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湖南各园区在创新发展路上如何“把脉开方”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张子夜 编辑:刘艳芳 2016-11-29 15:47:18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

  42家湖南省级园区负责人为创新发展交流“充电”

  湖南园区负责人走进长沙经开区“取经借宝”

  湖南省级园区负责人走进韶山 观特色企业感红色文化

  湖南省级园区负责人走进湘潭 取经九华创新密码

  时刻新闻记者 刘露 实习生 张子夜 长沙报道

  上世纪90年代,全国各地开发区应运而生。经过20多年的发展,以超常规的速度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成了各省市经济建设的主战场。11月24-29日,湖南省委党校举办了2016年下学期省级产业园区主要负责人研讨班。本次研讨班主题为“新常态下的园区创新发展”,研讨班学员先后深入长沙经开区、韶山高新区、湘潭经开区等园区,进园区座谈交流学习,走访企业在一线“取经借宝”。期间学员们围绕“园区如何创新”引发热议。在走园区分享改革转型经验的同时,如何助推园区经济度“寒冬”也成了学员们关注的问题,湖南各园区在创新发展路上又开出了一副怎样的“药方”?

  近年来,全国各级园区已逐渐成为所在地区经济发展的增长点、科技创新的汇聚点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闪光点,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但随着园区建设的不断推进和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园区原有的优势正在减弱,发展动能不足。身处新一轮深化改革的“大气候”,湖南各园区如何扬长补短,再创辉煌。作为湖南经济的“火车头”,湖南园区经济担负起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创新发展的重任。不少园区也在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练好内功,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制度改革 先行先试走在前列

  今年是湘潭经开区的改革之年,大部制改革正在有序推进,园区党工委、管委会直接管理的部门由20多个减少到8个,这一改革力度之大在全国园区都属于先行先试。

  在湘潭经开区,我们听到一个名词“行政审批3.0”,3.0版是指行政许可相对集中。湘潭经开区从1.0版直接进入3.0版,依托原企业(项目)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直接设立行政审批局。建立从受理接待、办理服务事项、线上线下审批、全过程监督的机制,做到直接办理和集中审批相结合,一站受理和内部流转相结合,前台审批和后台服务相结合,线上审批和线下审批相结合,全过程办理和全过程监督相结合。

  6月1日,岳阳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的成立,为了改革和完善行政审批制度,区工委、管委会出台了《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办法》,对30家具有行政审批权限的单位清理出303项行政审批项目,申请下放市级行政审批项目34项,取消区本级行政审批项目40项。该区工商分局深入工商登记前置审批制度改革,深化“先照后证”“三证合一”改革,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为全民创业创造良好环境。

  留住人才 让企业不再“孤单”

  继2015年首次发布《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发展概况(2014)》之后,2016年6月,长沙经开区编写出《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发展报告(2015)》,彰显了园区引导企业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新航标。依托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平台,长沙经开区设立1.5亿元专利驱动发展资金,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产学研结合,大力支持本土企业自主转型。

  长沙高新区作为湖南湘江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之核,麓谷之“创”已形成自己的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近日,中国科学院湖南创新创业基地、高新区中关村湘军创业园、百度创新中心、大唐网络移动互联产业基地四个重大孵化平台落户麓谷,企业发展再添强力引擎。

  人才是事业发展的源头,智库自然成为评判地区软实力的重要标准之一。2016年8月,湘潭高新区率先成立智库,首批8名专家纳入智囊团。实际上这只是湘潭高新区多年来实施“人才战略”的一个节点。聚集区域性高端人才,打造创新人才“洼地”,是湘潭高新区之所以能以小搏大的关键所在。

  大胆探索“跌停板”拉成“涨停板”

  宏灏基因公司是浏阳经开区一家老企业,入驻已9年多,因为管理、市场运营等多方面原因,一直不景气,最多的一年交了6万元的税,园区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通过穿针引线、抢抓机遇,成功引进上市公司对其收购,如今该公司年纳税跃升至3000万元,增长500倍,名副其实地从“跌停板”拉成了“涨停板”。

  引增量更要搞活存量,浏阳经开区注重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内生增长。一方面,小、危、破企业的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据统计,浏阳经开区近年来成功促使26家企业完成兼并重组,实现了“老树发新枝”“麻雀变凤凰”,个个都可成为当代园区破解陈旧难题的样本。

  金霞经开区是湖南唯一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依托通江大海的区位和发达的物流体系,金霞经开区能发展的产业远不止于建筑工业化。“十三五”期间,金霞将依托大交通、大物流、临港靠市的地理优势,重点发展食品加工、建筑工业化、服务外包等主导产业,全力打造规模产业集群。

  谁能在创新上“下先手棋”,谁就能掌握主动。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响亮提出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目标,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建设经济强省、科教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地处中部的湖南,科技创新大潮澎湃激荡。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陆地飞行”的高铁列车、走出国门的北斗导航系统,一个个成为“创新型湖南”闪亮的标徽。敢为天下先的湖南人,凭借科技创新驰骋纵横,创造了湖南发展的“加速度”。创新已成为湖南发展的代言词,成为湖南各园区走在前列的新名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