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科技要素大市场——科技成果转化大平台

来源:湘潭高新区 编辑:王婷婷 2021-10-21 11:04:33
时刻新闻
—分享—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赋予湖南新时代“三高四新”使命。围绕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湘潭高新区搭建了科技要素大市场,通过集聚科技资源,畅通对接路径,优化服务,成为全区科技成果转化的大平台。

湘潭科技要素大市场启动仪式。

一是集聚科技资源

2020年10月,通过整合科技要素,湘潭高新区建设了湘潭科技要素大市场,形成了政策、技术、人才、资金、服务等要素资源集聚洼地,并入全省统一的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实现资源共享。

通过开展“科技服务进千企”“揭榜挂帅”“双先双联对接”等活动,构建了企业、科研单位、金融机构等开放合作的市场氛围。湖南时变通讯有限公司、湖南崇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科技型企业通过科技要素大市场,建立了与高校的合作关系。

今年1-9月,科技要素大市场聚集各类线下服务机构76家,线上服务机构380家,挖掘企业需求344项,签订17份产学研合作协议,达成144个合作项目,登记技术合同77.47亿元。

“智造莲城”创新成果转化项目路演高新区专场举行。

二是畅通对接路径

“智造莲城”逐步成为湘潭市创新成果转化项目品牌路演活动,为全市产业项目、科技创新成果的集聚整合、高效引资开启了“破冰”之旅。每场路演采用“线上平台+线下平台+服务空间”的模式,面向创新创业主体提供全方位、全流程、一站式的专业化服务,构建区域O2O技术转移服务生态体系。

今年,56家次投资机构、93家次金融机构参加6场路演,现场签订意向投融资协议金额为25.92亿元,经线下对接后,签订正式投融资协议金额16.47亿元,已到位资金9.14亿元,实现签约成果转化项目20个。

同时,“智造莲城”路演大厅也成为湘潭市企业新产品发布、产学研合作、科技金融等活动的主阵地,真正实现了“每天一推介,每周一活动,每月一主题”。

湘潭高新区院士创新产业园。

三是打造孵化体系

建设中南地区首个院士产业园,建立“院士保姆”队伍,打造高标准孵化场地。欧阳晓平、卢秉恒院士等一批高端人才带项目、带团队来区实现成果转化,由园区投资平台为院士项目投入启动资金,试行“同股不同权”投资,形成了在国内三四线城市少有的高端人才项目孵化“洼地”。

目前,院士产业园累计引进院士项目8个,引进研发和产业化高科技项目12个,建成行业顶级实验室3个,千智机器人等7个项目建成投产,打造院士专家工作站5个,其中卢秉恒院士工作站获批为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园区投资平台投资8个项目(企业),其中,培育规模企业3个,高新技术企业6个,投资成功率100%。

来源:湘潭高新区

编辑:王婷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