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汇高新”新气象的背后——湘潭高新区全力推进人才强区战略

来源:湘潭高新区 编辑:林佳妮 2021-10-26 10:09:26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定《湘潭高新区高层次人才“十四五”发展思路》顶层设计方案,出台了“1+N”人才政策体系,评选出高新区人才奖励30人次,发放奖励资金301.3万元,目前,湘潭高新区共集聚7位院士和国家重点人才计划等80多名高层次人才……

梳理湘潭高新区交出的人才建设答卷,不难看出,围绕人才强区战略,湘潭高新区放出了一系列令人振奋的大招、实招,正吸引着全国各地人才纷至沓来,不断抢占新兴行业制高点,成就创新创业人才“智汇高新”的万千气象。

图片

打好惠才引智“组合拳”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双考验”,湘潭高新区积极应对人才工作新需求,连续出台政策“组合拳”,制定了《湘潭高新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协调机制》和《湘潭高新区高层次人才“十四五”发展思路》两大指导性文件,紧密结合发展实际,着重围绕高层次人才集聚、基础人才支撑、用才主体激励、招引渠道拓展、人才服务优化等领域,打出“组合拳”,形成人才聚集的“虹吸效应”。

图片

多家高校招生与就业处长走进湘潭高新区进行实地参观。

“我们坚持党管人才工作,初步构建起涵盖人才教育、职称、住房、子女入学等多领域、多维度、链条化的服务模式,为各类人才解决住房、档案、职称、子女入学等需求。”高新区人才办负责人说,2021年高新区成功入选省级重点人才1名,市第八批优秀专家3名,专业技术骨干人才8名,市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领军人才5名。推荐申报引进省关键人才5人,推荐指导3名高层次人才申报享受2021年度省政府特殊津贴,3名青年创业者申报2021湖湘青年英才支持计划,1名企业博士人才申报2021年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评委。

今年,湘潭高新区抓住相关职称认定工作权限下放的机遇,首批认定初级专业技术职称29人,审核申报中级职称290余人、高级职称40余人。

优化高层次人才工作格局

6月26日,2021全国增材制造与精准医疗创新发展论坛在湘潭举行,并揭牌成立了湖南3D打印精准医疗研究院。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卢秉恒,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张兴栋等来自全国各个高校、院所的15名专家学者,围绕“3D打印+”赋予医疗行业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展开研讨。

图片

2021全国增材制造与精准医疗创新发展论坛现场。

卢秉恒院士在国内倡导开拓了增材制造即3D打印和微纳制造等先进制造技术的研究,是增材制造技术研究的倡导者和先驱者,他在论坛发言中表示:“湖南3D打印精准医疗研究院的成立,将有力推动国内3D打印技术的应用水平,研究院的成立更得益于湘潭高新区对于先进行业的前瞻性眼光。”

“2021年,新引进彭练矛院士先进传感研究院团队和中南大学树千晶项目团队等4个优秀创新创业团队。湘潭高新区的院士和领军人才数在全市保持领先位置。”湘潭高新区人才办负责人介绍,高新区打造了中部地区首家院士创新产业园,聚集院士、国家重点人才计划专家60余人,聚集了中国工程院院土欧阳晓平、邓中翰、卢秉恒、彭练矛等7位院士,特种机器人、超纯高阻硅X光探测器、石墨烯超级电容、湖南西安交大3D打印、单克隆抗体、酷弗新材料等一大批项目实现落地转化。

培育人才成长适宜气候

湘潭高新区企业哈电风能有限公司前身为湘电风能有限公司,是我国风电装备研发制造的领军企业,是重要的风电设备制造基地之一。

图片

哈电风能工作车间。

哈电风能有限公司负责人对于4月份的一件事记忆犹新,“2020年以来,风电研究院离职人数较多,人才流失率持续增长,主要原因集中在薪酬待遇、教育资源等方面问题。”湘潭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游志华获知情况后,立即安排全面摸底哈电风能骨干人才子女入学困难问题,收集整理问题清单,涉及湘潭高新区、湘潭经开区择校需求对接两区教育部门,其余区域择校需求呈报至市人民政府、市委人才办、市教育局,请求协助解决。最终协调解决6名骨干人才子女入学问题,使企业这场“人才危机”得以化解。

图片

湘潭高新区召开园区青年人才座谈会。

湘潭高新区相继出台了《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制度》《精准服务人才工作方案》,深入开展精准服务人才工作。今年以来,湘潭高新区联系走访慰问服务人才700余次,营造尊重人才、关心人才、关注人才良好氛围,收集并解决资金短缺、政策咨询、人才招聘、住房交通等问题数十项,办结率100%。

“未来湘潭高新区将继续奋力营造服务效率高、服务体验好、人才获得感强的人才服务环境,让各类人才在湘潭高新区安身、安家、安业,面向未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潭贡献人才力量。”游志华说。

来源:湘潭高新区

编辑:林佳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