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威胜集团:让四大洲20余国用上长沙智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刘艳芳 2017-04-19 08:40:51
时刻新闻
—分享—

威胜集团员工以“工匠精神”精益求精,认真地把产品做好。长沙晚报通讯员 洪艳 供图

  长沙晚报记者 王斌

  威胜,一个长沙人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一方面,长沙人家家户户用的智能电表大多是威胜生产;另一方面潜心于实业20多年的威胜已由一家小企业逐步成长为长沙智能制造业代表和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厂商,产品行销至欧美亚非20余国。

  小电表大智慧,出击海外市场屡获成功

  日前,记者走进威胜集团生产车间,看到同一条流水线上,既有工人在劳动,又有智能机器人在运行,两相协作,互不干扰。“这是最新的八轴的机器人,名叫瑞森可。”威胜生产经理介绍说,引入智能制造系统后,生产线的人均效率提高75%以上,质量抽检合格率提升40%以上。

  今年3月6日,威胜集团公布进军奥地利市场,取得当地Kelag电力公司智能计量解决方案(AMI)合同,价值约1300万元人民币。欧洲是智能电表普及率最高的区域,只有质量过得硬,才能在该地市场崭露头角。目前,威胜已通过欧盟MID认证,可以独立参加欧盟市场电表的招投标;而且中东、北非等地区招标的前提条件也是产品须获得欧盟EN标准的测试认证。

  “威胜做海外市场是两条腿走路:做强欧美市场,做大亚非市场。”威胜相关负责人王学信介绍说,“威胜1997年就开始做海外市场,品牌越做越强,形成了马太效应。比方我们在埃及市场,维持5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还成功突围墨西哥、巴西市场。”

  转型创新升级,能效管理专家也管灌溉

  随着国内市场的逐步饱和,威胜开始“走出去”,并从一家硬件制造商逐步转型为“能源计量和能效管理专家”,一项重点业务就是出售智能计量系统及解决方案(AMI)。

  威胜的AMI业务主要包含电力、水务和天然气板块。比方说水务板块,威胜的AMI业务已经超越“智能化抄水表”之类概念,它已经成为国际知名的“农田灌溉智能计量系统”提供商,受到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两任孟加拉总理的支持。

  “孟加拉有一个很长的旱季,又有巨量的人口,而近年来该国粮食保持了自给自足,灌溉至关重要。”威胜员工戴鑫介绍说,孟加拉14.7万平方公里国土上有1.6亿人口,土地面积不足湖南省3/4,人口是湖南省的两倍多。以前农民们灌溉农田,缺乏对用水量的管理,造成农业灌溉局亏损、农民减产、水资源浪费的“三输”局面。威胜为孟加拉开发了具备预付费功能的智能计量系统,农民预购多少电、用多少水都能做好规划管理,形成了多赢局面,受到孟加拉国、有关国际银行和世界粮食计划署的表彰和支持。这套智能计量系统也推广到了埃及等国家。

  与巨人肩并肩,开拓“一带一路”大蛋糕

  威胜1993年创办于长沙,2005年成为湖南省首家在境外主板上市的公司,目前是同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称号的行业龙头企业。威胜成长壮大的一个秘诀,就是与巨人肩并肩。

  在威胜大楼五楼,记者发现了一家威胜与西门子合资公司——施维智能计量公司。据工作人员介绍,公司是西门子为智能电网领域在亚太地区设立的首家合营公司。威胜海外的业务有两种发展策略,一种是通过西门子等较强势的跨国企业进入海外市场,连连斩获欧美大单;另一种是通过自身团队和自有渠道进行,公司目前已经进入埃及、印尼、坦桑尼亚、孟加拉等多个市场,特别是在非洲和东南亚地区已经开始“上量”。

  与威胜并肩作战的巨人还有很多。比如央企中国通用集团,前不久助力威胜夺得1亿美元大单。公司还与华为、中兴等电子行业巨头联手出击海外市场,参与国际招投标;世界银行IFC公司在资金上为威胜提供了支持,韩国LS、俄罗斯低压电器集团等企业则帮助威胜打通海外销售渠道。

  目前,威胜集团紧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产品已经出口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和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业务联系。公司通过对接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向新兴业务市场扩张,构建多业支撑、海外业务和境内业务并重的新格局。

  对话

  记者:您做国际营销已有20年,最大感受是什么?

  王学信:产品既要符合标准,又要有差异化。首先须取得国际认证;其次,第三世界国家普遍在热带亚热带,而且电压不稳定,因此从产品设计上就得抗高温、抗电压波动。还有一些国家,对图片、颜色、样品都有一定的喜恶偏好。

  记者:对于湖南企业海外淘金,有何建议?

  王学信:企业必须有忧患意识,要有走出去的意识,还要培养员工的信心。要做海外市场,必须有海外人才队伍,才能理解、消化市场和产品需求,完成好任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