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振兴实体经济】浏阳经开区:全力打造“两千亿级”现代化工业新城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章文正 编辑:刘艳芳 2017-03-02 09:59:1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湖南省党代会、两会提出,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新的一年要重点做好振兴实体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2月17日起,红网特推出【振兴实体经济】系列报道,聚焦湖南相关部门、重点园区、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带来经济发展主战场和产业变革主阵地的新愿景,敬请关注。

位于浏阳经开区的蓝思科技厂区与生活区。

粤港城城市综合体。

仲景公园一角。 汤闯丰 摄

  相关链接:

  长沙经开区:率先打造智能制造创新示范区、率先建设五千亿园区

  长沙高新区:率先建设五千亿级园区 争先晋位挺进全国十强

  望城经开区:打造千亿主导产业 加速进军全国百强园区

  湘潭经开区:着力打造“四个城” 剑指全国一流园区

  时刻新闻记者 刘露 通讯员 章文正 长沙报道

  【园区负责人访谈】

  浏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力夫:

  “今年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之年,节后上班第一天,湖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调研实体经济发展,指出产业园区是实体经济发展最重要的载体和动力,释放出‘聚焦经济主战场,集中精力抓发展’的重大信号。浏阳经开区作为长沙的国家级园区和浏阳经济建设的主力军、主战场,必须要牢牢把握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产业园区、壮大实体经济的机遇,贯彻落实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园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争当振兴全省实体经济的排头兵。”浏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力夫表示。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成为浏阳经开区发展提速加档的重要“燃料”。浏阳经开区在经济新常态下保持快速发展势头,这一切得益于园区经济结构的优化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具体来讲,就是下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这盘棋,着力振兴全区实体经济。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企业是改革的实施主体,而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则是改革的引领者和推动者,主要负责对企业进行引导扶持,为落实改革提供服务支撑。”

  结合园区发展实际,我们将推动产业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益型,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从要素投入为主转向创新驱动为主。深入落实“中国制造2025”,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健康食品三大主导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培育环保、新材料等后备新兴产业,形成“3+X”的多点支撑、融合发展格局。

  面对沿海产业转移的最后机遇,浏阳经开区以投资者的眼光遴选项目,变传统的“囫囵吞枣式”招商为“资源配置型”招商。在项目的选择上,突出招“高大强新”的绿色项目,将品牌价值高、投资规模大、发展后劲强、科学技术新的项目作为园区的首选,同时兼顾具有增长潜力的小项目。同时,鼓励企业“走出去”跨境扩张、提质发展,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2017年园区将继续加强“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降低企业投资、运营成本。结合园区实际,制定出台“浏阳经开区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系列政策”。继续实施新建企业免燃气、蒸汽开户费;通过成立园区售电公司,进一步降低企业电价;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优惠提供标准厂房。准确把握国家政策走向,探索解决园区医药企业实施“两票制”带来的相关问题。


[NextPage]

  【创新开放在园区】

  浏阳经开区:全力打造“两千亿级”现代化工业新城

  按照湖南对各大开发区的定位,湖南将加速培育5000亿级园区,通过强化产业园区的引领作用,促进更多优势资源在园区聚集、更多产业探索和变革在园区产生。作为湖南产业园区的标杆,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的核心产业园区之一,浏阳经开区近年来以创新、创业、改革为动力,以转型、提质、增效为核心,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浏阳经开区将2020年工业总产值目标锁定在2000亿元,实现“十三五”期间工业总产值等主要经济指标翻番,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在新常态下实现新的飞跃,打造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发展的新动力。

