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天常在 园区常青】娄底经开区:打造“三生三宜”的经济强区和滨水新城

来源:红网 作者:胡江春 龚蓉 周薇 成军 编辑:刘艳芳 2018-06-26 11:52:09
时刻新闻
—分享—

滨水新城——娄底经开区。

今年以来,娄底经开区以打造“三生三宜”的经济强区和滨水新城为总目标,在全区吹响蓝天保卫战的号角。

截至目前,全区所有建筑工地均进行了围挡封闭施工并修建洗车平台,施工场地及进出口道路进行了硬化,建筑垃圾、土方、渣土清运均采取覆盖和密闭运输等防尘措施。

  红网时刻6月26日讯(记者 胡江春 龚蓉 通讯员 周薇 成军)“生产、生活、生态”“宜业、宜居、宜游”。今年以来,娄底经开区以打造“三生三宜”的经济强区和滨水新城为总目标,在全区吹响蓝天保卫战的号角。随着各项工作的全面铺开,园区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提高。

  “十条禁令”护蓝天 从源头控制污染物

  从源头削减污染物排放量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为此,娄底经开区在全区范围内推出了“十条禁令”,以铁规优环境促发展。

  “十条禁令”为:严禁高污染、高排放的项目入园;严禁环保不达标企业开工;严禁园区工业企业粉状物料露天堆存;严禁露天焚烧垃圾;严禁1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燃烧;严禁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运砂车等各类车辆带泥上路;严禁在禁燃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严禁工地裸露黄土;严禁建筑工地不经围挡开放式施工;严禁未安装高效油烟净化处理设施的餐馆、酒店以及单位、学校食堂营业。

  “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园区全面落实环保一票否决制,拒绝高污染、高排放项目进入园区,从源头上严格控制了污染物排放总量,保证了园区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娄底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发挥各部门联动作用 构建大环保格局

  为细化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分工,实施严格的问责、考核机制倒逼责任落实,娄底经开区专门成立了环境保护委员会,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联动作用,构建大环保的格局。

  根据各部门工作职责,娄底经开区对蓝天保卫战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将具体职责落实到具体部门。

  由区产业环保局负责工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园区工业企业粉状物料全部做到棚内堆存,并对园区焚烧垃圾的现象进行专项整治。区城管办则负责道路扬尘污染控制和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区建设管理局负责建筑施工扬尘治理等。

  截至目前,全区所有建筑工地均进行了围挡封闭施工并修建洗车平台,施工场地及进出口道路进行了硬化,建筑垃圾、土方、渣土清运均采取覆盖和密闭运输等防尘措施。

  与此同时,鸿瑞新材、汇隆金属制品、中起混凝土等一批园区企业实施了大气污染治理,企业大气污染物已基本实现达标排放,焚烧垃圾的现象已基本消除。

  此外,园区还对部分“散、乱、污”企业进行了整治,对大气污染较严重、整治没有希望的企业进行了关停;开展了砖厂专项整治行动,全区实心黏土砖厂全部关停;推进清洁能源利用,全区1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已全部淘汰整治到位,正全力推进天然气入园工作。

  娄底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园区将进行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整治,进一步加大力度,重点整治建筑施工扬尘和道路扬尘污染。同时推进区域内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并对园区裸露超过三个月的区域采取遮盖和复绿措施,确保蓝天常在、园区常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