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迎十九大·蓝月谷劳模风采】王天海:小岗位也是大舞台

来源:红网 作者:李淑华 编辑:刘艳芳 2017-09-25 16:19:2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为了跟妻子团聚,江西人王天海从广东来到了湖南。

隔行如隔山,这句俗话对王天海似乎并不适用。两年来,这个“外行人”在工作中创造了许多不输于内行人的工作业绩。

在小洋人生产车间内,王天海正在负责的整条生产线上挑选检查产品。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宁乡经开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着力推进人才强园战略,聚集了一批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和园区服务团队,这支队伍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蓝月谷发展进程中奔涌不息的重要力量。即日起,红网园区频道联合宁乡经开区推出【喜迎十九大·蓝月谷劳模风采】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相关链接:

  彭国兵:把“研磨”这件事做到极致

  时刻新闻记者 李淑华 长沙报道

  2015年,为了跟妻子团聚,江西人王天海从广东来到了湖南。

  这一步的踏出,改变的不仅仅是工作地域:王天海告别了他为之奋斗18年之久的玩具行业,成为了宁乡经开区小洋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名班组长。

  隔行如隔山,这句俗话对王天海似乎并不适用。两年来,这个“外行人”在工作中创造了许多不输于内行人的工作业绩。许多次,由他主持的生产线改造和技术创新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促进了小洋人的增绩提效,所带班组也连续两年获评为小洋人公司“优秀集体奖”。

  勤摸索、肯思考、善总结

  湖南小洋人是食品乳饮料生产企业,采用国内外先进的全自动生产线,生产车间总长180多米,4条生产线昼夜运转,每小时可生产2.6万瓶乳饮料,每年全自动灌装数量近亿瓶。

  如此一来,产品质量把控和生产线的正常运转就显得尤为重要。在刚进入小洋人时,听到公司进行生产班组长竞选的消息后,王天海踊跃报名参加、积极准备。曾从事过管理工作的他深知班组长作为整个生产线的灵魂,在生产管理中发挥着不可缺少的作用。虽然行业跨度很大,但王天海暗下决心:“只要勤摸索、肯思考,我也一定能在新领域有所作为。”

  毫无疑问,这份竞选意味着要承担更多的压力和挑战。凭借挑战自我的勇气和对工作追求上进的态度,王天海始终坚持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努力,认真对待工作中每个环节。在自己平凡而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他相信,小岗位也有大舞台,平凡人也能不平凡。

  2016年新的生产线安装调试过程中,他利用工作之余参与调试,并把原来生产线出现过的问题进行汇总,通过与安装调试人员探讨、沟通,加快了安装调试的进度,避免了类似问题的发生,受到安装调试人员的充分肯定。

  在产品生产过程中,王天海发现杀菌设备在杀菌温度控制相同的情况下,因季节不同,杀菌温度需微调。为了使温度控制在最佳状态,他经过一次次实验对比,对灌装机的阀头进行了改造,使得温度控制在了最佳范围内。

  在产品生产的流水线上,由于设备原因,并不能保证每个瓶盖都会成功封装到瓶口上,没有盖好的瓶盖会滑落到流水线上,影响下一个环节的推进。为了不影响生产效率,王天海经过思考和实践,在生产线旁边安装了一个吹瓶机,将体积较轻的瓶盖吹到下方的桶内,保证了生产线的安全生产,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也节省了人力。

  这些生产中点点滴滴的技术改进还有很多,已经成为王天海的日常工作之一。

  “生产的工作一天都不能耽误”

  作为生产班组长,每天一早,王天海就会来到生产车间,对各个环节进行检查。到了下班时间,他会把每天遇到的问题记下来,对一天的工作进行总结,探索可以改进的地方。

  有一次,王天海在连续工作了几周后请假两天,回一趟江西老家送儿子参军。刚到老家,同事的求助电话就打来了。原来当时替班的生产组长感冒发烧,可能没办法正常上班。为了不让当天的生产受到影响,接到电话的王天海二话没说,跟儿子匆匆叮嘱几句,就赶车返回公司,保障了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

  作为组长,在保障产量的同时,王天海还狠抓安全生产工作,每周例会时间,他都会认真分析一周来的安全生产情况,将车间发生的安全隐患认真分析总结,吸取经验,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在整个班组中,他不但执行力强,且任劳任怨,追求上进,不但对生产工作做出了贡献,而且还带领整个团队创下了优秀业绩。”湖南小洋人生产总监姚传庚说道。

  随着湖南小洋人的不断发展壮大,王天海有了一个小小的心愿。“我想一直待在小洋人,踏实做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这个朴实的一线工作者深切感受到,在平凡的岗位上只要持之以恒地坚守、矢志不渝的奋进,事业之花终会绽放,这才是“劳模精神”的真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