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神奇!麓谷“雷公”千里眼,30秒精准测云雨

来源:长沙高新区 编辑:林佳妮 2021-12-16 10:32:11
时刻新闻
—分享—

如果您临下班,可以快速知道回家的哪一段路程会下雨,便能提前带好雨伞做好防备,这种精确到小区、道路的天气预报信息,是不是太不可思议了。昨天(12月14日),长沙市气象局先行先试在长沙与湘潭临界的社山庵山顶,成功安装第一台由长沙高新区企业宜通华盛研发生产的X波段双偏振相控阵天气雷达。随着这款新型雷达落户长株潭地区,标志着长沙气象部门在精准“观云测雨”方面又多了强有力助手,能快速精准监测和预报预警暴雨、龙卷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

图片

▲ 12月14日,长沙市气象局成功安装第一台由宜通华盛研发生产的X波段双偏振相控阵天气雷达。

“大家搬运的时候要小心,不要碰撞到设备。”当日上午,历时近一个小时车程,由长沙高新区企业宜通华盛精心“孕育而生”的X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被包裹严实地通过货车,小心翼翼地运抵湘潭的社山庵山顶。经过严密的安全措施、精准吊装,这个外型颇有科技感,个高近3米,体重近1吨重的雷达,终于被成功吊装20米高的铁塔塔顶,这也意味者湖南省第一台由气象部门安装的X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安装完毕。

图片

▲安装前,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搬运新型雷达。

“如果传统的气象雷达,可以为探测天气状况进行‘X光片’扫描,那我们研发生产的X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可为天气预警提供‘核磁共振’的精准监测。”宜通华盛董事长兼总经理寸怀诚在谈及这款新型气象雷达的创新之处时,用了这个颇为形象的比喻。“我们是全国行业内自主研发制造X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的领先企业,我们的X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可以组网形成阵列,通过控制处理中心对雷达子阵分组协同扫描,快速输出高分辨率、全覆盖的准确风场、强度场和双偏振量等探测信息,及时精准预测到小区、道路的天气状况,并能及时通过云计算方式,为气象精细化预报预警服务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今年,在西安召开的第十四运、上海召开的花博会、进博会,我们的X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都能精确探测到场馆、以及场馆附近区域的精准天气变化,精准预测局地降水位置和降水时间。”寸怀诚介绍。

图片

▲工作人员正在细致地调试。

记者了解到,11月18日,宜通华盛与长沙市气象局就气象监测装备保障成功牵手“联姻”。不到一个月时间,双方合作强力推进,首台X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已成功安装。“现在,我们国家的气象监测,越来越重视对极端中小尺度强对流天气的精准监测预警,特别是实时捕捉长沙这种超大城市的关键领域、重点部位的气象信息,更是需要我们气象部门优化精细化的雷达观测设备,让天气密码更易‘破解’。”长沙市气象局副局长匡方毅介绍,未来,长沙地区将继续安装两台X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这三台形成阵列探测的X波段相控阵阵列天气雷达网将全面覆盖长沙,为长沙的“强省会”战略发挥坚实的气象贡献。

据悉,随着三台X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陆续完成布局,即将快速投入测试运行阶段。

来源:长沙高新区

编辑:林佳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