  产业布局更合理

  2016年,浏阳经开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成为全省目前唯一的电子信息类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成功入选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003亿元,同比增长16.8%,实现财政总收入35.3亿元,同比增长16.3%。园区工业总产值、财政总收入、工业增加值的增速排名长沙市国家级园区第一,工业增加值的总量排名长沙园区第二。同时,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改革创新、产城融合等各项工作齐头并进,顺利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郭力夫介绍,2014年以来,浏阳经开区将投资30-5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的招商作为重中之重,抓住沿海产业转移最后几年的机会,前移招商关口,在深圳、东莞设立招商办事处,出台了招商中介奖励办法,与深圳手机行业协会、深圳手机配套件协会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在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领域实行精准招商。经过努力,先后引进欧智通电子、优势达机器人、百草堂药业、百沃丰生物、宝湾物流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其中,欧智通移动终端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5亿元,优势达机器人项目投资52亿元,并且优势达机器人项目还填补了园区智能机器人生产的空白,拉长了电子信息产业链条。

  园区下大力气开发建设了总投资60亿元、占地800亩的标准厂房综合体——长沙e中心。建成不到一年之内签约入驻企业30家,一期空间全部满额,入驻项目中不乏蓝思科技、尔康制药、千山药机等行业巨头的身影。一个既具有内生力又具有外延性的产业城市综合体已屹立于浏阳大地。

  努力补齐金融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短板,先后引进宝湾物流、长安保险等一批金融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建设中央生态商务区、金融街等载体项目,现代服务业招商来势喜人。使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形成功能互补、业态全面的产业布局。

  2016年,园区引进项目22个,合同引资193.77亿元。其中,3D面板、精密设备生产基地两个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建成后总投资将过100亿元;广东百草堂药业项目投资52亿元,香港泰凌医药项目投资10亿元,使园区医药产业再添劲旅。移动智能终端企业总数近30家,电子信息产业“既有龙头,又有集群”的格局逐步形成。

  当前,浏阳经开区正加紧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形成了以蓝思科技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以尔康制药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以盐津铺子为龙头的健康食品三大产业集群齐头并进,并向节能环保、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拓展的局面,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更加稳固。

  项目建设大推进

  郭力夫表示,2017年是浏阳市“大项目推进年”,浏阳经开区铺排重点项目91个,总投资134.6亿元,预计将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250亿元,同比增长15%。浏阳经开区将重点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力促有效投资;以招商选资为牵引,推动开放崛起;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做强实体经济;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激活发展潜能;以协调发展为目标,加快产城融合。

  支持优势企业通过扩产扩能、科技创新、工艺改造、产品开发、股改上市等做大做强,使“大的更大,强的更强”。对入园企业的新投资项目视同新的招商引资项目,在土地等资源的配置上给予倾斜,鼓励企业“生二胎”“生多胞胎”。

  此外,为继续巩固多点支撑格局,浏阳经开区还将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以更大决心和魄力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完善产业发展规划,加强政策倾斜力度,加快培育和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兴产业骨干企业,推动新兴产业加快形成规模经济效益。

  产城融合再加快

  为加快产城融合步伐,浏阳经开区按照长沙市“精致、精美、精细,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建设要求,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实现了由“造园”到“造城”的蝶变。先后投资3.5亿元建设了长郡浏阳实验学校、投资3亿元建设了金阳文化艺术中心,还投资建设了大型农贸市场、园区汽车站、免费公交车线路、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和幸福泉市民公园、仲景公园等。同时,建成粤港城、万象城、豫园广场、嘉利新世界等大型城市综合体4个,引进了通程商业广场、步步高、麦当劳等品牌商业。

  园区于2015年10月创造性出台了促进创业就业人员就地城市化的一系列惠民政策,对在园区落户的创业就业人员实施购房补贴,对其子女实施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学费全免,并通过健全医疗保健、完善社保体系、建立社会救助机制、实施大病救助工程、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实施特殊人群就业保障等,使园区居民的社会化服务配套水平达到或超过城市居民。

  “十三五”期间,浏阳经开区将紧紧围绕省、市党代会提出的新目标,坚定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努力使园区工业总产值跃上2000亿元台阶、开发面积达到40平方公里,基本建成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现代化工业新城,为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力量。


[NextPage]

  【实干兴湘新目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