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钢瑞泰:烈火淬炼 锻造一流

来源:湘潭高新区 编辑:王婷婷 2021-12-03 15:56:2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控室发出指令,配料、压制、质检、码垛等各个生产环节,智能化的设备全自动完成生产全流程。去年,湖南湘钢瑞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钢瑞泰”)投资5000多万元,对公司含碳砖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在减少人工成本的同时,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曾立民介绍,得益于这条智能化生产线的改造,公司销售收入从2019年的7.6亿元增加到了2020年的9.3亿元。

湘钢瑞泰是湘潭高新区一家大型的钢铁冶金用耐火材料的生产与研发基地,主要为国内外钢铁生产企业提供钢铁冶金用耐火材料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砌筑服务等一系列综合服务。

“公司2016年产值为3.3亿元,今年预计产值能达到10.8亿元,五年内实现了翻三番,利润和税收也保持着每年20%—30%的增长。”曾立民介绍,公司产值实现快速增长除与钢铁行业整体行情发展迅猛外,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技术创新,二是智能化改造,三是向管理要效益。

作为传统的高污染、高能耗产业,湘钢瑞泰一直专注于技术创新,在洁净钢特种钢冶炼用耐火材料、绿色制造耐火材料等领域,深耕细作,以一系列的新产品和新技术体现公司的实力和竞争力。公司研发的耐火材料循环利用技术,将消耗剩余的耐火材料回收,经特殊工艺处理后循环利用,除节约成本外,原来的废渣不再需深埋处理,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开发的免烧免浸滑板砖产品,不再需高温窑烧制,不再需沥青油高压浸制,单这一项技术创新,该产品的吨砖能耗下降了将近30%;开发方镁石—尖晶石砖等取代原来含铬产品,减少了环境污染、降低了能耗。

因技术创新方面优越,湘钢瑞泰主持、参与了多项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等额修订,承担多项省市级科技项目,今年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同时,湘钢瑞泰还加大资金投入,提升企业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公司获评为湘潭市智能制造示范企业。

曾立民表示,未来五年,湘钢瑞泰将以湘潭基地为核心、整合区域内耐火材料科技创新、产品制造和客户服务力量,立足南方(瑞泰科技南方运营中心)、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打造区域内规模实力最大、创新能力最强、服务领域最广的耐火材料综合服务商。

来源:湘潭高新区

编辑:王婷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