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能澎湃 高地崛起 共赴长沙的“数字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林佳妮 编辑:王婷婷 2022-08-31 16:34:09
时刻新闻
—分享—

鲲鹏.marked.png

湖南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

中电互联.marked.png

中电互联。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林佳妮 长沙报道

8月31日,在湘江之滨,一场以“创新强省会,数字向未来”为主题的互联网盛会正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本次峰会将问道人工智能、先进计算、数字经济等多个核心议题,共同探索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路径。

近年来,长沙顺应数字化发展浪潮,发挥自身在产业基础、地理区位、金融和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领域率先布局,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长沙数字经济总量近4000亿元规模,在2021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中居12位,跻身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

近年来,在数字产业化方面,长沙的电子信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8月26日,2022岳麓峰会媒体采访团一行走访了长沙多家“数字经济”企业,探访其发展态势,感受浪潮涌动的数字化红海。

湖南机械之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 年,是一家以工程机械后市场服务为核心的产业互联网公司,致力于工程机械后市场交易和服务的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

机械之家创始人兼CEO刘旭龙介绍,机械之家利用智能交易引擎实现零配件与设备机型的自动匹配与自动化报价交易,改变传统模式下需要大量专业人员进行人工交易的现状,大幅提高了交易效率。

现在,机械之家已经覆盖全国36省市及地区,服务超20万设备机主及租赁公司,超4000家维修厂及维修技师,入驻品牌厂商、配件供应商、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中电互联成立于2018年,由中国电子与长沙市人民政府央地共建,注册资金10亿元,总部位于湖南长沙,形成了“1个总部、12家子公司、3家分公司、2家战略参股公司”的管理架构,经营区域覆盖全国。

未来,中电互联将聚焦“工业互联网平台及解决方案、工业控制产品及系统”主责主业,着力推动5G+工业互联网建设,充分发挥央企战略支撑和引领作用,为中国电子打造国家网信产业核心力量和组织平台,保障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助力制造网络强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湖南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作为湖南省和华为战略合作的重要承载平台,通过“抓适配、育人才、聚产业”服务鲲鹏计算产业,助力湖南构建全国唯一一个“两芯一生态”自主可控产业体系,形成了一条以湘江鲲鹏、拓维信息、国科微、景嘉微、麒麟 等知名企业为代表的湖南本土信创全产业链。

在产业数字化方面,长沙也是正在快速推进中。据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长沙新增213家市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总数达1254家。全市上云上平台企业累计超过10万户,6家企业入围工信部2021年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名单(全国第一)、9个场景入围工信部2021年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名单(全国第三)。

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先进水平,站上数字经济“新赛道”的长沙,需要拼抢制高点,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

来源:红网

作者:林佳妮

编辑:王婷婷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22/08/31/117733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