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丰华湘(猎豹)工业园跑出“长沙速度” 明年4月有望投产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黄姿 编辑:刘艳芳 2016-12-21 14:25:48
时刻新闻
—分享—

占地面积1200亩、总投资51.9亿元的长丰华湘(猎豹)工业园建设现场。

华湘工业园仍在咬紧牙关为投产做最后的冲刺。

  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黄姿 长沙报道

  12月20日,占地面积1200亩、总投资51.9亿元的长丰华湘(猎豹)工业园里,新的总装线已经蓄势待发。这些生产线拥有极高的自动化生产水平,单就生产速率而言,将达到每50秒产一台车的世界领先生产水准。

  在华湘工业园项目的建设进程中,长沙经开区拿出了一流的项目保障力度。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建筑面积近40万平米的华湘工业园建成包括总装、焊装、冲压在内的生产厂房,跑出了全新的“长沙速度”。

  倒排工期

  园企同心促项目投产达效

  今年1月底,华湘工业园项目正式签约,倒排的工期不断提示着任务的紧迫:该项目必须在2017年4月前具备整车试生产能力,在上海车展中亮出长丰集团的新车型。

  签约后,长沙经开区各相关部门、单位迅速地完成了征地、拆迁、立项、环评、报建、道路改道和高压线迁改等前期工作。为确保项目生产安全、质量过关、按时交付,长沙经开区还上马了重大项目督办制度和现场调度会。

  留给园区和企业的实际建设时间是10个月。10个月里,园区和企业结成了最紧密的同盟关系。

  在华湘工业园项目现场,一幢两层活动屋就是指挥部。二楼是长丰集团的指挥所,一楼是长沙经开区的驻点场所。几个月里,两拨人就趟过泥泞在这幢小屋里不断进出。他们不停地碰头讨论项目建设难点,领走各自任务,抓紧推动项目施工。

  7月18日总装车间进场,为了缩短调试时间,长丰的工程师们直接在供应商家门口“蹲守”,同供应商一同完成设备的调试,确保设备能马上投入使用并第一时间送达工厂。

  每周的工作日,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委员张文球至少有四个晚上要到项目建设现场跟踪进度。

  “只要在施工,园区的项目负责人一定在现场。每周的一次的现场调度会也从未间断。” 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姚志辉说。

  “高峰的时候每天有5万多立方米的土方施工量。只要天气晴好,300多台渣土车就在工地上驰骋不息,几乎是在举区县之力!”从姚志辉的描述中,这一幅幅项目建设的奇景仍令人心驰神往。

  当前,华湘工业园仍在咬紧牙关为投产做最后的冲刺。截至目前,总装车间、焊装车间和能源中心均在进行设备安装,涂装车间、冲压车间、物流中心和污水处理站均在抓紧厂房建设,计划于本月底至2017年2月份陆续完成。

  紧盯项目

  全力推进5000亿级园区建设

  今年1-11月,长沙经开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20.6%,新增2家过百亿元企业,上汽大众、广汽菲克,皆为汽车整车制造企业。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产业整体保持105.4%的爆发增长态势。汽车产业的不断完善和壮大,每一步都是对长沙打造智能制造中心的回应。

  在长丰的冲压车间里,每分钟将有12片普通的钢板被冲压成形,它们将用于组成新车型的车身。

  “传统的设备仅能达到这一半的速度,这已是行业一流水平。”技术负责人介绍,在研发投入和设备采购方面,长丰瞄准世界先进水平,融入全新的管理理念,和世界最顶级的供应商合作,旨在打造一座设备智能化、组织生产方式智能化的整车生产基地。

  当全面建成投产后,总装车间的200多个关键工位上都会布置质量监控点,每个监控点上都有传感器。一旦任何环节出现生产受阻,系统会自动识别并进行提示,生产管理人员会立即作出反应,迅速解决相关问题,保证生产顺利进行。整车售出后出现故障,厂家还可迅速甄别出“问题零件”……

  华湘工业园一期建成后将具备15万辆整车的年产能;二期还将再增加20万辆车的年产能,届时,长沙经开区汽车产业整车年产能将逼近200万辆,不仅将成为湖南工业的重要板块,也将成为长沙智能制造中心的一张闪亮名片。

  以产业配套为例,博世汽车长沙工厂在长沙经开区上马的工业4.0示范项目,新导入一条机器人及自动装备生产线。这条新生产线比传统生产线将减少75%的操作人员,但生产效率提升15%以上,质量提升约20%。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庆红表示,长沙经开区未来的发展定位,从战略层面上来说,就是要以“转型、创新、提升”为总揽,率先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率先建设技工贸5000亿级国家园区,全力支持长沙县挺进全国前五强,全面争当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排头兵、主力军,为建设富饶美丽新湖南作出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