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年磨一剑 湘潭高新区“精美”版图呼之欲出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刘澜 谢宇求 编辑:刘郁蕾 2016-07-15 06:34:04
时刻新闻
—分享—

位于湘潭高新区的板霞路项目施工忙

湘潭高新区一项目上抢工期赶进度

湘潭高新区万达广场

  【编者按】“十二五”末和“十三五”开端,湖南各大重点园区强力引进一批重大项目,为未来五年的区域经济储备了强劲的发展动能,红网园区频道已经通过“储能十三五”系列报道予以关注。大项目迎来大发展,园区的服务机制、创新能力和转型活力不断增强,红网园区频道特推出“大会战大发展”系列报道,透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地,一探园区经济全新的发展活力。

  系列报道一:签约200亿元后 长沙经开区服务先行促企业投产达效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露 通讯员 刘澜 谢宇求 湖南湘潭报道

  十年磨一剑,是贾岛《剑客》中的一句诗,比喻多年刻苦磨练。2016年6月10日,湘潭万达广场的开业,正是湘潭高新区十年磨一剑,招商引资史上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真实写照。

  6月30日,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学校等12个重点项目开工或竣工对于高新区而言,既是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成果的展示,也是“精美湘潭两年行动”的再动员,更是加快开发建设步伐的新宣示。湘潭高新区项目建设正发起一波波强劲的“攻势”,一大批新建、续建项目正加紧施工、快速推进,为高新产业转型升级增加后劲、为园区经济发展积蓄能量。

  项目建设发起“夏日攻势”

  板霞路项目,是湘潭高新区连通株洲的一个重大基础项目,也是精美湘潭两年行动中湘潭市的“门户”工程。项目自2015年开建以来,一路高歌猛进。目前,施工现场气势如虹,数十台大型机械设备全线摆开阵势,百余工人在各自岗位上挥汗如雨。其中,难度最大的板霞路下穿京港澳高速特大桥已进入扫尾阶段,至本月中旬,板霞路可实现左幅路面全线贯通。

  重大产业项目屹丰二期,致力打造具有国际领先级的汽车模具车间。自2014年7月动工建设,该项目已经完成160亩、59840平方米开发建设。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了解到,模具制造从国外引进大型龙门数控加工中心,在偌大的厂房内,百余台国际先进大型设备已悉数完成安装调试。机器设备旁,上百技术人员正加班加点进行试生产前的各项调试等准备工作。

  华韧钢构是湘潭高新区引进的新型绿色建筑项目,作为湖南省首家预制装配式地下综合管廊生产线,充分发挥现有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技术优势,集合智能化技术,配置管廊构件和生态护坡构件标准生产线,建设专业化的构件生产基地,力争成为湖南省规模最大的钢结构综合加工项目。项目一期的地下综合管廊预制构件生产线项目正处在快速推进中,目前,已建设1座13000m2综合管廊预制构件生产车间及20000㎡室外堆场。尤为可喜的是,产品市场看好,企业生产与项目建设正同步有序地推进。

  在湘潭高新区范围内,19个项目正抓住最佳施工时机,赶进度,抢工期,项目建设呈现出一派你追我赶,不甘落后的喜人局面。

  统计数据显示,1-6月,该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1.2亿元,同比增长18.2%,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37.8%;全区28个市重点项目开工24个,开工率为85.7%,完成投资4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51.4%,其中“二十大”项目完成投资4.2亿元。投资和项目建设呈现出以下特点:

  1-6月,该区重点工业项目完成投资12.4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52.3%。其中,屹丰汽车零部件车间厂房和模具车间已顺利投产;众满轮胎实现试生产;大众整流、弘亚医疗等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崇德科技主体结构、外装修已完成;东方金谷二期等项目启动建设。重点三产项目完成投资33.2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62%。万达广场项目住宅底商、金街完成100%的建设,已经开始营业;恒大翡翠华庭一期工程四栋主体完工,会所装修接近尾声;湖南住总家美项目、天元美居乐等项目正有序推进。

  1-6月,完成投资5.7亿元,科技北路完成路基精加工至90%;河东大道实现通车,完成二标辅道水稳层施工;板马路完成板马路绿化施工,完成人行道硬化至30%;双马八号路完成一标路灯施工至50%;板霞路完成二标附属工程的50%;完成板霞路三标主路路基填筑,完成梁板架设至右幅第10跨;高新区实验中学、湘江防洪景观道路高新段正式开工。

  前期项目方面,1-6月该区完成核准(备案)项目8个,总投资16.2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东方金谷二期、美一天农贸市场等项目有望迅速启动建设。1-6月,全区启动湘江风光带(五大桥——霞湾段)、二桥北棚户区改造、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前期36个,计划总投资约335亿元。《湘潭高新区精美湘潭两年行动2016年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安排重大项目41个,两年计划投资45.18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3.54亿元,其中二桥北棚户区改造、滨江风光带等项目进展较为顺利,有望为后阶段的投资打下较好基础。

  下阶段,湘潭高新区将紧紧围绕项目建设这一核心,锁定责任状上的目标,紧抓项目开工、竣工、征拆等重点任务,整合力量,全力推进。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领导联点制度,树立问题导向,分级分层予以化解,一般事项由联点领导、分管领导及时协调组织解决,重要事项决策、难点问题处置,集中上主任办公会调度解决。坚持“两示”制度,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按月“公示”,对亮“红、黄”牌的项目,进行警示问责,通过这一系列措施,全面发力,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

  两年绘就精美版图

  全力推进精美湘潭建设,是湘潭市当前的头等大事,也是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全体市民关心的民生工程。作为城市建设的主力军,高新区在市政府的“精美湘潭两年行动”中,占据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

  《湘潭高新区精美湘潭两年行动2016年项目建设实施方案》显示,全区安排重大项目41个,两年计划投资45.18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3.54亿元。

  高新区精美湘潭两年行动项目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由刘硕科任顾问,颜晓媚任组长。为推进项目进度,高新区实施一天一报告、一周一调度、一月一讲评、一季度一考核制度。

  细细翻看项目类别,主要关乎湘江风光带建设、桥头公园及环境整治、道路提质改造、临街房屋立面改造、交通节点综合整治、棚户区改造、市政道路、两供两治等。每一个项目,均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一旦建设完成,将给高新区的城市面貌带来质的飞跃。

  从2010年至今,高新区新修道路20多条,路程长约70公里。今年,搭乘“精美湘潭两年行动”快车,跨越辖区的湘潭大道、芙蓉大道、晓塘路、宝塔南路4条城市主干道被纳入综合提质范围。

  二大桥、五大桥两个桥头公园的建设,则为宜居高新增添了一抹美丽的风景线。高新集团基础设施公司总经理罗志超介绍,以湘潭五大桥交通优化及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为例,东西匝道为高新区园区路网对接东二环的重要交通枢纽;景观部分为桥头公园,将大大改善高新区的城市生态环境。

  “精美湘潭两年行动”中,建设与发展互为融合。完成较早的项目,让高新区的群众及时品尝到胜利果实的芬芳。刚刚通车的板霞路二标,便是最生动的写照。

  “板霞路项目的建设,解决了村民养老、出行、村集体经济壮大3个难题。”在双马街道云河村担任近9年村委会主任的冯庆台颇有感慨。他说,云河村的党员干部,必将全力配合高新区的“精美湘潭两年行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