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安经开区西洽会签约82项目引资逾609亿元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屯 余明 编辑:汤琴 2014-05-28 12:59:3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机遇下,西安经开区力推工业振兴、肩负起产业脊梁的重担,其产业环境、投资服务及发展潜能得到海内外客商的充分关注、发掘和认可。十八届西洽会暨首届丝博会上,西安经开区吸引了总投资609亿元的82个项目。其中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为主的产业项目达53项,约占项目总数的65%,涉及总部经济、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等领域,将为经开区构筑丝绸之路经济带产业制高点、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开发区提供有力支撑。
  
  产业项目“唱主角”53个
  
  项目总投资约365亿元
  
  “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产业制高点,既是我们西洽会暨丝博会上的参展主题,也是当前稳步推进的战略性工程,只有早谋划、早布局、早培育,才能抓住机遇,趁势而上。”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坚持让工业项目“唱主角”,让优势企业面向全球整合资源,并借助西洽会平台让项目落户经开区,将形成工业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有效驱动。
  
  北车集团永济新时速投资30亿元,在经开区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中国高铁电力电子产业基地,项目全面建成将实现年产值120亿元,全面服务于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将为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我国工业发展质量发挥重要作用;华天科技全面抢抓“智能时代”发展机遇,投资10亿元建设移动智能终端芯片封装项目,主要从事封装平板电脑CPU、电源管理芯片,手机射频接发器、以及四核、八核手机CPU、射频功率放大器,4G-LTE基带等移动智能终端芯片,预计可实现新增年产值达10亿元;港资企业德思达公司投资4.5亿元建设电子产品研发与生产项目,主要从事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核心芯片及相关系统产品、OEM模块及其应用系统的研发与生产,移动终端应用解决方案的研发与模组生产等,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达5亿元。
  
  在西安渭北工业区专场签约仪式上,中国核工业集团投资15.5亿元在泾渭新城建设核级锆合金管、棒、板带材生产线,项目将引进一批世界先进、国内领先的生产设备,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形成年销售收入8亿元,为全面推进核级锆合金产业的快速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在中国兵器西安产业基地的全面推进建设中,兵器集团与经开区再签投资13.56亿元的大气环保及精细化工产业园项目,项目主要由农药产业化项目、氟化催化剂产业化项目、胺化催化剂产业化项目、新型制冷剂产业化项目四个产业化项目为基础组建,项目全面建成将有力推进民用化工技术和产品产业化进程。
  
  据统计,在经开区签约的82个招商引资成果中,产业项目总数达53项,约占总项目数的65%,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项目32项、科技研发项目7项、其他产业项目14项;产业项目投资约365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60%。经开区签约项目具有“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辐射范围广、带动效应强”等显著特点,将进一步强化提升对该区业已形成的商用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主导产业集群。
  
  世界名企“定向而来”
  
  16家外资项目提升产业国际水平
  
  随着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战略加快推进,国内外优势企业对“西安机遇”所蕴藏的投资价值愈发关注。尤其在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域,世界500强企业以经开区为平台,深耕西部、拓展全国、连通国际的战略意图已日趋成势。本届西洽会,经开区共引进16个外资项目、总投资达10.5亿美元,其中以法国达能、美国GE、韩国SK等为代表的世界500强项目以及美国TRW、韩国大荣、中国台湾国扬等为代表的行业龙头加快聚集,以西安经开区为支点,抢占财富机遇、实现发展价值。SK集团是韩国三大企业集团之一,在2013年全球500强排名中位居第57位,业务涉及以能源化工、信息通信为主导两大主力产业。此次,韩国SK集团与高新技术企业“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携手,在经开区投资3000万美元建设独立医学实验室。目前,项目前期在经开区租用办公写字间3000平米(后期将追加投资建设科技创新示范基地),主要从事智能医疗分子诊断设备研发生产,面向生物科技、生物医疗等产业领域进行实验开发,今年预计可完成营业收入3.5亿元。
  
