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经开区:通过三年大竞赛打造两个千亿产业集群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唐小慧 编辑:编辑:唐小慧 2013-09-11 09:31:4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李科明正在红网接受采访。)

(李科明正在红网接受采访。)

     相关新闻:长沙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李科明就“六个走在前列”接受红网专访视频

    红网长沙9月11日讯(见习记者 唐小慧)今年5月9日,在长沙市领导干部大会上,省委书记徐守盛对长沙发展提出了“六个走在前列”的要求。作为国家级开发区,长沙经开区积极投入到这轮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大提升的热潮中。
  
  四个月多过去了,长沙经开区在“六个走在前列”大竞赛中表现如何?昨日,长沙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李科明来到红网为我们做详细的介绍。
  
  三年打造工程机械汽车产业两个千亿产业集群
  
  “我们要通过三年左右的大竞赛活动,力争将工程机械、汽车产业都打造成为千亿产业集群”,李科明称,长沙经开区目前正在调整结构,将建多点支撑的格局。在保持工程机械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加快壮大汽车与电子信息产业,努力打造三大千亿产业集群。此外,还要积极发展矿石珠宝、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及现代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型产业,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我们的目标是三年左右培育发展十个百亿企业,规模工业产值突破三千亿元,园区综合环境评价进入全国十强,真正挺进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方阵’。”
  
  李科明告诉记者,上半年汽车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较快增长,其中汽车实现产值102.1亿元,增长138.7%,电子信息实现产值44.7亿元,增长135.6%。此外,“随着广汽菲亚特、广汽三菱、众泰汽车、博世新工厂、蓝思科技等新投项目相继释放产能,经开区上半年新增产能100.06亿元”。
  
  谈到经开区的汽车产业,李科明称,上半年落户的上海大众项目是湖南省迄今为止最大的实业投资项目,一期投资约120.8亿元。目前,一期项目核心厂区已于8月10日整体交付。
  
  “大众的落户,给长沙经开区来的也不仅仅是整车,还将是整个汽车产业链。对长沙而言,一些国际知名汽车零部件厂商也加速来抢滩”,李科明称,这个项目将有力推动长沙成为国内新的汽车产业版块。
  
  重抓开放型经济  上半年进出口额占长沙三分之一
  
  数据显示,上半年,长沙经开区完成到位外资1.74亿美元,增长20.5%;进出口完成11.57亿美元,占长沙份额的三分之一强。
  
  对于这样的成绩单,李科明认为,长沙经开区是湖南省发展开放型经济的主要载体和前沿阵地,发展上仍有提升空间。面对不断回暖的世界经济形势,他称,经开区将把发展开放型经济提升到园区战略的高度。
  
  为鼓励发展开放型经济,“我们将配合出台政策,从税收政策、资金支持、人才引进、平台建设等方面支持园区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并对园区企业给予相应的配套支持”。
  
  李科明介绍,在“引进来”方面,围绕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引进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战略投资者,重点引进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大型央企、行业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提高主导产业的辐射力、影响力。
  
  在“走出去”方面,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加强深度合作,实现产业的深度融合与互利共赢。鼓励优势企业“走出去”,往市外、省外扩张,在外设立生产基地,扩大产能,做大园区经济总量。
  
  另外,长沙经开区还将积极牵线搭桥,以考察、展会等形式促进园区企业走出去与国内外企业开展交流与合作。鼓励支持企业收购、重组、参股外国企业,让更多的企业产品走出国门,在国际舞台上与国外企业同台竞技。
  
  “还要加快落实长沙海关、省检验检疫局在我区设立办事机构”,李科明称,经开区将积极推进综合保税区的申报与建设,为园区企业走出国门提供更为便捷周到的服务。
  
  全程代办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在为经开区企业服务上,李科明称,经开区推出了“保姆式”服务,而这种服务主要体现在“全程代办”上。
  
  全程代办的理念就是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一切为了企业”,能解决的问题当面解决,不能当面解决的问题想办法解决,积极为企业解决注册、报建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在最短的时间内满足投资者的需求。
  
  李科明举例称,去年为保证江森公司4月27日的项目启动奠基仪式如期进行,经开区招商合作局工作人员与企业一起奋战,帮助企业准备材料,规定三个工作日完成的外资企业设立审批工作,在一天半的时间内就完成了。
  
  此外,还有蓝思科技(长沙)有限公司,李科明介绍,因这个公司急需购置设备,需要到省质监局办理IC卡,经开区质监督局代办专员以最快的速度积极协调,在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内完成了规定期限为一个月的IC卡办理工作。
  
  跟上述两个企业一样享受这样服务的还有广汽菲亚特及9个零部件配套企业,“这些企业从名称核准、企业审批、设立登记、项目立项、土地挂牌、规划建设等由我们全程代办手续”。
  
  “双融”“双培”抓非公党建
  
  在长沙经开区,区党工委认为“不抓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就是失职,抓不好就是不称职”。
  
  李科明介绍,为了抓非公党建,长沙经开区于2005年成立专门负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企业党工委,2009年又单独成立党群工作局,建立起领导联点制度和“机关党支部+企业党组织”互联共建工作平台,指导企业开展“党工团一体化”建设。同时,还整合了工作力量,形成了“党工委统一领导、企业党工委牵头抓总、党群工作局具体负责、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格局。
  
  为了将工作落到实处,区党工委通过统筹经费、队伍和阵地保障,有效解决了“三大难题”。一是解决经费难筹措的问题,每年设立党建工作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二是解决队伍难稳定的问题,定期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班子成员开展理论学习和党务知识培训;三是解决场地难保证的问题,建好区党员服务中心,统一为新组建的非公企业党组织配备“四个一”,并要求基层党组织按照“一室七有”的标准开辟和布置党员活动室。
  
  此外,长沙经开区还着重打造非公党建品牌。李科明称,近年来,经开区从园区非公企业中培育推出了1个全国、2个省级、5个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同时,还在园区实施“双融”、“双培”工程,其中“双融”是指,将党建班子与行政班子融合,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融合;“双培”是指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工作骨干。“目的是把党建工作融入到企业的人才队伍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之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