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奏响时代新乐章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编辑:谢瑞仁 2014-12-02 09:44:50
时刻新闻
—分享—
  把握经济核心加快产业振兴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活则经济活,产业兴则东北兴。作为立足、服务辽宁及东北、面向东北亚的沈阳优化金融生态试验区,在沈阳、辽宁、东北和东北亚区域格局中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功能作用。伴随着沈阳经济区建设的不断深入、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全面加速振兴以及我国引领东北亚地区的强势崛起,以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为核心的沈阳及东北地区的金融生态功能建设的战略地位正在加快上升。
  
  在优化金融生态改革试验区建设中,开发区牢固确立金融在现代经济中的核心地位,大力加强金融市场建设。现在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在开发区的新办公大楼已投入使用,辽宁沈阳文化知识产权交易所、沈阳环境资源交易所、国家专利技术展示交易中心均已挂牌成立,东北区域金融中心金融要素市场日臻完善。为支持开发区建设,沈阳市政府赋予开发区市级金保营业税返还政策。在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开发区顺利实现三期扩区,辖区面积从2.97平方公里拓展到5.9平方公里,东北区域金融中心核心区和国家优化金融生态试验区的承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为推动产业升级,政府还大力发展金融配套产业,目前开发区内已聚集中石油东北公司等成长型区域性公司总部242家。在完善监管功能方面,“一行三局”四大金融监管部门已全部落户开发区,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正成为辽宁的金融监管中心以及东北地区的金融调控中心。
  
  从2008年起,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先后六次承办东北金融高层论坛,并在2013年将其提升为中国金融高层论坛沈阳分论坛,该论坛已成为东北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一个品牌。开发区还多次在香港、新加坡、北京等地高水准举办“构筑东北区域金融中心研讨会”、“构筑东北区域金融中心推介会”、“加快东北区域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座谈会”等一系列大型活动,展现了开发区建设东北区域金融中心的优势,扩大了开发区在国内外的社会影响;先后在国家和省市各级各类媒体宣传东北区域金融中心核心区建设的最新成果,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此外,开发区还与法国拉德芳斯中央商务区和英国伦敦金融城都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与荷兰金融中心的战略合作。开发区多次被国家有关部门评为“中国金融生态区”和“中国最具竞争力金融开发区”。
  
  以城市为中心的经济区是带动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经过多年发展,以沈阳为核心的沈阳经济区经济快速发展,一体化步伐不断加快,综合实力日益增强,已成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战略平台和重要支撑。随着沈阳经济区战略的深入实施,沈阳经济区内的市场一体化、产业一体化、交通一体化、信息一体化、金融一体化的步伐必将进一步加快。
  
  东北地区装备制造业企业规模大、资金和技术密集、投资回收期长,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需要优先发展金融,并发挥其对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依靠金融和技术两个轮子,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步伐。金融振兴既是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新阶段的迫切要求,又是东北老工业基地实现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
  
  坚持以金融创新推动产业升级,积极开展各类金融创新试点,营造金融创新氛围,增添金融发展动力,激发产业升级活力。一是开展碳金融试点,建立具有国际影响力、具有碳排放权定价能力的碳排放产权交易市场,探索开展碳排放、污排放权交易试点。积极开展“绿色信贷”及其他贷款型碳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积极引进低碳风险评估机构等碳金融服务中介。重点培育低碳、绿色、环保、新能源等新兴行业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融资。
  
  二是着力建立和发展产业金融体系,探索有利于装备制造业改造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不同的融资方式。支持金融机构和企业交叉持股,鼓励金融机构通过债权转股权等多种方式实现与产业资本的融合。放宽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的限制。积极开展重大设备、汽车、航空等装备的金融租赁和融资租赁业务。
  
  三是积极推进文化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推动知识产权评估体系建设及质押融资。支持将沈阳经济区纳入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大力发展以财政科技投入为引导、金融投入为主体的科技金融体系,有效整合科技、金融、企业和社会资源优势,服务于科技创新和科技型企业多元化发展。
  
  四是大力支持将民政、劳动、医疗卫生、公积金、公安、工商、税务、教育等政府服务项目和交通、公用事业和其他小额支付等商业服务项目,整合于一张金融IC卡,实现事务处理与缴费一站式服务,实现生活与消费“一卡通行”,推动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
  
  五是探索开展专利权、著作权和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权质押贷款工作。推动金融机构开展企业股权质押贷款业务,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促进新型抵押方式引入信贷实践。支持开展商业健康保险,推动医疗保障体系试点,创新商业保险与社会保险合作模式。鼓励商业银行研发和推出资产业务、负债业务、中间业务和表外业务新品种,为沈阳经济区经济主体提供更多服务领域和金融产品。
  
