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码“望城速度”!望城经开区“数字赋能”背后的秘密

来源:望城经开区 编辑:林佳妮 2021-09-29 10:32:30
时刻新闻
—分享—

“十四五”时期,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我国加快数字化发展的关键词。

从四年前启动“智慧园区”顶层设计伊始,望城经开区“聚焦产业、智融服务”的主旨和决心便跃然纸上。作为长沙最年轻的国家级园区,望城经开区以数字化赋能产业后发赶超,先后建成28个智慧园区业务系统和平台,形成100多个应用场景,全面探索推行“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审批服务模式,为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提供强有力的智慧支撑。目前,“数字赋能”已成为持续刷新“望城速度”的又一新要素,吸引着优质企业和创新人才纷至沓来。

图片

“一屏”观全局

发展态势第一时间知晓

在望城经开区智慧园区指挥中心,大屏幕上项目投资、人力资源服务、环境保护等9大板块的运营状态和数据一目了然,通过计算形成精准的数据库支撑,园区和企业事务的管理效益得以提升。

图片

智慧园区运营中心(简称IOC)的建设,汇聚了各业务子系统的数据,完成园区物联网感知数据、企业数据、以及园区各业务数据的接入和融合,最终通过三维地图形式展现园区全貌和运行状态。IOC大屏集中展示了园区规工总产值、税收、社零、固投等重要经济指标;政务大厅一站式服务情况,包括园区的办件量、办结率、满意率、不同窗口的办件统计等;还有国土、项目、地下管网等详细数据,管理人员随时获取最新数据,提升治理精细化、科技化、智慧化水平。

“我们旨在集合数字资源,整合数据全貌,打造园区最全面的驾驶舱和展示窗口。”望城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张玲英表示,通过智慧园区的建设,可以初步实现园区制造业数据的汇聚,打造一个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为中小制造业企业提供服务,为整个产业布局提供决策支持。

“一网”管审批

要素信息第一时间获取

法国年鉴派历史学家布罗代尔曾提出过“世界时间”的概念。依据其观点,人类文明的进步并不均衡地发生在地球上每个地区,相反它只出现在少数几个地区,这些地区呈现的景象代表该时期人类文明最高水平。

图片

作为服务产业发展的大脑策源地,智慧园区在体系架构上对标“世界时间”概念,从要素信息获取阶段就抢占先发优势,通过“数字快车”实现多点发力:

国土资源管理系统。面向土地开发全生命周期,包括土地报批、征地拆迁、土地供应、项目建设、供后监管等环节,建立以地块为单位的全生命周期业务关联关系,系统可以自动分析出有哪些地块批而未征,征而未供,并对交地、开工、竣工提前预警,让土地资源管理更加精细化。

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系统。打通园区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统筹规划、申报审批、实施验收、资产移交、稽察监督等全流程。“以前每年发起付款的项目大大小小多达1000余个,每个项目进度如何,按合同已付了多少、本期该付多少,原来需要花大量精力去查询、核实。”园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通过系统将合同信息、项目进度、资金拨付联动起来,所有信息一键呈现,项目监管效率提升90%以上。

地下管线管网系统。通过地面三维模型采集、地下管线测量,建成地下管线基础信息平台,为园区地下管线的规划、设计、审批、建设、管理提供立体精细的数据支撑。比如在项目设计时能辅助和指导水电气讯外线工程报装同步开展,为建设单位、管线权属单位和施工单位之间提供管线信息共享,既让审批全面提速,同时也让建设监管更加高效精准。

“一键”强管理

安全预警第一时间感知

湘江涂料科技有限公司污水处理中心的一角,一个排污口的管道正在排放废水,随着监测系统上指标设置的更改,排放阀门便相应关闭。在智慧园区的各个应用场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的技术实现了智能化的实时的数据采集和分析,使顺风耳千里眼成为现实。

图片

智慧安监:通过在危化品企业前端安装物联感知设备,实现对园区内重点设施在线监测、汇聚分析和自动预警,及时发现并处理险情,提高救援能力。目前在大成科技饲料等7家企业安装了粉尘监控设备12台,在湘江涂料等8家企业安装了红外火焰探测器10台,在新汇制药等7家企业安装了氢气、乙醇等危险气体报警仪。

智慧环保:建设空气站监测站点、污染源监测站点、扬尘监测站点,实现了对环境空气、污染源、扬尘等大气质量关键指标进行在线监测。另外,在新宇高分子等4家企业的关键排污监测点,安装了电动对夹式蝶阀,在水质超标预警时,可以在后台一键远程控制工业废水排放。

智慧能源:能源物联网平台已接入中粮可乐、新视电子、湘江涂料、晟通科技等35家企业,实现企业水、电、气、蒸汽等多种能源数据在线采集,帮助企业精准掌握设备运行状态和用能情况,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能源优化策略,实现安全用能、节约用能。

“一端”优服务

惠企政策第一时间送达

除了在产业和平台上寻求新突破,营商环境同样是速度的重要一环。

图片

播撒“阳光雨露”,厚植发展沃土。精心打造的政企协同平台打通了园企之间的沟通渠道,提升了政策推送、项目申报和政策兑现等办事效率。作为该平台中跨部门跨行业跨层级的一个典型应用,“免申即享”功能日前已正式上线,为需求企业实现政策兑现“足不出户”、材料准备“系统代劳”、扶持资金“自动兑付”,有效解决了企业政策看不到、看不懂、申报难、往返跑的问题,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满意度。目前已有300多家规上企业已通过政企协同平台完成了登录和激活,先后组织了135家企业通过平台对“创新发展政策奖励的项目”等政策完成了线上申报与审核,累计兑现科技创新、产业强园、技术改造配套奖励资金6000余万元。

强力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统一的标准平台,降低企业IT硬件投入成本,企业可利用平台开发个性化APP应用,同时提供免费的包括车间云报工、协同制造等信息化服务,减少企业软件投入,帮助望城经开区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目前已有立信彩印、鼓风机厂、猎空智能、镨信磁材、振兴中药、长沙善工、长沙中望,三能印刷、华望科技、科太电器等10家企业入驻平台,为每个中小微企业节省数字化投入30到100万元。

“当下有作为、未来更可期。”望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剀表示,通过持续的细节优化和更强大的数据接入支撑,“智慧园区”将逐步实现与产业发展、与企业运营的高度契合,真正让企业和职工体验智慧成果、共享美好生活。

来源:望城经开区

编辑:林佳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