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高新区商会:带动经济循环 编织产业梦想

来源:湘潭高新区 编辑:王婷婷 2022-08-29 14:34:26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湘潭华夏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的账户多了500万元,这是邮储银行湘潭市分行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为其发放的“专精特新”企业信用贷。公司负责人唐国平喜上眉梢,“这笔贷款来得及时,我们将专款专用于电磁线新产品的研发。”

与华夏电缆一样,还有一批企业在与邮储银行湘潭市分行接洽授信事宜,贷款逐步发放到位中。说起来,这些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的“娘家”——湘潭高新区商会。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企业的桥梁纽带,成立不到一年的湘潭高新区商会,发挥了哪些积极作用?我们一起去看看。

110余家企业抱团

湘潭高新区成立三十年以来,一直以“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使命,致力打造要素集聚、产业集群、企业集中的经济发展主战场,吸引了一大批优秀企业家来区发展、创业。

如何进一步凝聚这些优秀企业家的力量,使其更加主动地融入湘潭高新区的发展大局?

2021年9月,湘潭高新区商会成立,召开第一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

2021年9月,在湘潭高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推动下,由湖南华菱线缆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共同发起,湘潭高新区商会应运而生,目的是带动园区经济循环,助力行业间互利双赢,优势互补,最终实现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不到一年时间,湘潭高新区商会发展了110余家会员单位,涉及智能技术研发、能源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服务业、3D打印、互联网大数据、医疗用品、机电设备、模具加工、工程建筑等领域。

110余家企业的负责人,都加入了湘潭高新区商会会员微信群。微信群的活跃度很高,最常见的就是以下这类对话以及政府部门的利好政策文件。

“请问,群里有做机械加工和焊接业务的单位吗?”

“你是什么产品?”

“电机机壳类。”

“有家凯迪机械加工做这个,不知能否达到你们的要求?联系方式如下……”

“收到,感谢。”

“在园区范围内,搭建开放性的市场,以经济小循环带动大循环,让会员单位实现资源共享、互补。”这正是湘潭高新区商会会长、华菱线缆总经理熊硕着手推动且乐于看到的一幕。

湘潭高新区商会开展“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调研。

在湘潭高新区商会,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

与邮储银行湘潭市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两年内为湘潭高新区商会会员单位提供10亿元的信贷投放;推动华菱线缆与华夏电缆、德勤特种电缆、华联电机、时变通讯开展产业对接;帮助峄泓物业拓展业务,接管园区物业管理;支持东方金谷建立产业联盟,提高企业的接单能力和抗风险能力;针对企业招工难的问题,组织湘楚人力资源公司与企业对接……一桩桩、一件件,都是在为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打造企业“栖息地”

除服务企业以外,搭建政企之间的“连心桥”,是湘潭高新区商会的另一重要使命。

他们收集企业简介、销售产品名录、采购产品名录、技术清单、诉求清单等信息,帮助湘潭高新区有针对性地组织产销对接会、引进配套的上下游企业。

他们走访调研多家会员单位,并向园区传达企业诉求。同时,有针对性地组织会员单位参与商会组织的“两化融合”、知识产权、企业管理、用工风险防范和反电诈等培训。

湘潭高新区商会举办企业管理专题培训。

商会的会员单位“标签”各异,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涵盖了华菱线缆、金杯电工电磁线、屹丰汽车、沃森电气、华联电机等一批优质企业。

“不管企业规模大小,诚信才是入会门槛的‘金标准’。”秉承这样的理念,湘潭高新区商会有选择性地扩张,队伍日益壮大。

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履行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也成为湘潭高新区商会的“份内事”。湘潭高新区商会秘书长杨红伟告诉我们,商会自成立以来,先后组织会员单位向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小学捐赠了28800元的厨房设备;参与市福利院爱心义卖活动,筹得义卖款12260元;调研板塘、双马街道省级示范村,会员单位还与新农村进行了深度合作;援助双马街道新华村面临滞销的种植户,购买滞销西瓜2500公斤。

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小学致高新区商会的感谢信。

“有了商会这枚‘火种’,企业紧紧地捆绑在一起。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争取为发展实体经济作出新的贡献。”企业家的思维活跃,聚在一起经常能擦出不一样的火花,唐国平在参加商会活动的过程中,受益良多。他的华夏电缆,去年产值做到了6000万元,今年有信心破亿元。

积小为大,聚散为团。熊硕常说:“只有建立起良好的生态环境,才能吸引并留住更多的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以园区的智能装备和机电产业链为例,整体配套率达到60%以上。如何发挥湘潭高新区的产业优势,实现以商招商,打造企业理想的“栖息地”,是熊硕经常思考的问题。“虽然湘潭高新区商会还很年轻,但希望能够为园区乃至全市的产业梦想不断搭桥、织网。也许存在不足,却终究开了头,有了方向。”

来源:湘潭高新区

编辑:王婷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