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十佳政务大厅”丨高新区双马街道吉安路社区便民服务中心

来源:湘潭微政务 编辑:贾迪 2022-06-11 10:29:5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611102707.jpg

近年来,湘潭高新区双马街道吉安路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通过不断实践、探索、创新,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目标,不断完善大厅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营造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

硬件提升,跑出事项办理“加速度”

吉安路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大厅面积400平米,设有党建服务、综治维稳、计生服务、综合受理、社保就业、“办不成事”反映等6个窗口。其中综合受理窗口实行AB岗,共有6名工作人员。大厅通过“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前台统一出证”的模式,推进了政务服务向集成模式转变,逐步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

图片

吉安路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多维优化,始终念好为民“服务经”

优环境,便民服务拓深度。大厅以“便民、关爱、服务”为理念,不断完善便民服务设施功能,打造升级版“爱心”服务大厅。大厅内设有自助服务区,配备了自助银行服务终端、电脑、打印机、复印机、扫描仪等设备;增设咨询服务台、学习雷锋志愿岗、慈善超市等特色窗口,为群众提供各种咨询;提供应急药箱、免费饮水机、无线网络、便民邮寄、雨伞等便民服务;同时拓宽便民服务深度,把政务服务向社区下属两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延伸,在茶园和櫈桥两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分设便民服务站,为群众代办农村社保、法律援助、司法调解、社保卡、退休职工生存信息认证等事项,切实延伸基层服务触角。

重规范,窗口服务提质效。为规范窗口服务行为、提高办事效率,大厅健全管理机制,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在综合受理窗口设置评价器,对接省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实时监测大厅各窗口评价数据,还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制定反映问题处理工作台账。优化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理顺规范社区公共服务事项,在醒目位置设立社区“一件事一次办”网上可办理事项,积极推广“一件事一次办”小程序1500余次,方便居民“一网办理”。规范大厅服务,完善窗口服务人员的行为规范,加大政务服务业务培训力度,熟知各项办事流程,提高实操能力和办事效率,切实为广大居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强考核,选优树先促新风。吉安路社区高度重视各项制度的规范与落实,为此建立起责任明晰、奖罚分明、运转协调、严密科学的工作制度体系,狠抓工作纪律、环境卫生、服务礼仪、员工违规违章处罚等,让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有章必依、违章必究。同时通过群众评议、内部互评、领导点评、评选岗位标兵以及“好差评”评价系统应用等方式,在整个政务大厅形成主动服务、比学赶帮的工作氛围,全面提升“窗口形象”。

图片

大厅工作人员正在办理业务。

精准对接,实现便民服务“零距离”

当好离退休人员“服务员”。针对辖区离退休人员中部分长期患病、高龄、瘫痪在床等特殊情况,社区全方位、多角度拓宽服务渠道,对没有智能手机的离退休人员采取逐一上户的方式进行认证;对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离退休人员,由网格员帮助下载安装软件并认证,最大限度方便辖区行动不便的离退休人员。

当好病残人员“后勤员”。根据病残人员行动不便的实际,社区换位思考,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由被动服务转变为渗透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问需服务、跟踪服务,实现“精准办”。

当好疫情防控“联络员”。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要求,精准摸底居家隔离居民需求,坚持每日询问体温、有无咳嗽胸闷等其他症状,并记录在册。同时在隔离期间有采购生活用品等需求时,通过微信和电话等方式实现全程代办代跑。截至目前,社区已为居民群众“帮代办”事项2000余项。

图片

吉安路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便民服务。

来源:湘潭微政务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