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洲新区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城市工业经济综合体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实习编辑 谢瑞仁 2014-06-12 09:07:0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舒薇)6月1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在金洲新区工业集中区调研时强调,要始终坚持创新驱动,走“小企业、大集群”、“高科技、快融合”的发展路子,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现代城市工业经济综合体。市领导文树勋、陈献春参加调研。
  
  近年来,金洲新区工业集中区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新材料、光电信息产业,配套发展现代服务业,引进了普洛斯、红宇新材、杉杉新能源等大项目、好项目近160个。今年1-4月,园区新开工项目数、新竣工项目数及工业投资增速均位列全市“五区九园”第一,焕发出勃勃生机,成为长沙工业发展的后起之秀。
  
  如何实施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创新发展是易炼红调研的重点之一。园区内,一批企业依托高校院所的科研成果,积极开展孵化合作,迸发出强劲的成长活力,成为行业领军者。红宇新材在中南大学建立了研究实验基地,开辟了以高品质耐磨铸件实现产品节能降耗的新途径;湖南菲尔姆光能与清华大学等高校共同开展科技研发,正朝着国内最好的新能源光热设备生产基地的目标进发;中好科技有限公司与国内多家大学、研究机构及高科技光电企业达成合作研发协议,生产的玻璃工艺触摸屏广获市场好评。
  
  易炼红对校企联动的融合式发展模式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园区积极搭建更多平台,继续帮助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组建研发中心和创新联盟,加快科技成果的孵化、转化、市场化,推动企业和产业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转型升级。
  
  建设一个项目、积聚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是金洲新区工业集中区的又一鲜明特色。杉杉新材的锂电正极材料占有了全国第一的市场份额,其在园区新建的项目一期正抓紧推进,公司产能将进一步扩大,有望帮助企业登上全球第一的位置。“我们不仅要做行业的‘领先者’,更要做带动行业集群式发展的‘领袖’。”企业负责人自信满满地说。先导电子陶瓷公司也是一家站在行业顶端的企业,企业投资建设了电子陶瓷科技产业园,已经投产2条精细粉体及电阻基体生产线,“园中园”有望在5年内实现产值过百亿。
  
  易炼红要求企业突出各自特色和主攻方向,积极引导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有潜力的产业集群式发展,加快形成“重点带动、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
  
  调研中,易炼红强调,在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园区要始终注重发挥产业和项目的支撑作用,产业倍增不仅仅是总量的倍增,还必须通过调结构、抓创新实现质量和效益的倍增。要打好项目攻坚战,注重组团式、串珠式发展,全力实施好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要大力实施产城融合,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实现就业生活一体化,像建设城市新区一样确保精致精美,抓好园区的两型化提标提档,打造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现代城市工业经济综合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