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网络媒体湖南行:湖南园区新探索获推荐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编辑:汤琴 2015-11-12 16:08:19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网络媒体湖南行的相关媒体负责人及编辑记者观看58到家宣传片。

全国网络媒体湖南行的相关媒体负责人及编辑记者观看58到家宣传片。

泰富重工工人正在调试设备。

泰富重工工人正在调试设备。

在建的格力绿色化工厂

在建的格力绿色化工厂

采访团记者在金霞跨境保税直购体验中心保税商品展示区采访

采访团记者在金霞跨境保税直购体验中心保税商品展示区采访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长沙报道
  
  从1984年首批15个经开区建立至今,30多年已经一晃而过,中国开发区建设从蹒跚学步的幼儿迈入而立之年。30多年间,园区成为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和对外开放的“顶梁柱”,创造了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的无数奇迹。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园区承担了更多使命:制造业需要转型提质,起步中的创业者需要扶持,产城融合建设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
  
  11月6日到10日,在中国第十六个记者节前后,来自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浙江在线等中央及全国各省近40家重点新闻网络媒体记者齐集湖南,倾听湖南园区发展的点滴故事,探寻湖南经济发展的新脉动,记录湖南园区在新常态下作出的关键探索。透过中国网络媒体湖南行记者团的记录和思考,湖南园区在互联网上的面孔逐渐清晰,园区经济发展也将获得更多关注。
  
  经济发展新态遍布三湘大地
  
  11月11日,在参观完泰富重装后,西部网副总经理姚骊生感叹:“在湖南园区看到了践行中国制造2025和积极对接‘一带一路’的生动实践。”
  
  泰富重装作为湖南2014年新型工业化十大亮点之首,进入湘潭经开区三年时间就实现了百亿企业的目标。今年上半年,该企业新增市场订单约150亿元,其中国外订单达13.98亿美元。湘潭经开区也将以这一龙头企业为中心,打造以泰富重工为龙头的过500亿装备产业集群。
  
  事实上,在对接新常态下的国家各大战略规划方面,湖南各大园区都有积极作为,产业新态也不断萌生。在国务院发布《“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以前,长沙高新区就大力发展移动互联网产业集群。今年以来这里已经引进移动互联网企业600家,移动互联网企业总数超过1300家。围绕园区移动互联网企业不断创新的移动服务新业态,长沙高新区作为移动互联生活之都的雏形已现。随着“58到家”总部的进驻,一大批湘籍互联网企业家回乡进行二次创业,在杭州的阿里巴巴、深圳的腾讯、北京的百度、成都的手游之外,长沙已经现出了“移动互联网创业第五城”的雏形。
  
  在不断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同时,湖南园区因地制宜,各展所长,实现了差异化发展。
  
  6月,湖南17个产业园区获得特色产业园区授牌,这些园区在特色产业上实行招商引资优先、项目布局优先。以宁乡经开区为例,该园区在十多年里执着地以食品产业为第一主导产业,并引进了格力电器全球10大生产基地中智能化水平最高的基地,生产全球最先进的光伏新能源空调,因而获批“家电特色产业园”和“食品加工特色产业园”。“园区将打造全国首家安全食品示范园区,同时以格力电器、海信为龙头,打造中国中部地区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专业家电产业园区。”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说。
  
  此外,也有园区在精准把握自身定位的情况下在“大配套”中找到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实现了补位发展。目前,长沙经开区已经拥有了年产各类车辆160万辆的产能,在长株潭汽车产业不断集聚的情况下,娄底经开区建设了湘中国际汽车产业城,为湖南汽车发展做好配套,全面对接大长沙。汽车城内就包含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共同批准的主要投资项目VAMA高端汽车板项目,一期将年产汽车板卷150万吨,售收入120亿元以上。
  
  各大园区的发展为湖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动力。前三季度,湖南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9%,增加值总量占全省规模工业的59.7%。规模工业增加值排名前50位重点产业园区,49个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实现增长。
  
  湖南园区为“双创”星火添柴
  
  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浪潮汹涌之前,精擅孵化器运作的各大园区已经积累了系统的帮扶经验。如今,这些园区要做的就是更加靠近创新创业的源头,帮扶那些还处在“原点”的创业者。
  
  在整个长沙高新区,各孵化器、加速器总面积已达280万平方米。长沙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现有孵化场地15万平方米,孵化企业1500余家,其中留学生企业144家,大学生企业312家,培育引进了三诺生物等11家上市企业,累计孵化毕业企业200余家。如今,中心自主建设的“麓谷·创界”众创空间已达6000平米,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场地以及科技、多梯度专业投融资和科研成果转化等系统服务。
  
  到“十二五”末期,湘潭经开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聚集的企业将达到技工贸总收入50亿元、工业总产值30亿元和财税收入1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达上万个。在此基础上,园区利用产学研结合的优势,打造新的众创空间“九华创客汇”,在外墙上,很多年轻人用七彩纸条留下充满梦想与渴望的文字:“移动APP如何营销?8大创意路径……”,“寻找几个志同道合的自行车爱好者创业,方向为自行车内变速箱的智能控制”……
  
  同样有园区紧握“双创”机遇,努力完善区域产业配套。到今年年底,娄底经开区创业孵化园将建成纯标准厂房120万平方米,签约入驻企业突破150家,“孵化园将聚集各类企业500家,形成机械制造、汽车零配件、电子信息为主的三大产业集群,稳步对接长沙各大主导产业。”娄底经开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应泉说。
  
  目前,湖南确定众创空间试点半数以上在各大园区。
  
  产城融合建设迈入新阶段
  
  目前,湖南市场上95%的进口商品都是从深圳、上海等沿海城市“内贸”转运而来,并不算严格意义上的“外贸”商品。年底金霞经开区跨境电商的“代表作”——湖南跨境保税直购体验中心(保税店)正式运营后,湖南人“海淘”将买到检验检疫有保障、售后处理有渠道、便宜且种类众多的境外商品,这些商品不仅售价比市场上的商品低两到三成,还有很多国内市场上购买不到。
  
  除了发展新业态为城市居民提供更多服务,园区还需要由“生产型园区经济”迈向“综合型城市经济”,这里的产城融合建设不仅关乎经济发展质量,也与当地城市发展和宜居宜业水平提升密切相关。
  
  在岳阳经开区,园区在扶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和军转民产业基地发展的同时积极发展商贸物流等第三产业,全面融入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岳阳经开区正努力加快空间转移、加快方式转变、加快业态转轨、加快内涵转型,园区将在岳阳江湖名城建设中发挥重要力量。”岳阳经开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文春方说。
  
  在湘潭经开区,园区行记者团参观了园区资3亿元建设的北大培文实验中学,除了配备现代化教育教学设施的主体教学建筑,该学校建有高标准体艺馆及标准田径场,可容纳3600名学生在校就读,满足2000名学生在校寄宿。该校计划在近3年内开设高中,在校学生能充分享受到园区十二年免费教育的惠民政策。作为湖南国家级园区中唯一获得智慧城市试点的园区,湘潭经开区建立了社区网格员搜集等六大信息收集渠道,通过各部门汇聚的智慧九华管理中心快速响应居民的生活需求。这里遍布园区的免费WIFI和居民能免费收看网络电视等福利也让记者团们印象深刻。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开展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将依托现有合规设立的各类国家级、省级产业园区,做好一批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湖南也正在积极申报中,这些以园区为主体的示范区将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基础上完善城镇化体制机制,促进区域协同协调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