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望城经开区:高质量实现“双过半” 背后有这些看点
2021-07-30 15:10:36 字号:

望城经开区:高质量实现“双过半” 背后有这些看点

望城经开区启用由园区统筹、专项用于园区生活配套的亿达小镇人才公寓,解决园区相应人才居住的短期租赁过渡性周转需求。.marked.jpg

望城经开区启用由园区统筹、专项用于园区生活配套的亿达小镇人才公寓,解决园区相应人才居住的短期租赁过渡性周转需求。

截至6月底,望城经开区已有5g智能终端产业园等52个新建项目实现开工,开工率达到65.8%。.marked.jpg

截至6月底,望城经开区已有5g智能终端产业园等52个新建项目实现开工,开工率达到65.8%。

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直10、歼10、歼20飞机,其起落架均由园区企业中航飞机起落架有限公司生产制造。.marked.jpg

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直10、歼10、歼20飞机,其起落架均由园区企业中航飞机起落架有限公司生产制造。

时刻新闻记者 邵佳丽 通讯员 陈柄丞 长沙报道

7月12日,湖南省工信厅发布2020年度湖南省产业高质量发展园区名单,望城经开区等22所园区入选。

望城经开区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对标“五好园区”建设,锚定高质量发展坐标,以项目为抓手,以党建为引领,以发展为主线,在配置资源能力、增强创新策源、提高亩均效益和经济密度上下功夫,在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进程中展现新作为,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看点一:坚守“党建为魂”不动摇

干部联企、联项目,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科技创新、融资上市、人才引进、市场开拓、要素保障、政务服务等多方面问题,已成为望城经开区传统,“店小二”式的到位服务是园区招商引资的“硬招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园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既“走实”又“走心”,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生动实践,擦亮园区服务品牌。

为精简办事流程,让群众“少跑腿”,由园区政务服务中心组建专业队伍,免费为辖内企业、申请人提供“现场办”“线上办”“帮代办”服务,铜官工业园政务服务大厅同步启用该服务,东西两片区企业共享“一站式”政务服务;实施15项创新举措推动工程建设审批创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实现从“一摞证明”到“一纸承诺”的蜕变。

针对员工住宿紧张及招聘储备等问题,启用由园区统筹、专项用于园区生活配套的望城经开区亿达小镇人才公寓,解决园区相应人才居住的短期租赁过渡性周转需求,人才公寓实现“拎包入住”;集中开展人才政策进企业活动,全面启动“春风行动”大型公益招聘活动,举办专场招聘会、派出招工小分队、线上线下联动招聘,随时接受政策咨询、答疑及申报工作。

针对企业沟通和项目采购问题,为银星路(黄桥大道-雷锋大道)道路工程项目派驻机构,通过支部联建,在建设单位与项目方的党员之间搭建联系交流平台;开展政府项目本地采购专题对接活动,让政府项目建设单位和本地企业共聚一堂,推进政府项目与本地企业供需精准对接,现场初步达成采购意向并签订采购合作协议超过5.5亿元。

同时,望城经开区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于企业干部联点服务企业活动中,定期开展企业走访和上门服务活动,聚焦企业痛点、难点、堵点,解决企业困难事、职工烦心事,增强园区企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园区累计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和意见47项,已成功解决31项,持续改善推进16项。

看点二:坚持“项目为王”不松劲

随着温度渐升,望城经开区项目签约、落地热浪高涨。

5月,腾达全球智造基地及华中研发总部项目签约落户望城经开区,总投资15亿元;园区新材料产业链再添新军,恒旺科技项目投产达效后年产值将达5.2亿元;湖南航天智能传感技术研究院项目签约,将重点解决传感器领域“卡脖子”技术难题。

6月,中石油长沙油库警消楼项目开工;总投资10亿元的立邦新材华中区域生产基地项目一期正式投产,二期同步启动建设,将为长沙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望城力量”;希格玛电气智能配电终端项目签约,助力园区智能终端产业建设。

7月,长沙应急救援基地(湖南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二期项目在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开工建设……

2021年,望城经开区共铺排投资建设项目721个,其中实施项目549个、年度计划投资689亿元。对照全年目标任务,园区迅速行动、积极部署、狠抓落实,项目建设不断刷新“望城速度”。

截至6月底,望城经开区已有5G智能终端产业园等52个新建项目实现开工,开工率达到65.8%,立邦新材等33个项目实现竣工、投产;固定资产投资154.7亿元,占全年任务的51.9%,同比增长26.6%,增速在国家级园区中排名第一,园区全面实现“双过半”。

看点三:坚定“发展为要”不懈怠

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天和核心舱成功实现自主快速交会对接,中国人首次进入了自己的空间站。在宇航员们开展的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使用到的湘仪太空离心机就由望城经开区企业湘仪实验室参与研制。

7月1日,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6型71架军机组成的4个空中梯队飞越天安门广场上空,其中直10、歼10、歼20飞机起落架均由园区企业中航飞机起落架有限公司生产制造。

从天上飞的大飞机起落架,到地上跑的汽车轮毂,到普通大众日常必备的手机等智能终端产品,翻开望城经开区产业版图,高质量发展主题突显,科技创新逻辑主线贯穿整体,不断丰富的业态令人眼前一亮。

戴卡、长高、泰嘉、吴赣……一批批行业龙头、单项冠军在此横空出世;北斗、华为、数据云……一系列核心技术、数字智慧在此落地实施。

园区 5G工业互联网平台和能源物联网服务平台首批应用场景近日在企业推广,标志着望城经开区数字化、智慧化3.0版本——“为产业赋能”阶段正式到来。

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坚定“发展为要”不懈怠。站在“十四五”开局年,望城经开区瞄准“打造先进制造集聚区、科技创新引领区、改革开放示范区、产城融合新城区”定位,加快智能终端产业、新材料先进制造产业、食品医药产业、现代服务业“3+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打造智能终端“引领区”、新材料“集聚区”和食品医药“示范区”。

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用好国家级双创特色载体平台,望城经开区出台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形成“1+N”的创新政策体系。

今年上半年,园区规上企业完成研发投入10亿元,同比增长40%,实现科学技术交易额2.86亿元,新增发明专利授权46件,新认定15家省级“小巨人”企业。

对标“五好园区”建设,望城经开区正统筹各项工作任务,在精准找好定位、加快搭好平台、切实抓牢项目、大胆创新体制、全面树好形象五方面下功夫,立足产业发展态势,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邵佳丽 陈柄丞

编辑:王婷婷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