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金霞经开区建设物流新区 发展临港经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张毅 编辑:谢瑞仁 2014-12-12 09:16:04
时刻新闻
—分享—
  张毅
  
  今年7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到长沙深入园区、企业、项目工地,调研经济运行、民生保障等情况。调研中,徐守盛对长沙发展如何立足新起点,发挥新优势,谋划新突破,主动作为、奋力攻坚提出“五大课题”(又称“五个怎么办”)。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作为全省唯一的专业综合物流园区,责任与担当就是必须抢抓全面深化改革机遇,顺势而为,转型升级,以夯实产业基础为前提,以提升产业品质为核心,以完善产业平台为重点,推进物流新区建设,大力发展临港经济。
  
  一、夯实发展基础,建立高效“集疏运体系”
  
  当前,省内港区普遍存在着基础设施落后、多式联运综合运输体系未建立等问题。近年来,金霞投资近100亿元,逐步形成了水、陆、空、铁、管“五元化”的立体交通体系。园区将进一步优化“物畅其流”的综合运输通道,打造港口高效的“集疏运体系”。一是建立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大力拓展水铁、公铁多式联运、陆路口岸运输和快递业务,促进水运、铁路、公路“三港互动”,形成政策和功能的高效叠加效应。二是提升数字信息综合功能。加快推进数字园区建设,完成光缆主干接入,确保500G带宽出口,4G无线网络全覆盖,构建物流园区、物流企业、物流设施和口岸综合功能无缝连接、互联互通的公共信息平台,促进物流资源整合、功能提升、效率提优。三是力促公共站场平台扩容提质。比如进一步完善仓储、配送、深加工、口岸等配套功能;加快新港三期建设,新增6个2000吨级泊位,建好货物堆场、港区铁路专线、消防码头,建成霞凝粮库3个2000吨级粮食码头,同时,加快一二期码头的设施设备更新换代,推动港区扩容提质。
  
  二、提升产业品质,打造规模“产业生态圈”
  
  如果说港口是临港产业的灵魂,那么产业集群或产业带便是临港产业的躯体。没有强健、庞大的躯体做支撑,临港产业就会弱不禁风。园区坚持走差异化发展之路,以现代物流为主、商贸流通业和都市工业为辅,打造规模化临港产业生态圈。一是深入推进物流“千百十”工程。现代物流业既是港口的主导产业,也是与港口共生的直接产业。全力推进产业“千百十”工程,着力构建产业附加值高、综合效应强的“千亿级”现代物流产业;巩固和培育能源、医药、粮食、钢贸、食品、商贸六大“百亿级板块”;新培育生产或销售过10亿元的“十亿级企业”30个以上,推动经济总量倍增,产业品质倍升。二是突出“商贸+工业”两大支柱产业。商贸和工业是临港产业的支柱产业。重点抓好高岭国际商贸物流城项目建设,完成捞刀河路一期建设,确保项目首期100万平方米的核心场馆全面开建;沙坪组团按照“建好新三路、拓展三平方公里”的发展目标,加快大安路和广胜路南、北延长线建设,加大土地征拆和储备力度。三是大力实行行业“精准招商”。比如现代物流重点锁定传化物流、林安物流、华润医药和上海医药;电子商务重点锁定阿里巴巴、鹰皇集团、邮政快递和快乐购;都市工业重点锁定上海大众汽配城、光明乳业和徐福记;平台型项目重点锁定新加坡产业园等。
  
  三、拓展平台功能,延伸多向“开放型触角”
  
  园区助推临港经济发展具有独特优势,中部首批、湖南唯一的国家级B型保税物流中心、长沙霞凝铁路口岸都在金霞,同时,开通了长沙新港至上海港的国际集装箱运输“五定班轮”,火车新北站至深圳、广州的“五定班列”。园区将继续发挥平台要素聚集的优势,构建经济多向“开放型触角”。一是提质保税平台。完成物流大厦、跨境贸易监管、保税仓库改造及保税中心二期建设,建好长沙电子口岸信息平台、长沙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等,加快推进湖南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开展跨境电子商务B2C零售出口和B2B2C保税进出口业务。二是整合有效资源。重点优化“五定班轮”和“五定班列”,拓展水铁、公铁多式联运、陆路口岸运输和快递业务,促进水运、铁路、公路“三港互动”。建立和完善金霞联检机制,整合海关、商检职能,增加外汇、国税、工商、银行、保险等机构进驻,引入“属地申报,口岸验放”的快捷通关模式。三是促进业务升级。加大保税主营业务开发力度,加快发展国际采购、分拨与配送、进口商品展示交易等业务。(作者系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张毅

编辑:谢瑞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