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环保督察“回头看”|守水有责,护水有方
2020-10-30 17:00:26 字号:

环保督察“回头看”|守水有责,护水有方

1.10月28日,省环保督察组一行考察长沙高新区肖河、雷锋河水治理工作。 通讯员 供图_wps图片_副本.jpg

10月28日,省环保督察组一行考察长沙高新区肖河、雷锋河水治理工作。 

红网时刻10月30日讯(通讯员 尹婷 刘吉)10月28日,省环保督察组一行来到长沙高新区,现场察看辖区内肖河、雷锋河水治理工作,并对高新区在两河水质提升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自高新区肖河、雷锋河进入“水质长效治理”阶段,高新区住建局的会议室经常在夜半时分仍是灯火通明。“工作排的太满了,有些会只能晚上开,总感觉时间不够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水治理的考核标准逐次提高,工作内容的要求也更高,为了及时完成任务,两河水治理和雨污分流整改工作的问题协调会经常是在晚上进行。

今年7月,高新区成立龙王港流域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郭力夫担任组长,办公室设在住建局,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部门职能职责,建立定期统筹调度制度,科学精准施策,并制定了两年行动方案,将流域治理工作作为长久性重要工作来抓。

雨污分流整改是水治理的重要一环。要想全面、彻底的改变区内雨污分流的整体情况,将排口治理工作由“治标”转为“治本”,必须溯源追查增加两河治理“威慑力”。高新区住建局以督促两河企事业单位的内部雨污水改造为重点,力求实现“源头水”的彻底雨污分流,为下一步消除截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一年时间,高新区迅速行动,对两河流域28个排口进行全面摸排,建立排口图,形成排口档案。通过第三方检测公司的摸排,目前高新区28个排口沿线120余家排水户已经全部建档进入名录。排水图的建立能够确保排口出现问题时及时精准溯源,为后期排口治理工作“治本”提供有力循证。

为精准确定排水户内部问题源头,高新区积极组织检测单位进入各企业及小区,对内部排水管网进行全覆盖、全方面排查,查准各排水户内部管网存在的问题,并形成问题清单移交至责任排水户。目前,所有排水异常的排水户均已进行了内部雨污管网调查,并形成了检测报告和问题清单。据悉,就肖河汇水区域已形成41家排水户问题清单。

与此同时,为加快企业与商住小区雨污分流整改进度,高新区住建局积极组织排水户整治大会、约谈以及执法行动,将检测报告下发责任排水户,严格督促整改。目前,已约谈企业及小区70余家,下发责任状30余份,整改告知书40余份,限期要求各责任排水户进行整改,已完成整改50多家,剩余约20家正在整改中。

高新区住建局严格按照龙王港流域综合治理总体要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以高新区排水顶层设计及智慧化管理为统领,以雨污管网改造与建设、企业与小区内部雨污分流整改、涉水企业监管和水质检测为工作核心,同时强势推进片区水质提升工程,采用“巡查+约谈”的手段,对非法排污项目“零容忍、全处置”,保障了两河治理成效持续稳中向好。

来源:红网

作者:尹婷 刘吉

编辑:王婷婷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