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亮“十三五”】浏阳经开区:瞄准高端 打造电子信息千亿产业集群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汤琴 2016-03-10 09:33:03
时刻新闻
—分享—

浏阳经开区一角

浏阳经开区一角

尔康制药生产车间

尔康制药生产车间

基伍手机企业生产车间。以上图片均为由浏阳经开区办公室提供。

基伍手机企业生产车间。以上图片均为浏阳经开区宣传办提供

  编者按:“十三五”期间,湖南将继续实施“多点支撑”的发展战略,依托国家级新区、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和各类特色园区,形成多个基础扎实、实力雄厚、特色明显、产城融合的新增长点。这些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是湖南“一核三极四带多点”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湖南经济结构调整的发力点和先行者,他们将集体绘就未来湖南经济发展的“群像”。红网记者走进各大园区,带来湖南园区在“多点支撑”战略下的新思考。敬请关注系列报道【点亮“十三五”】。
  
  系列报道一:【点亮“十三五”】长沙经开区:打造“多点支撑”综合型城市经济
  
  系列报道二:【点亮“十三五”】长沙高新区:借力“三区叠加”创世界一流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露 通讯员 章文正 浏阳报道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公布了第七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国家级浏阳经开区进入公布名单,成为湖南首个电子信息类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5年,浏阳经开区电子信息工业总产值接近400亿元,占园区工业总产值55%以上,园区将在“十三五”期间促使电子信息产业形成由100亿级企业集团、10亿级企业梯队和多家上市公司组成的企业方阵,将电子信息产业打造成为长沙市又一个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2015年
  
  浏阳经开区经济发展创4个“第一”
  
  2月24日,浏阳经开区召开2016年度经济工作会议。2015年浏阳经开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002亿元,成为湖南省第五个“千亿园区”,昂首迈入“千亿园区”行列,在长沙市“六个走在前列”重点项目观摩和重点项目建设考核中均位居国家级园区第一。
  
  浏阳经开区企业家中,蓝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群飞、尔康制药董事长帅放文、永清集团董事长刘正军跻身2015湖南富豪榜前十强。园区涌现了永清环保、尔康制药、蓝思科技、九典制药、达美程等上市企业5家。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引人瞩目,蓝思科技的玻璃面板加丝印技术、尔康制药的淀粉空囊均是行业内的革命性成果,基伍通讯生产出第一台“湖南制造”的智能手机整机。
  
  2015年,浏阳经开区项目招商紧扣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健康食品三大主导产业,通过产业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等有效方式,全年共引进欧智通、百草堂、百沃丰、浏阳利美、泰凌制药、美丹食品等新项目24个,合同引资180.22亿元。其中,深圳欧智通科技有限公司实现6月签约、9月开工、12月实现一期主体封顶,被誉为“浏阳速度”的集中体现。浏阳利美免疫力修复中心有限公司、广东百草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项目均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
  
  2015年,浏阳经开区工业总产值856亿元,同比增长19.4%,是“十二五”初期的3.39倍;财政总收入30.34亿元,同比增长24.9%,是“十二五”初期的3.65倍;规模工业增加值256亿元,同比增长18.6%,是“十二五”初期的2.82倍。工业总产值、财政总收入、规模工业增加值的增速位居长沙市园区第一,园区综合实力进入全省产业园区前4强,综合竞争力位居全省第三,区域竞争力和结构优化程度均排名全省第一,高新技术产值比重高达84.7%,位居全省第一,获评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一等奖,被省政府授予“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园”和“电子信息特色产业园”,被国家工信部批准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2016年
  
  68个重大项目献礼“十三五”开局
  
  浏阳经开区2016年经济工作会议被看作经开区经济发展的“风向标”,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郭力夫在会议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项目建设亮点颇多,全年计划铺排重点项目68个,确保竣工重点项目30个,完成项目投资186亿元,全年项目总投资达453亿元。其中,包括加快推进欧智通、百草堂、百沃丰、宝湾物流、美丹食品等42个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力促蓝思新材料暨总部基地、尔康二期、华纳大二期、明瑞制药等新建项目投产达效。
  
  “无论从产业项目比重、优质项目投资额度还是成熟企业二次创业来看,都明显呈现新亮点”,浏阳经开区项目办相关负责人称,欧智通投资55个亿、百草堂52个亿、百沃丰31.8亿、宝湾物流20亿,从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三产、食品等产业项目分布看,每个产业都有新项目、大项目启动。蓝思科技三期暨总部基地、尔康二期、华纳大二期、明瑞制药等都是在原有老厂情况下实现增资扩产,体现出园区拥有优良的发展、成长环境。
  
  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浏阳经开区党工委第一书记曹立军指出,浏阳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经开区放在全市发展的首要位置,全力以赴、全力支持。
  
  同时,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园区将加快推进319国道园区段改造、北盛大道、健康大道北延、污水管网、燃气管网、长沙e中心三期标准厂房等14个重大项目建设,为产业发展配套;同时加快推进公租房建设、南园市民公园、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污水厂改造等12个重点民生项目,为园区居民群众服务;进一步完善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精心实施一批绿化提质工程,充分展示精致精美、宜居宜业的国家级园区形象。
  
  “十三五”
  
  打造长沙电子信息产业千亿产业集群
  
  从2006年开始,浏阳经开区确定以手机整机及移动终端产业链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为突破口,有的放矢进行招商。经过几年的发展,园区电子信息产业已初具规模,拥有了手机、电脑高端触控面板及手机整机等产业群,形成了全球60%苹果手机、50%智能手机的玻璃面板由浏阳经开区企业制造的良好局面。
  
  记者获悉,浏阳经开区现在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高端玻璃面板生产企业、湖南省最大的进出口企业、长沙十大百亿企业之一——蓝思科技,蓝思科技是全球知名手机的重要配套企业,并成为园区目前投资最大、用工最多、产值最高的企业;拥有全球重要的手机供应商之一基伍集团,基伍集团产品畅销东南亚、中东、非洲以及南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继华为、中兴等民族品牌之后,中国在海外最具美誉度的民族通讯设备品牌。基伍手机浏阳生产基地的投产,使浏阳经开区不仅可以生产高端智能手机的玻璃面板、触控屏和运用于智能家居的无线上网卡、平板电脑、大屏幕触控一体机、智能精密光学仪器等,还能生产智能手机整机、智能手表等。蓝思科技、基伍集团、欧智通等知名手机整机及配套企业的聚集,提升了浏阳经开区在全国乃至全球移动通讯设备制造领域的知名度。
  
  此外园区拥有国内知名的PCB专用化学品和光电玻璃化学品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利尔电子、拥有高端精密仪器生产制造研发商兆丰光学公司和应用于芯片的高分子材料生产厂家阳光新材公司以及宏泰新材、鑫侑触控、丰灼科技、宁泰像素等一批电子配套企业。知名手机企业及其配套企业的聚集,将使浏阳经开区成为中部地区第一家集手机制造、配件生产、科研、检测平台、销售、网络终端服务为一体的智能移动通讯产业基地。
  
  目前,占地2000亩的湖南智能终端产业园正抓紧规划建设,争取配套引进200-300家智能手机产业链企业。浏阳经开区将加大投入,创建无线电设备检测中心、投融资公司、物流平台等配套条件,在“十三五”期间促使园区电子信息产业形成由100亿级企业集团、10亿级企业梯队和多家上市公司组成的企业方阵,将电子信息产业打造成为长沙市又一个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