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蓬勃发展的湘潭高新区精品钢材及深加工产业

来源:湘潭高新区 编辑:王婷婷 2021-10-12 10:42:18
时刻新闻
—分享—

精品钢材及深加工是湘潭高新区的传统优势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湘潭高新区已经布局建成了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了较为显著的集聚优势,同时,园区努力推动企业转型,聚焦高、尖端技术产品,推动企业往精深加工方向发展,传统产业焕发勃勃生机。

集群化效应初步显现

10月10日,在湘潭高新区湖南湘钢金属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内,一片繁忙景象,公司员工正加班加点,赶工一批钢丝绳订单。

湘钢金属生产车间。

湘钢金属是湘钢集团全资子公司,主要产品包含钢丝绳、PC钢绞线、钢丝等,产品广泛用于矿山、冶金、工程机械、电梯、港口、船舶、军工、高速铁路、电站等行业,出口到欧美、东南亚、非洲、中东及大洋洲。

湘钢金属是湘潭高新区精品钢材及深加工产业发展的写照。在湘潭高新区范围内,形成了以华菱湘钢为中心,以湘钢金属、胜利钢管、华菱线缆、湘钢瑞泰等细分领域代表性企业的精品钢材及新材料产业链集群。

湘钢金属生产车间。

其中,湘钢金属在钢丝绳领域,胜利钢管在油气输送焊管领域,华菱线缆在电力电缆、特种专用电缆等领域,湘钢瑞泰在耐火材料等领域形成影响规模,同时,湘潭高新区还有一些正处发展的焊丝与钢丝制品中小企业,集群化效应已经初步显现。

2020年,湘潭市精品钢材及新材料产业链全产业链完成产值594.14亿元。在该产业链,湘潭高新区拥有链上企业11家,今年1-8月完成产值107亿元,同比增长34%,产业链重点企业湘钢瑞泰、湘钢金属、胜利钢管、华菱线缆分别增长56%、33%、32%、28%。

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湘潭高新区湖南湘钢瑞泰科技有限公司含碳砖自动生产线,从仓储、配料、压制、质检、码垛等各个生产环节,智能化的设备全自动完成了生产全流程。2020年,公司投资5000万元对含碳砖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在减少人工投入、提高生产效率、推动绿色生产的同时,带动公司销售收入从2019年的7.6亿元增加到了2020年的9.3亿元。

胜利钢管生产车间。

作为传统的高污染、高耗能产业,近年来,湘钢瑞泰一直专注于技术创新,投入资金进行技改,达到节能减排、降低企业成本的目的。公司开发的免烧免浸产品,吨砖能耗从原来的135.89公斤标煤下降到现在的94.99公斤标煤;开展的资源循环化利用,一年可节省原料近3万吨。因技术创新方面的杰出表现,湘钢瑞泰被评为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多项技术获得省、市科技技术奖励。近3年来,公司销售收入保持每年近20%的增长。目前,公司正在创建省级绿色工厂。

华菱线缆成功上市。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湘潭高新区精品钢材及新材料产业链上企业专注于“精”“新”,以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华菱线缆于今年6月主板成功上市,华菱线缆和湘钢瑞泰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湘钢金属获批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注重绿色发展,华菱线缆和湘钢瑞泰创建省级绿色企业;着力科技创新,华菱线缆在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的基础上创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湘钢金属打造市级工程技术中心,湘钢金属MES项目、华菱线缆5G+智能制造项目列入省数字化转型“三化”重点项目。

聚焦强链延链布局产业园

3月10日,湘潭高新区管理委员会与深圳南利装饰集团股份公司签订协议,南利酷弗新材料产业园正式入驻湘潭高新区。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亿元,建设集科研、检测、生产于一体的将甲醛分解成负氧离子的功能材料生产基地。

湘潭市“智造莲城”创新成果转化项目路演精品钢材及新材料产业链双需双供强链对接专场活动现场。

9月2日,湘潭市“智造莲城”创新成果转化项目路演精品钢材及新材料产业链双需双供强链对接专场活动,在潇湘要素大市场湘潭分市场举行。胜利钢管、伊索尔复合材料等8家优质企业和3所驻潭高校、10家投资机构、20家金融机构签订意向投资金额8.76亿元。

……

聚焦强链延链,湘潭高新区围绕“五好”园区建设目标动作不断,以部门联动机制强招商促落地,促进产业链上下游集群发展。湘潭高新区与湘钢集团共同打造的湘潭先进金属材料精深加工产业园项目即将开工,产业园将充分发挥湘潭高新区区位、政策优势和湘钢品牌、产业优势,大力拓展精品钢材上下游产业,引进一批精深加工优质企业,努力打造中南地区示范性先进金属材料精深加工产业园。

来源:湘潭高新区

编辑:王婷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