球三十多个工业发达国家和地区,迈入全球顶级技术企业行列。

同样专注于新材料行业,东映碳材则致力于高品质沥青和沥青基碳纤维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碳纤维凭借高模量和高导热性能优势,在航空航天及5G设备等领域内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然而,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内对相关领域的研究进程较为缓慢,大多仍处于试验和初步探索应用阶段,产业化生产方式还不成熟,作为关键战略材料之一,这方面一直被日美企业所垄断。

幸运的是,当前东映碳材已全线打通了从高品质沥青制备到高性能沥青基碳纤维生产的工艺路线,已投资建设了一条20吨/年高导热沥青基碳纤维生产线并投产,可批量制备高导热碳纤维和高品质沥青,具备从技术工艺到装备设计的全部知识产权,实现了高性能沥青基碳纤维的自主化生产。此举打破了日美长期以来的垄断局面,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为长沙碳基产业链的长足发展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

二十余载辛勤耕耘服务,“硬核”“软新”科创硕果累累。随着企业的提质、扩面、升高、入规、上市,许多“硬核”“软新”科创企业已迁出园区,在长沙高新区、长沙、湖南乃至外省购楼、买地、开枝散叶、蓬勃发展。如承担人乳头瘤病毒(HPV)核酸检测试剂盒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的圣湘生物,已在上交所科创板火线上市,累计服务新疆、甘肃等地HPV筛查数百万人次,其研发产品在法国、菲律宾等多个国家市场占有率超过80%;如自主研发缓释微丸控制技术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的华腾制药,研发掌握了抗流感病毒药物奥司他韦关键技术并已经实现产业化,将有效释放产能,缓解流感高发期市场上“一药难求”的窘境;如国内首家掌握金刚石线核心技术并大规模投入生产的岱勒新材;如完成大尺寸连续增材制造解决方案重大产品研制,使我国进入全球工业级3D打印顶级阵营的华曙高科……

从精尖高端科技,到核心关键技术,到关键基础材料,再到“互联网+”新模式,这些中小微科创企业,在各自小而专的领域内精耕细作,在长沙高新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中,发挥着举足轻重、不可或缺的作用。而长沙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一直致力于为初创企业提供孵化和服务,为优质企业提供加速和赋能,为长沙高新区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梯次递进的发展格局而不断努力和付出,俨然已成为长沙高新区服务创新创业创造和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之一。

“自1999年创建以来,按照长沙高新区建设创新型园区的总体要求,围绕服务中小科技企业发展,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这个中心任务,不断集聚创新创业要素,整合多方优质资源,搭建了一个为创业者提供从萌芽期、初创期、成长期到成熟期的一站式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已培育科创企业3700余家,其中创业板、新三板上市企业26家,规模企业46家,高新技术企业155家。”长沙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主任胡斌在梳理所服务的科创企业时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作者:张鹏 卢佼 李发雨

编辑:王婷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