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经开区:智能制造第一区】从“机器换人”到万物互联,看博世怎么玩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黄姿 编辑:刘艳芳 2017-03-28 09:02:16
时刻新闻
—分享—

只要在电脑上发号施令,智能化流水线就能心领神会,按部就班地生产出所需产品。更神奇的是,一条流水线,可以生产出几百种不同产品。刘晓东 摄

在博世长沙公司,湖南省首条工业4.0生产线就是诞生在这里。刘晓东 摄

博世长沙经开区生产车间的智能化改造升级。刘晓东 摄

  相关链接:

  【长沙经开区:智能制造第一区】“机器换人”开启智能制造新时代

  【长沙经开区:智能制造第一区】勇当转型创新排头兵 造智能装备之城

  编者按: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推进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深入实施工业强基、重大装备专项工程,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

  发展智能制造业,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区,正是长沙经开区的新年“小目标”。2017年,长沙经开区瞄准“率先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率先建设5000亿元国家级园区”目标,坚定发展实体经济不动摇,大力实施先进智能制造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推进智慧园区和人才高地“双臂支撑”,园区工业经济保持较高的增长态势。开年以来,主要指标保持20%以上高增长,产业结构继续调优调强,骨干企业发展态势强劲。3月24日起,红网联合长沙经开区推出【长沙经开区:智能制造第一区】系列报道,聚焦园区相关部门和优势产业,带来“智能制造第一区”的新趋势、新愿景、新动能,敬请关注。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露 通讯员 黄姿 长沙报道

  当众多企业还在恶补工业3.0、工业2.0落下的“功课”时,一些意识超前的企业,已经开始向工业4.0进军。那么,他们又将以怎样的方式,跨入工业4.0发展的大门?在湖南长沙,智能制造的大幕已开启,而长沙经开区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的工业4.0实践似乎走得更快。

  “工业4.0意味着将建成一个基于工业价值链的网络,从供应商到客户,将人、机、物全部联结起来。”博世长沙生产技术总监张毕生与记者聊起了博世之“智”。

  所有原部件都有“身份证”

  “在我们的生产线上,所有原材料输送系统都是自动化的,包括登记注册、下订单、确认和追踪,每一个程序都通过射频技术(RFID)的运用达到高度自动化。”简单来说,每一个细小的原部件都有自己的“身份证”,装了“跟踪器”,随时可以控制。这种高自动化原材料输送系统,可以增加可视化,从而减少库存,降低消耗,提高效率。

  而在生产管理上的智能化运用方面,更是“博世”备受称道之处。如何更好地降低成本、改善生产周期?如何最大化地提高生产效益?在博世长沙全新工业4.0第九代防抱死马达示范生产线,每一个设备都装有射频码,利用生产执行系统,每一个相关机械设备的运作情况、寿命、维护保养时间等数据信息,都将被储存和显示。如此一来,便可根据需要,实现一边保养、一边更换、一边生产。


[NextPage]

  物联网云让信息孤岛实现连通

  作为湖南首个工业4.0示范基地,博世长沙按照工业4.0理念建设的首条生产线究竟建得咋样,又是何等模样?记者走进博世长沙车间探访。

  记者在博世长沙生产车间看到,一条不足两米宽的过道,一边是博世长沙传统的生产线,工人忙碌不停;一边是正在调试的工业4.0生产线,现代感、科技感扑面而来。在车间,操作员只要穿上特制的穿戴设备,一靠近机械手臂,机器便自动降低生产节拍直至完全停止,保障操作员安全。只要在电脑上发号施令,智能化流水线就能心领神会,按部就班地生产出所需产品。更神奇的是,一条流水线,可以生产出几百种不同产品。

  尽管“工业4.0”的概念提出已有五六年,但工业4.0生产线样本,仍是众说纷纭。博世长沙在设计生产线概念时达成共识:基于博世的物联网云,让工厂原本的所有信息孤岛实现连通。

  张毕生表示,工业4.0项目生产线采取的是工站闭合式排列,可以有效地利用空间,提高单位面积产值。

  尽管生产环节多达34个,但工业4.0项目生产线与传统生产线最直观的差异就是人机交互系统。整条全新生产线仅用了5台机器人,两个工人,便完成了原料自动喂补到成品集成各个工序。

  打造长沙本地的世界工业4.0标杆

  得益于信息化和智能化技术,以及大数据的应用,博世长沙在企业研发、生产制造、管理、服务等各环节的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

  记者在车间看到,工业4.0示范生产线上设置了15个照相系统,采集的相关数据将自动上传到博世数据存储平台。

  记者了解到,全新的生产线投产后,生产节拍减少5秒,每7.5秒便可生产一个产品,生产效率提高30%以上,产品质量提升30%以上,真正实现“智能生产”。

  虽然从智能生产到工业互联,还要跨越工业标准、开放的平台、开放的通信协议“三座大山”,但对工业4.0项目在长沙乃至湖南的示范推广,博世长沙颇具信心。

  目前,博世长沙按照总部规划的工业4.0“四步走”,在第一步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对生产线进行自动化升级改造,逐渐成为一个工业4.0解决方案供应商。

  据介绍,在这条全新的生产线上,有不少“长沙元素”,部分设备由长沙本地非标设备制造商提供。

  打铁还需自身硬,输出生产线意味着博世长沙自身的生产线处于领先水平。张毕生表示,现在博世长沙的生产线和机器设备是完全按照工业4.0的理念来进行设计,同时以智能网络为依托,围绕产品物流、机器人、能源管理等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运用将更加完善。这样,人与人、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以及服务与服务之间能够实现良性互联互动,生产制造流程才可全面实现自动化。

  乘势抢占智能制造新高地

  而今,长沙经开区正着力打造智能制造创新示范区,将以长沙经开区工程机械和汽车制造两大主导产业为核心,以博世工业4.0项目为重点示范,以机器人等新兴产业为引导,全面带动园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立足现有主导产业,积极寻求与智能制造发展的结合点,着力打造汽车智能制造产业链,推动智能装备业,发展智能服务业,使长沙经开区成为长沙市乃至湖南省当之无愧的智能制造主战场。

  根据长沙市委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长沙经开区提出了“率先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率先建设5000亿国家级园区”的战略定位。目前,园区成功创建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1家、省级智能制造企业4家、省级智能制造车间3个、市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28家,博世工业4.0、三一智慧工厂和ECC企业控制中心、铁建重工全电脑三臂凿岩台车等成为智能制造引领标杆。

  下一步,长沙经开区将着重围绕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创新要素、部署创新链,加紧引进一批智能制造高端产业和重点项目,改造提升一批传统工业企业,重点扶持博世汽车、三一集团、上汽大众、广汽菲克等一批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着力做实智能制造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工作,在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中担当更大作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