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港铜官港区二期预计年底运营

来源:望城经开区 编辑:林佳妮 2022-06-14 09:51:4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长沙港铜官港区二期工程全面进入设备联调试运行阶段,预计年底正式投入运营。该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助力望城打通水运物流通道,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在实施强省会战略中奋力展现望城担当作为。

11.jpg

       铜官港位于长沙市望城区湘江右岸铜官工业园区,距长沙枢纽下游10公里,由湖南省湘水集团有限公司港航物流事业部下属子公司湖南港航物流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规划分三期建设。

二期工程目前已建成2个3000吨级(兼顾5000吨级)通用泊位,设计年吞吐量135万吨,工程投资总概算2.96亿元。建设有湘江流域最大的干散货环保大棚、全封闭式皮带输送系统、雨污分流和生产废水处理系统,是目前湘江干流泊位等级最高、环保标准最严的通用码头,投产后将显著提升铜官港区物流服务水平。

图片

据了解,自2018年铜官港区一期工程建成投产以来,货物吞吐量逐年稳步攀升,2021年吞吐量达到161万吨,运营仅两年即跨入内河百万吨级港口行列。二期工程运营后,整个港区将达到4个泊位,港口吞吐量与物流服务水平将大幅增强。

与省内同类型港口相比,铜官港区优势独特。据介绍,港口投运以来,助力铜官工业园引进了益海嘉里、杉杉股份等重大项目,实现了带动“临港产业”、对地方降低物流成本的社会和经济效应,未来发展潜力大,产业与货源支撑有力。同时,港区集疏运条件较好,可便捷接入干线路网,就近接入已建的长沙电厂铁路专用线,且因位于长沙枢纽以下不受过闸通航影响,具备发展公铁水联运基本条件。此外,铜官港区岸线和土地资源充裕,可继续开发利用岸线还有约4公里,后方用地充足,适宜建设规模化港区,发展空间大。

图片

据铜官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铜官港区将加快推进铜官港公铁水联运项目和铜官港区三期工程建设,建设进港铁路和5个3000吨级(兼顾5000吨级)泊位,将铜官港区打造成长株潭地区和省核心物流枢纽,成为长江流域重要物流枢纽,进一步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望城经开区

编辑:林佳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