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绷紧“安全弦” 织密“责任网”——湘潭高新区安全生产工作侧记

来源:湘潭高新区 作者:陈锦 编辑:漆纯洁 2022-08-02 17:27:58
时刻新闻
—分享—

a57b11dc41c44990adf0d63b38b82fd3.jpg

7月30日,湘潭高新区召开区安委会第三次全体成员会议暨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推进会。

安全生产是发展之基、民生之本。今年以来,湘潭高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夯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全力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确保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工作“两手抓”“两手硬”。截至目前,湘潭高新区辖区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和非生产经营性较大以上事故,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安全检查,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

安全检查为隐患排除、事故防范构建起了一道安全“防护网”。半年来,湘潭高新区计划执法、明察暗访、督导督办企业1333家(次),立案调查30起,经济处罚26.14万元,排查治理安全隐患430余处。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工作,盯紧各类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今年年初,湘潭高新区认真梳理2020年至今辖区上报的突出问题、重大隐患、制度措施清单内容,按上级要求对已超期的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进行核销后重新上报,通过查阅资料、抽查企业等方式,对具体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监督考核。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结合元旦、春节“两节”和疫情防控工作特点和园区生活生产实际,制定了《关于开展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检查验收实施方案》等,及时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湘潭高新区应急管理局分3组对109家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验收。2月18日,组织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培训“第一课”,并进行考试。

“墙上都贴着每个区域的安全须知,我们看多了也都记在心上了,安全就是效益,作为生产企业,零事故才是最大的红利。”华菱线缆一位职工说,随着企业越来越重视安全生产,员工安全意识也愈发强了。

为确保重点行业领域问题隐患摸排、整改到位,从4月开始,湘潭高新区安委办组织多个职能部门,联合第三方安全服务机构,对仓储物流企业、华菱线缆厂周边企业等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排查了一批安全隐患。党政主要领导研究部署、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重要时段和特殊时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党政领导责任进一步夯实,重安全、抓安全的良好氛围已成为各级各部门的共识。

安全宣传,筑牢安全生产“高压线”

“什么是危险物品?如何存放这些危险物品?”“家庭灭火的简易方法有哪些?” 6月16日,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在万达广场举行。湘潭高新区安委办设立咨询台、展板,发放安全知识手册,为市民奉上了生动的安全生产宣传、咨询资料,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生产宣传氛围。

5月27日,湘潭高新区“安全生产月”启动,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演讲比赛、事故警示教育、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和安全文化进机关、社区、学校等活动,在辖区企事业单位悬挂张贴横幅标语300余条,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各类安全标语200余条,发放《安全生产法》手册2000本;同时举办了“新安法”宣贯暨“双预防”机制建设、应急救援员和第一应急响应人两期培训班,全区企业安全员、村(社区)应急网格员共230余人参加,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得到全面提升。

20220802083118314.jpg

6月29日,湘潭高新区安委办组织开展全区2022年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以前说起安全宣传,多是‘当心事故’‘小心火灾’等语录宣传,效果不好。”湘潭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安全宣传活动中采取“摆摊位”的方式,通过“互动+宣讲”模式,宣传内容更注重效果和实际,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安全知识、安全意识传达到群众心里,以小见大、以理服人,让各店铺经营者主动把安全海报贴在店里,记在心上。

安全生产工作永远在路上。湘潭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以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为主体,以“宣传教育、监管执法”为两翼,以科技为支撑,构建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持续强化组织领导、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从小处着手,做到严、实、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来源:湘潭高新区

作者:陈锦

编辑:漆纯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