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金玉工业集中区:解决招商难题,让项目“飞”起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汤琴 2015-04-10 09:02:10
时刻新闻
—分享—
  解决招商难题,让项目“飞”起来
  
  宁乡金玉工业集中区作为湖南“飞地经济”试点单位,已引进61个项目,总投资30亿元
 

(位于宁乡县金玉工业集中区的佳滨机电公司,去年10月26日动工建设,目前已正式投用。长沙晚报记者 余志雄 摄)

 
  长沙晚报记者陈焕明
  
  以前乡镇外出招商,要不就是因为优惠政策力度不够,企业不愿意来;要不就是企业来了,因为基础设施配套落后等原因,发展非常受限。宁乡县打破行政区划限制,通过创新规划、建设、管理和税收分成等合作机制,推出“飞地经济”发展模式,实现乡镇之间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去年底,该县金玉工业集中区飞地发展模式被评为湖南省新型工业化十大亮点之一,列为湖南“飞地经济”试点,今年初,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广宁乡飞地发展模式。目前金玉工业集中区建设得怎么样了,记者近日走进其中一探究竟。
  
  布局:28个乡镇的工业项目在此投资
  
  宁乡县一直是湖南的乡镇企业“孵化器”。尽管企业遍地开花,却难以形成影响力。2013年3月起,该县启动总体规划20平方公里、核心区12平方公里、启动区2.5平方公里的金玉工业集中区建设,定位为国家级宁乡经开区和省级金洲新区的产业配套,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平台,实施飞地招商,发展“飞地经济”。
  
  玉煤大道是拉动宁乡西南和中北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脉,“金玉”就布局于此。记者近日在这里看到,一台台推土机和挖机正在平整厂房土地,渣土运输车在工地和园区道路上来来往往,工人们有的正在冒雨安装管道,有的正在架建钢构厂房,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宁乡县政府办副主任、金玉工业集中区党组书记、金玉工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朝晖介绍,金玉工业集中区主要实施跨乡镇飞地模式。其目的是要整合全县各乡镇工业发展优势资源,促工业由分散型向集中型,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由污染型向生态型、环保型发展,最大限度节约集约土地资源,最大限度保护生态环境。减少面源污染和乡镇负债,实现基础配套共享,放大项目效益,促县域经济转型发展。宁乡全县33个乡镇中,5个设有工业园区,另外28个乡镇将所有工业项目集中在这里落户。通过探索健全飞地招商工作机制、税收分享机制、合作共建机制,充分调动各飞地乡镇、各项目的积极性,在全县形成全民招商的浓厚氛围。
  
  案例:半年建好一家机电设备厂房
  
  沙田乡引进的湖南佳滨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汽轮机、粮食机械、水泵及零配件等,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占地16亩,建设生产厂房及综合配套设施7000平方米。项目于2014年8月8日签约,10月26日动工建设,到目前已完成主体厂房建设、完成设备安装并投入试生产,第一批产品已出厂。
  
  “把企业集中到金玉工业集中区有一个大好处,就是能发挥企业的集聚效应。”佳滨机电董事长吴化南说,这里的配套设施相对比较完善,物流配送也非常方便,政府建设污水管网及其他基础建设时,投入的资金也能发挥最大效应,可以说是一举多得。“同时把这么多的中小企业聚集在一起,也能享受更多的政府优惠政策,相信以后这里一定会集聚更多的优质企业。”
  
  记者了解到,除了佳滨机电,金玉工业集中区已有20多个项目全面启动建设,包括东申电器、恩农食品、绿盛食品、上海智顿、创金空调、尚雅家居、晟誉装备等。
  
  规划:预计到2017年产值过200亿元
  
  “金玉”平台的横空出世,为乡镇工业转型升级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截至目前,该园区已全面启动6.2公里的管网工程,形成了以玉煤大道为轴心的“四纵三横”路网布局;共签订招商项目61个,合同投资30亿元,达产后可实现产值100亿元,税收3亿元;已启动建设项目20个,其中3个基本实现竣工投产。
  
  唐朝晖介绍,今年“金玉”将坚持按照转型创新和全省飞地经济试点的要求,继续突出创新飞地招商和园区建设,力争签约项目30个以上,累计100个以上;启动项目建设30个以上,累计50个以上;竣工投产项目20个;投入4亿元,基本完成启动区2.5平方公里的基础配套;启动工业地产的开发建设,建成100亩的标准化厂房。到2017年,这里将形成对宁乡经开区和金洲新区产业发展的有力配套和补充,推动工业持续健康发展,形成一个产值过200亿元、工商税收过5亿元的工业发展新平台。
  
  宁乡今年铺排
  
  573个投资千万以上项目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记者近日从宁乡县了解到,该县今年将铺排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573个,其中政府投资项目228个、社会投资项目345个,合同总投资达2101.5亿元。该县共有市重大项目98个,总投资600亿元。在该县强力推动下,一批重大项目快速推进,进展迅猛,如格力电器宁乡综合生产基地、杉杉新能源、未来方舟、雅居乐地产、宇业集团等。
  
  2010年,格力电器与宁乡经开区开启战略合作,计划建设格力全球第十大生产基地。格力电器综合生产基地是继格力再制造基地、区域销售中心两大项目后布局的第三个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用地2000亩,承担商用空调、家用空调、空气能热水器、净水器等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记者近日在格力暖通制冷设备一期工程建设现场看到,项目成品库基础及分区施工正在稳步推进。
  
  位于宁乡县双江口镇的长沙大河西农产品物流中心自去年5月开工建设,目前一期一批主体完工,二批正在进行主体建设。该项目规划用地1000亩,总投资达30亿元,是承接长沙市区马王堆、红星两大市场外迁的重大民生工程。其中一期开发建设450亩,投资8亿元,规划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目前项目正按建设中南地区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功能最完整的大型农产品集散中心的标准快速推进。
  
  区县连线
  
  以“狼”精神狠抓项目建设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今年,宁乡将围绕‘兴工强县、双轮驱动、东进融城、平台支撑’战略,继续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比项目、赛实绩、抓落地、促落实,奋力夺取项目建设新突破。”近日,宁乡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县今年将继续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以宁乡“狼”精神继续引领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目前宁乡项目建设呈现载体平台多、重大项目多、推进举措多、要素保障好的“三多一好”局面。一季度以来,该县续建项目已经全部开工,新建项目已开工56个,实现项目投入146.5亿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汤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