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廉洁高新丨湘潭高新集团打造清廉国企 维护发展大局

来源:湘潭高新区 编辑:王婷婷 2021-02-22 10:55:2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湘潭高新集团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和区党工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以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队伍、清廉纪律、清廉文化为重点,扎实推进“清廉国企”建设,着力营造和谐稳定、清廉正气的优良发展环境,让清廉成为护航公司发展的坚强后盾,让清廉成为展现公司良好形象的一张金名片。

注重以上率下 “两个责任”严格落实

公司党委按照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和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公司发展紧密结合,公司业务开展到哪里,廉政建设就延伸到哪里;公司纪委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督促推动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了集团公司重要议事日程,全年共召开4次会议,统筹安排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工作。公司党委、纪委负责人以上率下,带头与党员干部开展提醒谈话。公司纪委通过走访、约谈、专项督查等形式,层层传达压力、压实责任。

注重国企特色 结合文章初显成效

公司党委研究制定了《基层支部“特色党建”争先创优活动方案》,公司纪委推动将支部党建以及党风廉政融入到公司中心工作,如:机关支部坚持在抓好化债工作的同时守住廉政风险底线,置业支部和设施支部加强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小学等项目建设的监督和管理、建设廉洁工地。

观看警示教育片。

注重氛围营造 廉政宣教推陈出新

突出造氛围、强教育,利用电子显示屏、易拉宝展架、QQ群、微信群等平台加强党纪党规教育。组织收看了警示教育片《叩问初心》第一部“信仰之失”、第二部“贪欲之害”。公司纪委全年共开展集中警示教育活动5次。根据公司纪委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完成了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充分结合国企纪检监察工作特点和元素,创新教育载体和方式方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有效推动了风清气正廉政氛围的形成。同时,在基层组织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公司纪委引领各支部、部门通过各种形式开展了党风廉政学习教育和警示。这些活动的开展,坚定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增强了拒腐防变能力,进一步筑牢了反腐防线。

注重专项整治 工作成果巩固拓展

2020年,按照区纪工委统一部署安排,公司纪委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监督检查,坚决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四风”等问题反弹回潮。公司纪委两次对集团各部室、子公司三公经费开展了专项检查,谋划推进“三公”经费支出制度建设,明确开支标准,从制度层面约束“三公”经费支出行为。开展工作作风和工作纪律督查12次,通报批评、扣罚绩效共计15人次。

注重制度建设 廉政机制持续完善

公司纪委贯彻落实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同时继续在工程建设领域和融资工作领域推行“双合同”制。制定出台了《湘潭高新集团有限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管理制度》和《湘潭高新集团有限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细则》两项制度,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

开展节前廉政教育。

注重风险排查 防控体系继续健全

2020年,公司纪委在各部(室)、子公司自查的基础上,梳理审核认定出各部门单位在廉政方面显性和隐性、个性和共性的廉政风险点共44条,同时根据核定的风险点制定了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具体防控措施,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通知》,全面开展以人为点、以程序为线、以机制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立起融教育、监督、制度控源于一体的廉政风险防控新机制。

注重执纪监督 执纪问责不断强化

坚持以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为重要手段,切实做到违规违纪必查。根据相关问题线索,核实查处通报了10余人典型的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礼品问题,收缴违规违纪所得约7万余元,在集团公司内部起到了明显的震慑效果。

注重队伍建设 纪监力量不断加强

2020年10月,高新集团启动了人力资源改革,组建了纪检监察部(加挂审计部),配备了纪检监察干部2名,公司纪检监察力量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公司党委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巩固党的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开展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双融双促,推动公司继续深化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湘潭高新区

编辑:王婷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