  “作为西安城市中心和产业发展高地,经开区的产业格局、配套环境以及产业扶持政策等方面因素,都是我们选择入驻的重要考量,希望能借助经开区良好的产业环境,让我们的第三方实验室能服务相关企业和西安市民。”SK项目负责人彭年才表示,在经开区建立的独立医学实验室,将有力推进我国H7N9预防治疗设备及相关基因检测设备的国产化,为提升我国高新医疗技术发挥重要支撑。
  
  另外,韩国大荣C&E株式会社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等四家公司合作,总投资3亿元在经开区设立启源大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该项目产品将广泛应用于电力、玻璃及钢铁行业,达产后预计年产脱硝催化剂30000立方米,年可实现销售收入约10.5亿元,年缴纳税收约1亿元;作为台湾顶级百货企业国扬集团在中国大陆投资建设的首个商业百货项目,初期总投资约4500万美元,其中注册资本1500万美元,采用租用场地的商业模式,将于今年年底正式投入运营,预计前3年销售收入总额将达到7亿元。
  
  在经开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开发区的战略目标下,世界500强项目、国际知名企业在经开区的投资项目已经从生产制造,研发中心发展到区域总部甚至亚太区能力中心,越来越多的企业项目在这里获得丰厚的资本回报。反观之,这些项目加速入区和良好发展所产生的“标杆效应”,又成为经开区吸引更多优质项目定向而来的凝集力和向心力。
  
  优势产业“叠加”新优势品
  
  牌集群形成强大“磁场效应”
  
  如果说,企业聚集塑造了“西安经开区”这一品牌,并使其成为开发区与企业共同拥有的无形财富。那么,诸多已具备规模、实力和品牌影响力的企业入驻,则进一步丰富和提升“西安经开区”的品牌内涵和层次,从而催生以“企业-产业-区域-城市”为基本构架的各层级品牌美誉度的相互印证。
  
  本届西洽会,我国印刷包装产业领域的领军型企业五牛集团正式与经开区签约,投资18.8亿元在经开区国家级印刷包装产业基地建设中国包装产业城项目。项目将主要包括建设全球印刷包装样板工厂、包装文化展示区、物资交易中心等内容,集合国内外与包装业相关的生产、贸易、设计、研发、文化等于一体的创新商业模式,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开拓国际市场,为壮大经开区印刷包装产业发展规模,推进国家级印包基地建设提供强劲动力。
  
  五牛集团副总裁赵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选择来西安发展,主要看好这几大优势:一是西安作为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和关中天水经济区的核心城市,其交通便利区位优势凸出;二是西安高校密集和科研院所集中,丰富的人才资源可以为促进我们企业的快速、可持续发展;三是经开区作为国家级印刷包装产业基地,有着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和产业支持政策。
  
  品牌企业定向聚集经开区还在多个产业领域得到体现。譬如,全球最大汽车安全产品系统开发供应商——美国TRW汽车集团在经开区追加投资1587万美元,引进世界领先的SPI2EVO侧气囊气体发生器技术,助力经开区打造国内继东北、京津、华南等汽车基地之后的“第七板块”——西北汽车产业基地;美国GE与意大利艾维欧强强联手,投资2032.5万美元建设合资公司,加速经开区航空转包产业的国际化协作;法国达能集团投资1.7亿美元的脉动饮料生产项目,预示着经开区食品饮料产业再添新锐,畅销饮品脉动饮料将实现“西安制造”。
  
  “产业链的不断延伸,产业集群的快速壮大,将经开区入驻企业间的关联度和产业配套大大提高,使各类产业资源在开发区内相互嫁接、转换与协作,既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又创造出更多的产业新成果,从而提高了整体经济的运作效能。”经开区负责人表示,一流服务建设一流开发区,对于新入驻的产业项目,经开区将从平台建设、政务环境、扶持体系等方面,深化强化综合保障能力,力促项目尽早落地投产,为经开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开发区和西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提供强势推动力。本报记者张屯 余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