  绘就宏伟蓝图
  
  汇聚资金大川
  
  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未来发展蓝图已经绘就,他们将努力构建“一个基地、六大体系、八个中心”,把金融商贸开发区建设成为立足沈阳经济区、服务东北、面向东北亚的金融机构集中、金融市场发达、企业总部集聚、金融信息灵敏、金融设施先进、金融服务高效、金融生态良好的东北“金融城”,并将形成推动与承载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托起千万企业百舸争流的资金大川。
  
  一个基地:
  
  区域总部基地。鼓励金融机构在开发区设立地区总部,加快业务发展。支持金融机构地区总部之间开展业务合作,增强市场活力。进一步吸引和发展法人金融机构,努力把开发区建设成为东北地区金融机构总部和功能性金融机构集聚地。
  
  六大体系:
  
  一是组织体系。推动法人金融机构做大做强,培育发展金融控股集团,加快发展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金融机构,创新设立一批新型金融机构,大力发展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形成多元化、综合实力强的金融组织体系。二是市场体系。大力发展货币信贷市场,加快发展资本市场,创新发展保险市场,鼓励发展期货、产权和股权等新兴金融市场,形成比较发达的多功能、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三是服务体系。以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服务装备制造业发展为重点,构建银证保联动平台,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需求,提供综合、多样和高效的金融服务,提升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四是空间体系。健全开发区规划建设推进机制,优化开发区功能布局,构建定位明确、分工合理、功能完善的金融核心区空间体系。五是人才体系。加快金融人才发展的软硬环境建设,健全人才发展政策支持体系,改善金融人才发展结构,建立与东北区域金融中心相适应的人才发展机制。六是政策体系。通过向市、省和国家逐级上报《建设国家优化金融生态改革试验区专项方案》,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不断加强向国家、省、市申请政策支持工作力度,不断完善金融中心和金融生态区建设政策支持体系。
  
  八大中心:
  
  一是区域金融管理中心。大力发展金融总部经济,吸引金融机构在开发区设立法人总部和地区总部,集中开展金融决策、资金调度、授信管理、集团服务等业务,形成东北区域的金融决策、管理、运营、服务中心和资金配置枢纽,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二是区域金融创新中心。以开展国家优化金融生态改革试验为目标,按照科学发展、先行先试、积累经验的原则,开展金融改革创新改革试验,激发创新活力,完善创新政策,在体制机制、市场交易平台和产品等多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为全国金融生态的优化提供示范,为金融业发展积累经验。三是区域资金聚集中心。大力发展各类银行、证券、股权投资、产权投资、保险机构,完善以开发区为中心、覆盖广泛的项目贷款、银团贷款、保险服务网络,加快实现银行和保险业转型升级,将开发区打造成为全省及东北地区的资金集散地,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四是区域金融交易中心。加快培育交投活跃、流转顺畅、服务高效的股权投资市场。创新交易品种,扩大交易规模,打造东北地区各类产权集中流转、统一规范、服务高效的产权交易市场。加快发展期货经纪业务,探索设立期货交易所,重点发展石油、成品油和铁矿石等期货品种,进一步提高大宗商品定价的话语权。五是区域支付结算中心。大力推进支付结算体系建设,改造升级金融信息网络和技术,扩大覆盖范围和交易币种,形成功能强大的综合支付服务网络,构建基础设施完备、资金集散高效的现代支付结算体系,将开发区打造成为辐射东北、服务全国、联通东北亚、与国际支付体系对接的支付结算中心,为区域经济金融安全平稳运行提供有力保障。六是区域金融信息中心。利用沈阳区域政治、经济和交通中心的区位优势,收集、整理、发布金融信息。利用东北金融高层论坛,定期发布全国金融生态评价报告。培育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金融财经媒体,引进建设新华社金融信息平台,打造金融资讯高地。七是区域商贸中心。结合开发区发展规划,对该区域的市场、商场进行统筹规划布局,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功能。加快建设金廊工程,规划建设超级市场、SHOPPINGMAIL、高档商务休闲娱乐及宾馆餐饮等项目。加快培育商品市场体系,科学整合利用商业资源,保障城市发展与商贸业态发展配套协调、健康有序。八是区域金融人才中心。整合科研院所、国家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资源,加强对金融理论与实务的研究,建设金融前沿理论研究基地和高端人才培育基地。加强金融教育与培训,构建多层次金融人才队伍,吸引高端人才,构筑金融人才高地。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编辑:谢瑞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