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年轻”基层班子诞生在洪峰前夕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杨成伟 周斌 编辑:刘艳芳 2017-07-07 17:31:13
时刻新闻
—分享—

澄清社区是娄底经开区此次洪灾的重灾区之一。

澄清社区居委会干部在组织群众撤离。

澄清社区当地党员干部配合武警援救村民。

  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杨成伟 周斌 娄底报道

  7月6日傍晚6点,娄底经开区涟滨街道办事处澄清社区群众为他们的居委会班子送来了锦旗。

  这个基层班子10天前刚刚选举产生,堪称“最年轻”居委会班子。他们诞生在洪峰前夕,也在洪峰压境时赢得了群众信任。

  基层班子在洪峰前夕“诞生”

  6月23日开始,持续降雨使涟水河水位持续上涨。

  6月26日,洪峰前夕,涟滨街道办事处澄清社区居委会选举出了基层新班子。

  此前,由于多个历史遗留问题影响,澄清社区支部还是被市里挂牌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这里干群关系较为紧张,涟滨街道办事处甚至流传这样一个桥段——“办事处干部来不得,一来就得挨骂。”

  经过公示,这个新班子于6月27日正式上岗。此时,距娄底市洪峰仅仅相隔5天。

  由于持续遭遇大雨、暴雨袭击,娄底经开区全境境内干支流水位创历史新高。常年依水而居,新任居委会主任彭有贵和其他班子成员心生不安。6月30日,他们召集召开了居委会党员大会。当晚9点多,险情逐渐显露。

  抗洪抢险救灾将是他们上任后的首次大考,也是干群关系的首次试炼。

  洪峰中迎来首次试炼

  7月1日8时,娄底市全面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娄底市水文局预报涟水娄底段将超历史最高水位1米以上。娄底市防指研究决定,自7月1日12时起,对娄星区和娄底经开区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灾情就是命令,澄清居委会第一时间投入了战场。

  办事处驻村干部肖建清晰地记得,7月1日洪水开始漫过堤坝,由于不相信水位警报或不舍得财物,仍有40多位村民没有及时撤离。

  “澄清堤下游住了近700名村民。水位不断上涨,上游洪水可能漫堤了。全员上阵,连夜巡查,抓紧疏散群众!”关键时刻,肖建做出了正确的判断。

  见到涟水翻过堤坝超低洼处涌来,肖建和澄清社区干部群众一起,从水没到小腿肚子处的房屋内,采用背人等方式,带领余下的村民迅速撤离。

  顾不上自家房屋被淹,彭有贵和其他5位班子成员为了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吃、住,及时做好灾后自建工作,继续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

  党支部第一书记肖旭升患有糖尿病,多次差点晕倒在抢救现场,每晚回到家里注射完胰岛素后,饭都来不及吃一口就赶回居委会;谢勇带着龙船协会的人员负责前往被洪水围困的中心地带救援,由于船只不能靠近房子,情急之下,他从船上跳了下来,孤身一人趟进翻滚的水里去接老百姓;当自家房屋已经淹到了二楼,家人全部被困房顶,彭有贵正背起一包又一包的沙包在堵堤;支部委员罗立良年过八旬的父亲刚出了车祸,但他仍然默默地抢险,坚守在一线4天没回家……

  在居委会的带领下,每个澄清社区的群众都踊跃投入救援。洪水漫堤时,一位八旬老人的两个儿子都奋战在大堤上,靠其他群众从进水的房屋中背出。

  此次洪灾,澄清社区是重灾区:受灾人口1200多人,转移人口800多人,淹没房屋80多栋,损失达5000万元。由于干群齐上阵,社区群众无一人伤亡,澄清居委会班子也在洪峰中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