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化营商环境丨湘潭高新区政务服务“四减”行动助推“一件事一次办”

来源:湘潭高新区 编辑:王婷婷 2021-02-04 16:24:30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不仅可以提高政务服务效能,还能从速度、质量、服务等多方面提升为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捷度,进而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百米”。为深化推进该项改革落地落实,湘潭高新区从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着手,围绕“减资料、减时限、减跑动、减环节”推进园区事园区办、一次就能办。

一、减资料,实行一次性告知

全面梳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87项、首批跨域通办一件事20项,逐个逐类编制服务指南、申请样表等规范性范本,实行一次性告知,一卡读懂办事流程、一次备齐相关资料,避免资料多个重复填报,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简明。推出产业项目“闭环”审批“一图三单”,促使社会投资类工业项目审批全流程所需资料再精简54项,精简了35%。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清理奇葩证明、重复证明等事项15项。

二、减时限,落实即办件当场办

推行一般事项即来即办当场办结,在区政务大厅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逐步落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围绕商事制度改革,对符合条件、材料齐全的申请人100%做到1日内办结,其中95%实现即办,当场受理核批办结时间压缩至1小时。全区全年受理办结“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2010件,占所有政务服务办结事项的90%。

三、减跑动,推行一次都不跑

通过在区政务服务旗舰店设立“一件事一次办”业务专栏,推行全程网办、跨域办理方式,打通151个“一件事”网办流程,上传办事指南和申请样表,强化线上线下导办服务,全程指导企业和群众自助办理业务,推行服务关口前移,办结的证照免费邮寄到家,将最多跑一次逐步实现一次都不跑。编制高新区“复工复产”“六稳六保”政策兑现一本通,推进服务效能提升,政策兑现“一件事”办理业务1790件,减免缴费、发放补贴2632.4万元。

四、减环节,健全全链条服务方式

统筹协同职能部门逐个事项梳理流程清单,分类制定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编印区政务服务工作制度汇编、行政权力事项办事指南、公共服务(热点高频)事项办事指南以及街道、村(社区)“就近办”高频事项办事指南等3万余本,梳理、规范申请表单并在旗舰店上传,确保政务服务一次告知到位。同时,采取并联办、帮代办、网上办等方式落实项目审批服务,推进项目审批“串联变并联”,量身制作产业项目“闭环”审批全链条服务流程图,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全面快捷的办理体验。全年区级政务服务办件为13457件,同比增长24.5%,其中行政权力事项6916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2010件,“好差评”满意度达100%。

来源:湘潭高新区

编辑:王婷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