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媒体山西行】蘑菇撑起扶贫“伞” 临县特色产业摘掉“贫困帽”

来源:红网 作者:龚蓉 编辑:刘艳芳 2018-09-13 08:14:0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山西省吕梁市临县香菇种植产业建设开始起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过三年多时间的快速发展,临县将“小香菇做成了大产业”。

临县丰林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香菇产业园鸟瞰图。

  相关链接:

  【网络媒体山西行】左岸在晋右岸为蒙看万家寨黄河千里奔流

  【网络媒体山西行】长城与黄河在这里“牵手” 多元素文化在这里“相拥”

  【网络媒体山西行】好风景成“新名片” 宁武马伦沟发展特色旅游助力脱贫攻坚

  【网络媒体山西行】50家媒体见证山西新时期画卷 第十三届全国网媒山西行启动

  时刻新闻记者 龚蓉 吕梁报道

  55岁的郭满廷是山西省吕梁市临县白文镇庙坪村多年的贫困户,在外打工一个月收入仅1300元,这对于六口之家而言还相对困难。自从郭满廷来到这个家门口的企业工作后,一个月收入翻番。

  临县丰林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如今郭满廷和乡亲们工作的地方。郭满廷主要从事蔬菜大棚的棉被收房工作,不误工一个月能挣2700元。

  后来,他的妻子刘香娥也来到这里上班,从事蘑菇采摘工作,夫妻俩每月收入能达4500元。

  “比外面强,觉得心里也挺满意的,老婆老汉都在这里打工,一年下来也收入三万多。”郭满廷说。

香菇菌棒。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菌棒每棒可补助2.4元。

目前,临县共有12个乡镇的42个村、45个专业合作社、3000多贫困人口从事食用菌种植生产。临县成了山西省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县。

  2014年,临县香菇种植产业建设开始起步。2015年4月,占地230亩,总投资2800万元的临县丰林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也是目前临县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

  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丰林公司在流转土地资金、提供菌棒、技术服务、收购食用菌等方面下足了“功夫”,形成了一套特色产业发展和扶贫模式。

  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实行统一规划建棚、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品牌包装、统一回收销售、统一策划宣传,合作社负责技术指导、培训、组织生产、年终分红等。丰林公司解决了本村贫困户脱贫问题。

  数据显示,2017年,丰林公司年产鲜菇80万斤、蔬菜120万斤、菌棒300万,产值达2020万元。辐射带动了周边12个村、13个合作社食用菌种植产业发展,带动265户贫困户、830人,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此外,临县政府对丰林合作社和丰林公司也给予了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扶持。

  “一根菌棒补助两块四,这笔钱落实到个人,谁做的菌棒落实在谁头上,谁来领这个钱。”临县丰林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郝吉祥说。

  2016年,临县政府统筹整合使用5个部门5类5项财政涉农资金857.2864万元,主要用于蔬菜大棚补助、菌棒加工设备、设施提质增效工程等。与此同时,临县政府还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菌棒每棒补助2.4元,非贫困户购买菌棒每棒补助1.8元。

  “丰林公司将在三年内在建成一座废弃菌棒加生物有机化肥厂、一座食用菌深加工厂,年生产能力达到1000万棒。带动全县1.5万贫困户脱贫,为打赢临县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的贡献。”丰林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临县共有12个乡镇的42个村、45个专业合作社、3000多贫困人口从事食用菌种植生产。

  全县范围内,香菇基地种植面积达560多亩,年生产菌棒1000万棒,生产香菇700万公斤,年产值达7200万元,成了山西省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县。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过三年多时间的快速发展,临县将“小香菇做成了大产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