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法律的宁乡伢子成为一名警察后...

来源:宁乡公安 编辑:黄瑞婷 2021-04-25 10:19:11
时刻新闻
—分享—

残冬不觉晓,水暖鸭先闻。百战堪卸甲,复醉满堂春。

当学法律的警察写起诗来,那是怎样一番景象?2021年2月初,黄材派出所刑侦民警周尚林抓获一伙电诈嫌疑人后在朋友圈写下了这首诗。这个不走寻常路的90后民警,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

学法律专业的他,却成为了一名警察

男孩子都有一个制服梦,周尚林也不例外,法律专业毕业的他,抓住自己的机遇,在2015年成为了一名警察。他说:“律师,警察,职业不同,职责相同,皆是为了正义而战。”而正是这段经历,让他在破案时受益匪浅。

今年3月初,周尚林利用现有案件进行分析研判,掌握了姜某、张某等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的事实。但进一步调查发现,嫌疑人张某资金来源复杂难以查清,且转账金额达不到刑拘要求,难道,前期努力要付诸东流?周尚林拿出那本翻旧的《刑法》,在仔细研究相关法律规定后,及时转变办案思维,从交易对手信息方面入手,最终查明张某犯罪事实并将其刑事拘留,成功打掉一个三人涉诈团伙。

爱“抠细节”,他揪出一个家族式跑分团伙

爱“抠细节”,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学习法律知识需要严谨细心,研判线索时同样不能出一丝差错,有时候,一个小小的细节就能给人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行动伊始,周尚林在工作中发现辖区居民邹某有参与电信诈骗洗钱跑分的重大嫌疑。在调查取证过程中,他发现邹某的流水似乎有些不对劲,除了跑分洗钱外,邹某与其亲戚朋友的转账也存在异常。于是他对其反复分析研判,终于,一个以熊某为首,黄某、邹某、范某等人为成员的家族式跑分团伙浮出水面。随后,该团伙在宁乡市白马桥街道某小区内将成功抓获。

不会法律的90后不是好诗人

与其他90后不同,周尚林有些“闷”。这体现在他闲暇时会阅读法律书籍打发时间,也体现在他用写诗讲述内心故事,打开他的微信朋友圈,你会看到满篇诗意洋洋洒洒。也正因为这样的“闷”,让他在办案时,能沉下心来,“死磕”一个一个横在眼前的难题。

2021年3月,黄材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通过他人介绍的一名越南籍媳妇在拿到多达13万余元的彩礼钱后意欲逃跑被寻回,请求公安机关帮助退回彩礼。了解情况过程中,周尚林发现辖区及周边乡镇近期有多起类似事件发生,察觉到这可能是一起以介绍外国人来华结婚为借口实施骗婚的诈骗案件,于是立即将越南籍女子邓某抓获归案并进行调查。

起先,该女子以听不懂中国话为由拒绝配合,使调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周尚林没有气馁,而是改变侦查办法,通过细致的调查取证后,掌握到了案件的关键证据,在强大的压力下,邓某如实交代了伙同他人以介绍结婚为由骗取钱财的犯罪事实。目前,该案已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并为受害者追回损失20余万元。

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周尚林积极响应局党委部署安排,主动作为,行动期间立足本地打掉电信诈骗团伙3个,抓获诈骗犯罪嫌疑人12人,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4人,通过专门手段落地抓获盗窃嫌疑人1人。

作为一名派出所基层民警,周尚林处理过简单的纠纷,也办理过错综复杂的刑事案件,坚持、执着、不忘初心,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忠诚和担当。

来源:宁乡公安

编辑:黄瑞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