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百十”工程 | 二次变革,玉峰新材料这样打造“小巨人”企业!

来源:湘潭高新区 编辑:王婷婷 2022-06-10 11:42:47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玉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jpg

2021年,玉峰新材料年产值达1.2亿元。也正是这一年,玉峰新材料与高新区的其他5家企业一同入选了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今年的“端午雨”雨量大且持续时间长,好在湘潭玉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玉峰新材料”)早有准备,赶在“端午雨”之前把瓷砖胶项目建设用地的地基打好了,待天气转晴,手续到位,即可动工建设。

玉峰新材料的前身是湘潭玉峰建材有限公司,“之前他们利用从湘钢收购的钢渣,通过传统的方式提炼出铁,再加工成建材销售。”玉峰新材料的总经理何宇峰介绍。随着湘钢的技术升级,钢渣里的铁含量越来越低,湘潭玉峰建材有限公司的成本就越来越高,产量则越来越低,加上经营管理出现问题,企业债台高筑,难以为继。

2014年,长期从事建材行业的何应安看到了商机,收购了这一濒临破产的企业,将其更名为玉峰新材料。何应安明白,要让企业起死回生,首先是规范企业的经营管理,更重要的是,要让企业掌握关键技术。

从那以后,玉峰新材料开始研发混凝土掺合料的生产工艺,主要原材料还是钢渣,通过物理粉碎,掺和其他矿物质粉状材料,生产出混凝土掺合料。

放眼市场,生产这一产品的企业不少,玉峰新材料的产品想要迅速打开市场一得靠质量,二要拼价格。

随后,玉峰新材料决定将产品提档升级,向超细掺合料发起挑战。相比普通混凝土掺合料,超细掺合料具有更好的填充效应、活性效应和微集料效应,可降低水化热和水化热释放速率,提高后期强度和抗腐蚀能力,从而提高混凝土的综合耐久性。但矿渣、磷渣、钢渣等掺合料的耐磨性特别好,要将它们磨成颗粒直径小于10μm的超细微粉,不是做不到,而是成本太高。

玉峰新材料的研发团队要做的,就是在常规粉磨方法的基础上,通过工艺流程的不断改进,着重解决设备磨损大、能耗高、粉磨效率低等问题。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他们不负众望,如愿将超细掺合料生产过程中设备的磨损和能耗降低到了行业内的最低值,并申请了发明专利,玉峰新材料也因此戴上了“高新技术企业”的“帽子”。随着市场对高性能混凝土工作性、早期强度和耐久性要求的提高,掺合料超细粉需求量逐渐增大,玉峰新材料凭借良好的产品性能和较低的市场价格,逐渐打开了市场。

眼看着企业的发展步入正轨,何应安将接力棒交到了后辈何宇峰手里。他不曾想,“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何宇峰,刚上任就不“安分”了。经过对建材市场的一番考察和对企业自身情况的掌握,结合现代企业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何宇峰决定,对玉峰新材料的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

“以混凝土生产线为例,原来一条生产线上的现场岗位工需要3人,他们在40岁至50岁之间,主要负责机器设备的操控,岗位技能和难度都不高,完全可以通过智能化改造,由中控人员通过后台系统控制。”何宇峰说,他花了两年时间,将企业制砂和混凝土共三条传统生产线,升级为了智能化生产线。如今生产线的设备运行在后台一目了然,机器设备也可通过系统操控。企业的人员也从原来的100余人精简到现在的80余人。

更重要的是,智能化改造以后,玉峰新材料的各项数据反应更及时、更客观,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了更科学的决策依据。

2021年,玉峰新材料年产值达1.2亿元。也正是这一年,玉峰新材料与高新区的其他5家企业一同入选了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有了“小巨人”的光环,玉峰新材料的发展更有冲劲,他们保持着“攀登”的姿态,每年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6%左右。今年,他们又启动了瓷砖胶项目,预计9月中旬完成建设并投产,一个季度可为企业新增200万元的产值。按此计算,该项目有望为企业带来年产值新增千万元的效益。

来源:湘潭高新区

编辑:王婷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