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一站式“金融超市”上线 赋能政银企精准对接

来源:望城经开区 编辑:林佳妮 2021-11-24 11:42:54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网络购物已是一种常见的买卖方式,通过第三方购物平台,手机前的用户能找到心仪的商品,电脑前的卖家坐等客户上门。对供需双方来说都如此便捷的平台,在望城金融领域也有。

望城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强银企对接,建成金融超市,发挥湘江望玥产业投资基金、振望产业发展基金、中小微企业融资转贷资金等杠杆效应,推动金融资源向实体经济倾斜。

打破银行信息割裂藩篱

让企业融资“不再难”

11月4日,望城“金融超市”正式上线试运行,该平台依托智慧望城鲲鹏云系统,借助长沙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的信用信息资源和大数据分析应用价值,汇聚政府、企业、金融机构、信用服务机构等多方合力,打造中小微企业融资“一站式”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图片

11月22日上午9点,在经开区政务服务大厅9号与10号“金融超市”窗口,前来办理和咨询金融业务的人员络绎不绝。

图片

“我们是一个科技型的企业,这个科技信用贷是不是比较适合我们?”长沙证通云计算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杰正在窗口前咨询业务,王杰说:“平台界面简洁精炼、内容丰富实用,操作简单明了,一键点击就能获得‘专属’政策。”

图片

据了解,望城经开区围绕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突出产业链融合、两化融合,继续加大政策供给和落地服务,支持技术创新和业态升级,为企业松绑、减负、加油,“金融超市”的入驻,搭建了金融机构与园区企业开展金融合作的崭新平台,“融”出了及时雨,破解园区企业融资难题 。

图片

“以前企业和银行存在信息不对称,当企业有融资需求的时候要么直接找银行,要么就是通过经开区产业发展局或是区金融办,沟通渠道相对来说比较分散。”张玲英表示,通过“金融超市”线上和线下平台,能够有效地将银行的金融信息汇聚起来,及时回应企业各类需求。

“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以最优质的服务、最高效的融资,带来融资便利,节省融资成本。”长沙猎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大军表示,公司从去年8月整体搬迁至望城,在发展过程中,企业会遇到建厂房、添置设备、供应商回款等资金问题,金融超市可以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提出融资和贷款的需求,提供量体裁衣的融资方案,十分便捷。

金融超市刚上线的政策服务专区,纷纷得到诸多企业家的点赞。

“一站式”金融综合服务

让金融“不再烦”

冬日暖阳,位于望城区乌山街道徐家桥社区的长沙耘升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各项农业生产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公司负责人贺慧是一名90后研究生,来望城创业五年时间了。贺慧介绍道,因发展需要,公司急需新建小龙虾虾苗孵化车间,而大额的资金需求让贺慧犯了愁。

一天,贺慧在街镇工作群里看到“金融超市”的相关宣传,得知该平台主要为在望城登记注册的合法商事主体服务,贺慧决定试一试。

图片

令贺慧没想到的是,试试看的结果是收获惊喜。多家金融机构的金融产品在线上一目了然,几经考量,贺慧选择了中国农业银行望城支行的“望城荷花虾贷”。

“他们当天就上门来核实信息,没有任何抵押和担保,给我放了三十万的贷款,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贺慧说,作为一名外地来望城创业的创业者,多年来她感受到了政府的温暖,在创业过程中给了她很多支持和帮助。

中国农业银行望城支行副行长刘潇表示,他们积极参与“金融超市”建设,上线了一系列产品,并与金融办建立联系,推出个人白名单预先审核制,由政府部门将全区的种养殖户、经营户等名单提供给银行,银行通过先期的上门走访把客户信贷信息录入系统内,白名单全部导完之后,客户只要在金融超市上提交申请,来银行办理一张银行卡,即可实现当场用信放款。

构建银企双向选择模式

让企业融资“不再贵”

融媒君了解到,为深入贯彻落实区第三次党代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的有关工作要求,区金融办组织赴株州调研学习、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开展金融超市前期建设工作,副区长蔡哲组织人民银行、发改局、数据资源中心、区内金融机构等部门多次召开调度会议,就金融超市的构架、功能、产品上线等工作进行深入研究探讨,初步形成望城区金融超市建设方案,即依托长沙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汇集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信用服务机构等多方合力,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综合服务,实现中小微企业融资便捷化、高效化。至11月4日金融超市试运行以来,注册用户12733个,入驻金融机构26家(其中银行机构网点实现全覆盖),上架金融产品126个,撮合中小企业信用贷款85笔,发放贷款7600万元。金融超市功能基本实现。

图片

线上有平台,线下有窗口。据了解,金融超市采用1+2+N的架构,“1”即线上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线上平台可以通过电脑和手机移动端登陆,同时已在“云上望城”app上设立金融超市登录入口。“2”即雷锋政务超市和经开区政务中心2个线下服务窗口。“N”即N个应用功能,目前已开通融资对接、惠企政策发布、使用评价等功能。后期将拓展风险预警、基础应用、智能应用,增值应用等“N个应用”,通过发挥银行信贷产品,政府担保、转贷资金各自优势,吸引更多的商事主体入驻平台,形成覆盖全区企业的金融综合服务。

从企业找银行到选银行,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的供求矛盾因金融超市的建立得以化解。区金融办副主任程华表示,“金融超市”的上线得到了街镇、部门的快速效应,企业的点赞与银行的积极支持,通过政府主导,积极发挥银行、保险、基金、担保等各类金融产品优势,搭建政银企沟通对接渠道,实现企业信用评估、线上贷款审批、惠企政策发布、信贷风险补偿等多种功能。

同时,企业及个人用户可“一键式”对接所有接入平台的金融机构,“一条龙”享受融资扶持政策,“一次性”查询企业个人征信信息,“一站式”接受综合金融服务,切实提高信贷撮合便利度和成功率。

图片

未来,望城区金融办还将不断丰富金融超市金融产品,优化金融超市技术支持,探索金融超市激励机制,建立绩效评价制度,实施企业守信激励措施,让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三方合作建立的平台为银企对接搭建桥梁,聚集资源服务企业,畅通金融与实体经济循环,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和强动能。

来源:望城经开区

编辑:林佳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