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高新区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丁玉洁 编辑:汤琴 2014-04-10 11:23:48
时刻新闻
—分享—

  迅达生产车间(竖戈 摄)

迅达生产车间(竖戈 摄)

  ■龙头企业拉动作用明显,经济效益稳步增长

  ■1-3月,全区累计完成财政总收入5.64亿元,同比增长7.01%

  红网综合讯 据湘潭晚报报道(记者 丁玉洁 通讯员 宋静宇 符镜蓉 刘灿辉)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核心,高新区一批企业实现一季度“开门红”。4月4日,我们从高新区财政局获悉,1-3月,全区累计完成财政总收入5.64亿元,同比增长7.01%。
  
  值得一提的是,区内重点企业的良好发展形势,以及一批高新技术项目的相继投产,促成园区增值税强劲的增长势头,同比增幅达30.03%。
  
  一批龙头企业拉动作用明显
  
  对于风电行业而言,一季度往往是产销淡季。受限于供应商供货能力的限制,二季度才进入产销的高峰期。
  
  然而,在湘电风能2014年一季度主要营运指标完成情况预测表中,我们欣喜地看到,3月份预计完成订货7.84亿元,同比增长66.06%。
  
  “一季度订货、回款较去年同期大大上升,说明伴随着风电产业的复苏,公司产品开发设计、制造及维护能力的提高,公司市场竞争能力不断增强。”湘电风能方面称。
  
  目前,湘电风能在全国风电市场排名第五,也成为有力的佐证。
  
  为提升公司效益,下一步,湘电风能拟从设计源头抓起,大力推行风机设计优化工作,实施包括主轴承国产化,发电机优化、变桨系统、SCADAM系统优化、润滑系统及电缆设计优化在内的设计优化项目。
  
  龙头企业拉动作用明显,经济效益稳步增长,成为高新区一季度财政收入的鲜明特色。如大唐发电,纳税6914.12万元,同比增长27.67%;湘电风能纳税2629.26万元,同比增长327.9%;湘潭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纳税1817.11万元。
  
  科技进步成为产销两旺的动力
  
  在迅达科技集团车间的流水线上,工人井然有序地进行零部件的加工与装配,各道工序汇集成一部有力的工厂奏鸣曲。
  
  “今年,集团的产销来势非常好,比去年还要兴旺。”迅达科技集团创始人周宝莲女士乐呵呵地说。
  
  今年以来,迅达科技集团以产品结构调整为主线,以科技进步为动力,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实施品牌战略和规模化发展,一季度实现产值2.712亿元,较去年增长2.6%。
  
  据初步统计,4月份现有订单内销灶具近50000台套,出口产品45000台套,吸油烟机5500台,新能源沼气产品约30000台套。
  
  据集团分析,工艺的不断改善,以及信息技术的不断完善,促成了产品质量的提升,成为产销两旺的内因。我国天然气的推广和应用,以及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将成为拉动燃气用具市场需求的外因。
  
  新新线缆也传出好消息,重庆赛力盟、湘潭铁路电机与其签订了长期合作合同。其中,重庆赛力盟3月份的订单量达到28吨。另外,江西宏大煤矿电机、卧龙电气等用户,也投入了新新线缆的“怀抱”。
  
  加之技术提升开发中高端客户,硬件装备提质提效等“组合拳”出击,新新线缆一季度利润实现扭亏为盈,实现了规模效益型向效益规模型的转变。
  
  中小企业凭借自主创新分得一杯羹
  
  园区重点企业产销如火如荼,中小企业也不甘示弱。他们瞄准行业细分市场,也分得了一杯羹。
  
  近年来,随着工业的快速发展,电弧伤害事故越来越多。高新区火炬园中的湖南永霏特种防护用品有限公司,通过与美国杜邦公司、清华消防研究院、北京高科共同研发,生产的防电弧服填补了电力电网专用防护服装的空白。最近,永霏就喜获南方电网防电弧服订单。
  
  对于这类中小科技型企业,火炬园特别注重引导和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为他们设立了高新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搭建企业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平台。
  
  方棱聚氨酯公司,也是园区中小企业的佼佼者之一,今年一季度纳税同比增长133.3%。方棱聚氨酯公司主要生产冷链保温产品,于2013年与新加坡Rim公司、泰国L&P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目前,双方合作出口3套聚氨酯层压机设备,另有2套设备在谈,订单总额为1000余万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丁玉洁

编辑:汤琴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4/04/10/41241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