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技术突破打开百亿市场 明湘科技补上装配式建筑短板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李双妍 编辑:刘郁蕾 2016-10-27 19:12:2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北辰三角洲的道路上的节能、环保超高性能砼桥。

超高新能混凝土能实现此前难以想象的建筑工业化应用。明湘科技超高性能混凝土人行观景桥效果图。

 

    【编者按】湖南建筑工业化起步早,但企业主体少、龙头企业不强、产业集聚度低等问题让湖南止步全国建筑工业化第一方阵。2014年以来,建筑工业化企业在金霞经开区快速聚集,带动这一“建筑之乡”的转型升级。湖南省公布的六大住宅产业化基地中,五家企业在长沙,金霞经开区独占其二。获批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后,长沙建设了六大建筑工业化企业生产基地,半数在金霞经开区。为深入报道园区、企业推动建筑工业化发展壮大的探索,即日起,红网园区频道联合金霞经开区推出【崛起!建筑之乡】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崛起!建筑之乡一】每天申请两项专利 中民筑友领跑装配式建筑企业方阵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李双妍 长沙报道

  2015年,长沙北辰三角洲为了实现人车分流,规划将片区分为21个地块,彼此之间用连接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其中,E4区与E2区的连接桥梁主跨16米,需要建设7个桥墩,无法达到节能省地的目的。

  今年1月8日,由湖南大学与湖南明湘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建的“北辰虹桥”宣告竣工,这座长70.8米、宽6.5米、主跨36.8米的大桥雄屹在北辰三角洲横四路上,仅有两个桥墩,修建耗时10个小时,是世界首座全预制拼装超高性能混凝土桥梁。这座大桥应用了世界领先的“第三代混凝土技术”,不息的车流无声地昭示着湖南装配式建筑企业卓越的创新能力。

  比铁还硬 比钢还强

  只有两个桥墩的北辰虹桥不仅跨度大,“小蛮腰”造型的桥墩最纤细处只有60厘米,腹板厚度仅为0.2米,体积和自重减少了近三分之一。这一切都有赖于明湘科技研发的第三代混凝土——超高性能混凝土材料。

  早在2011年,明湘科技就开始关注超高性能混凝土在民用领域的应用。经过三年的研发,该材料终于在2014年正式投入应用。

  这种超高性能的活性纳米无机复合材料抗压强度达到400兆帕,而普通钢材仅为235兆帕。此外,普通钢材的熔点约为1300℃到1500℃,而超高性能混凝土熔点为2400℃,耐火性能极佳,可谓“比铁还硬,比钢还强”。

  “一般房屋墙体的混凝土强度在30兆帕左右,超高性能混凝土非常强韧,克服了目前的高强与高性能混凝土抗拉强度不足、脆性大、体积稳定性不良等缺点。”明湘科技董事长、超高性能混凝土国家发明专利获得者吴罗明说。

  材料突破打开百亿建材市场

  关键材料的突破有时能带来一个行业的改变。超高性能混凝土应用前景广阔,其材料特性与工程结构的有效结合,可逐步拓宽至大型桥梁、高层建筑、地下综合管廊、国防设施等多个领域,为国内建筑工业化带来不少变革。

  超高性能混凝土于20世纪90年代问世,一直用于制作核反应堆废料存储容器。明湘科技不仅实现了材料研究的新突破,还致力于通过量产和现代化成本控制,让这一全新技术实现快速推广应用。

  目前,明湘科技已经可以把这一超高强度的混凝土制作得如同瓷砖一般光滑,这种混凝土甚至还能像常规瓷砖一样设计得多姿多彩,可以广泛用于建筑装饰领域。该产品不仅密度小于常规瓷砖,超高的硬度还能够让常规装饰材料耐用性、安全性和可靠性极大提升。

  “我们将在望城某地广场铺设我们全新的地砖产品,这一产品不仅材质更轻,还能让常规使用寿命为3年的城市建设地砖使用寿命一举超过50年。” 明湘科技总经理吕东生说。

  利用超高性能混凝土超高的抗压强度与超高抗折强度,超高性能混凝土井盖板可有效避免了塑料盖板易受损、老化快、维护成本高等缺点;相对于铸铁盖板,超高性能混凝土盖板的成本远低于铸铁盖板。小偷拿走超高性能混凝土盖板后不能卖钱,还能间接避免行人落井的危险。

  长沙市住建委称,要将超高性能混凝土建设成长沙乃至湖南的先导产业,逐渐实现超高性能混凝土在部分工业产品和民用产品的产业化应用,到2020年,力争实现较为完整的超高性能混凝土材料产业体系,工业产值突破100亿元。

  吕东升还透露,由于第三代混凝土技术硬度熔点都强过钢铁,明湘科技已经尝试对接军工领域并铺开应用,在未来军工产值将占到企业总产值的70%以上。

  细分领域突破补足产业链短板

  工业4.0智能转型带来的不仅是机遇,也给资金匮乏的中小企业带来了压力。明湘科技在细分领域的突破不仅让自己迎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也为大型企业提供了优质的技术和产品配套,或可作为中小企业转型发展的一个示范。

  吕东升表示,目前明湘科技正与湖南各大建筑工业化企业对接,未来建筑工业化的预制产品将因为超高性能混凝土更加安全可靠。

  以目前常规使用的装配式建筑产品为例,包括远大住工在内的多家企业选择将外墙装饰和PC板一体制成,这样的外墙装饰不仅更加耐用,用于高层建筑也更加安全。明湘科技的第三代混凝土技术不仅能让这些预制产品使用寿命大大提升,也让建筑物抗震能力显著增强。

  此外,装配式建筑的细小预制构件对抗压强度有着更高的要求,如整体浴室安装构件等,明湘科技的技术突破将成为湖南建筑工业化产业链的有力补充。

  金霞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将一如既往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同时还将在激发园区“大物流大商贸”配套潜力的基础上,引进更多拥有优质服务和高端技术的配套企业,完善园区建筑工业化产业链,激活区域都市工业的发展活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