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经开区:科技兴园 推进创新型园区建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涂阳 饶洁琳 编辑:汤琴 2015-08-05 11:36:5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赵跃驷[右二]一行调研宁乡经开区科技创新工作情况。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右三],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黄瑶[右一]陪同调研)

(宁乡经开区荣获长沙市创新型单位,长沙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赵跃驷[左]向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右]授牌)

(在建的玉屏山国际产业城。建成后,将为园区食品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小微企业成长提供最基本的物力支持)

  红网长沙8月4日讯(记者 涂阳 通讯员 饶洁琳)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等新的国家战略下,科技创新已成为园区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突破口。
  
  作为国家中小企业科技工业园、长沙市创新型园区的宁乡经开区,如何用新思路来撬动科技创新,为经济社会提供更强劲的发展动力?
  
  8月3日,长沙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赵跃驷一行先后来到格力暖通项目建设基地、松井新材、玉屏山国际产业城和华润怡宝宁乡基地,调研宁乡经开区科技创新工作情况。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表示,宁乡经开区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园区将深入实施科技兴园战略,扎实有效地推进创新型园区建设和各项科技工作健康、快速发展,着力提升园区创新能力,让创新为园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创新驱动
  
  助推“3+1”产业转型发展
  
  在高新产业千帆竞发的新时期,如何提升创新能力,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先进装备制造和高端新材料提速聚集、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宁乡经开区有着清晰的思路。
  
  园区借势宁乡县委、县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实力园区建设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政策,最大限度发挥园区产业扶持三十条和工业发展基金导向作用,对符合政策的41家企业发放扶持资金447万元,定向精准助推食品饮料、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与现代商贸服务业“3+1”主导产业向高端、智能和绿色转型升级。
  
  设立创业服务中心,全面提升园区科技创新工作;实施项目化管理,将创新工作纳入园区企业目标管理考核指标;依托县内高素质人才引进工程,重点引进科技领军人物和高级管理人才;加大对园区科技创新建设,实现科技硬件建设及政策性资金投入达3亿元。此外,管委会致力于构建科技企业融资平台,积极探索设立创业投资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为园区科技创新企业积极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目前,园区通过对企业新产品研发、技术难题需求、产学研合作、专利申请、科技人才等情况进行摸底,实施分类指导、重点突破、强调转型带动与升级推动,组织园区企业积极参与产业升级、企业转型创新升级活动,飞翼股份、协力液压、利洁生物等企业获批转型升级优秀企业,涌现出倍康等一大批产业升级优秀单位。
  
  高端平台
  
  打造全产业链科技企业的孵化器
  
  2015年是宁乡经开区加快转型创新发展、全面构建高端平台的“平台提升年”。
  
  作为全省唯一的食品加工特色产业园,宁乡经开区全力构建特色产业平台。今年,园区高起点规划中国·长沙新丝绸之路特色食品产业园,构建长沙融入“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与安徽滁州经开区组建蓝月谷食品饮料产业联盟,成为长江经济带首个跨区域国家级园区战略合作联盟;积极申报国家创新升级示范开发区、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国家火炬计划安全食品示范基地,全面提升食品饮料产业全国影响力。
  
  同时,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全速推进。投资68亿元的玉屏山国际产业城项目,一期12万平米即将投入使用,并成功与江南大学合作创建食品技术转移中心,与北京西恩多纳合作创建食品信息中心,与湖南澄源合作创建食品检测中心。园区与中国食品发酵研究院、中食协物流专业委员会、清华大学、中国农科院、中国传媒大学和湖南农业大学等的战略合作均已完成前期对接。
  
  此外,园区综合服务平台工作全面提效。以创业服务中心为载体,引进康信知识产权、艾柯人力资源、金科财智、冠通咨询等中介机构,为企业提供科技孵化、项目咨询、技术推广等工作,今年上半年组织了科技计划申报、知识产权挖掘、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培训活动8次,培训人员达500人次。
  
  服务高效
  
  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质
  
  在宁乡经开区,有一批拥有科技竞争力的典型企业。
  
  楚天科技获批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飞翼股份、楚天科技获批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加加集团、马克菲尔、远大住工获得省科技进步奖;加加集团、百川合金、飞翼股份、湘路机械等获批长沙市科技进步奖;盛泓机械、拜特生物等7家企业获批长沙市创新型企业。
  
  园区现已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3家(含国家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企业2家),中国驰名商标28个。1-6月园区企业共申请专利244项,授权专利162项,其中发明专利29项,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133项。
  
  一直以来,园区积极指导企业推进科技项目,为企业争创各类科技品牌提供细致高效的服务。精心组织“专家园区行”“院校园区行”等活动,深化开展产学研合作活动,近3年来转化科技成果近200项,以此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园区不仅注重自身平台建设,更注重对企业平台建设的全方位服务及指导。目前,加加食品与华南理工大学正积极筹建食品工业研究院,懋天新材料与中南大学共建“钨二次资源高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楚天科技与中南大学共建院士工作站,六和通食品筹建国家级研发中心,飞翼股份与中南大学合作筹建湖南省博士后工作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