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 凝聚跨越发展正能量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应龙 编辑:刘露 实习编辑 刘郁蕾 2016-07-11 11:14:2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在主持市委中心组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义不容辞地担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易炼红书记指示精神,勇担政治之责,落实守土之责,恪守安全之责,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为“建设五型园区,打造中国金霞物流谷”的奋斗目标凝聚正能量。

  一、肩负主体责任,种好“责任田”

  《党章》规定,“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作为基层意识形态的重要单元,园区党工委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意识形态工作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融入到园区发展的方方面面,与经济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坚持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牵头抓总、靠前指挥,把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其他班子成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层层分解、细化、量化,做到对象明确、责任清晰,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落实机制。近年来,园区在意识形态工作上始终坚持原则,敢管敢抓,在提倡什么、反对什么上旗帜鲜明,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发声,在思想交锋中敢于亮剑,引导开发区广大党员群众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二、围绕中心大局,唱响“主旋律”

  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关键,始终着眼园区发展大局,开展正面宣传,唱响正气歌,弘扬主旋律,提振精气神。一是倡导价值认同。在充分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创建国家级园区”的“金霞梦”,并结合实际,对“金霞梦”的构想、理念和实现路径进行高频次、成系统地宣传阐释,实现入脑入心,引导每一个“金霞人”将园区的事业视同自己的价值追求,将园区的奋斗目标列为自己的工作指南,实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切实凝聚“争创国家级园区”的坚强意志和巨大能量。二是突出区域营销。加大营销“金霞”力度,充分挖掘区域资源优势和比较优势,开展有计划节点、有实质内涵的形象宣传,既注重在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的“局部式”宣传,又注重在省外、港澳台地区和境外媒体的“拓疆式”宣传;既运用日常性、动态性信息更新进行持续宣传报道,又聚焦园区企业、项目和平台建设的成果和亮点开展集中式宣传,形成内宣外宣齐头并进,“细雨”、“阵雨”有机结合的区域价值宣传格局,持续为园区转型创新发展摇旗呐喊、宣传造势。三是壮大文化产业。将文化创意产业列为园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充分发挥青竹湖服务外包创业基地、沙坪绣坊街、创业大厦等平台优势,加速文化企业聚集,打造创客空间,不断做大做强文化产业,通过文化产业来影响文化发展,进而影响和引导意识形态。目前,园区已聚集了沙坪湘绣园、青苹果数据中心等文化创意企业。

  三、用好新兴媒体,抢占“制高点”

  在以网络和移动网络为载体的新兴媒体迅速崛起的大背景下,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善于运用新兴媒体,利用网络了解民意、倾听民声、贴近民心,让“金霞好声音”占领网络舆论高地。一是强化阵地建设。加快推进园区新兴媒体建设,先后开通了金霞经开区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和金霞手机报等,打造了一批导向正确的新型网络平台,掌握了网络舆论引导的“方向盘”。以驻园企业微信公众号为基础,构建金霞微信矩阵,聚集抓好新兴媒体意识形态的合力。二是强化舆情监控。完善网络舆情处理和引导机制,加强网络舆情监控、搜集、分析和研判,对重大突发事件和网络舆情热点及时加以引导,做到快速反应、科学应对、果断处置。加强与新华网等权威媒体网站和新媒体的深度对接,定期策划、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占领网络舆论高地。三是强化改革创新。把握全民参与、全民发声的新兴媒体新特征,突出新兴媒体的贴近式宣传,注重从受众的接受习惯、文化层次等出发,以亲民的视角、草根的语言,从群众身边的人和事出发,真正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讲述群众关心的事,用群众身边的事打动身边的人,让人们觉得可亲、可敬、可信、可学。

  (作者系长沙开福区委常委、金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